Jun.08.2022

我們正在相見的路上 ── 每一次的離別,都是為了再見

Editor's Note
天曉得以後會怎樣,只要記得分開是為了再次相見就行,但願我們的日子,無論哪種形式的見面,都療癒且明亮。

對比兩年前,現在稱得上是一種新生活。我們變得小心翼翼,生活幾乎在方圓幾公里之間,日常僅在那個不算太大的房間中切換四季,一週見的人伸出右手秒數完,其中兩個還是外送員。

疫情把我們以前覺得很簡單的事情,都變得難了。比如約會、出遊,甚至簡單的吃個飯,有時候盡力地不去回想過往的日子,卻偶爾還是會哭著想念,比如回憶起下面的故事時:

以前是 Mr. / Mrs. Right,現在是 COVID-worthy。

主角是我朋友的朋友。她跟他曖昧很久,訊息每日幾百則的聊過來又過去,可女方每一次提到見面二字,男方總是呼攏搪塞過去,假裝被其他文字淹沒。久了女生大抵知曉這段關係只建立在淺層的排解無趣,實則她就不是對方願意在疫情之下,會冒著危險出門的人。

過去找對象,是奔著能一輩子相伴的人,現在我們只要求彼此先成為對方的「COVID-worthy」,病毒在前終究是那個「驀然回首,留在燈火闌珊處」的人便足矣。

Photo by Khoa Võ on Pexels

久違相見,我記得他們沒有這麼多白髪。

故事中的她是馬來西亞人,大學時半學期回去一次,出了社會後逢過年才回家,疫情爆發之後,間隔變成三年。回家前她跟我見了一面,笑著說回去肯定要把所有朋友見上一輪、吃過所有愛的小吃跟餐廳。再降落台灣,她隔離數日又再度與我見面,一開口沒有特別分享美食或者風景,卻只淡淡地說了句:「我覺得爸媽變老好多。」

「很多親戚們因為這場疫情而離去,甚至有人連牌位都事先買好了,因為不知道遠在他方的孩子能不能趕得回來。」我聽得心痛,每天都能夠見到親人的我,真的難以感同身受這會有多痛。

看我心疼的表情,她突然語風大變:「欸,不過我爸媽超好笑,這次特別抓我去拜月老,逼我寫名字在紅線上,還要綁在廟前的樹上!」我笑出來,看她逗趣又誇張的講,我看進她眼裡,卻還是讀得到一抹惋惜,還有那因為想見不能見的傷。

Photo by Matt Bennett on Unsplash

這次不帶鮮花上去,我只想好好看著你眼睛。

朋友 S 大學以後腸胃就很容易出毛病。百分之八十是她吃飯時常狼吞虎嚥,外加甜食在前總是難以克制所致。去年年底,她因為加班趕案子,導致整個人免疫力低落,最終在某個週一早上,傳了訊息告訴我:「我要開刀住院割盲腸。」幾個字而已卻看得我驚天動地。

她好笑地說:「其實沒什麼就只是個小手術。」不過隻身一人在台北打拼的她,我還是找了某個傍晚去醫院看她。「我要帶什麼嗎?健保卡?疫苗證明?」深怕被拒絕進入院內的我,小心翼翼地問著。「應該不用啦。」最後我還是被警衛擋下來,我報了病房號碼,甚至說出口:「她在台北沒有家人,她自己住很可憐。」才被放行。

到了九樓,我終究還是被擋在病房外。護理人員請她出來,我看見她推著點滴支架,有活力地朝我走來。那天我們聊了兩個小時吧,內容五花八門,要別離之前,我深深看著她的眼睛說:「早日康復哦,下次見。」

Photo by Joey Pistachio on Pexels

大家真的很不容易呢,即便我們對於新生活的適應,大多數都進行的挺慢,甚至無法完全,卻能換個念想,在雲端裡相見相愛,或以各種形式噓寒問暖 ── 只為暫時放下過往的習以為常,換得愛的人們健康平安。

天曉得以後會怎樣,只要記得分開是為了再次相見就行,但願我們的日子,無論哪種形式的見面,都療癒且明亮。看到這裡,你是否與我一樣因為疫情而重新定義了距離呢?如果答案是「Yes」,就快來參加 2022 第十六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將你心中「聚」與「離」的美好意義呈現出來吧。

INFO:2022 第 16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聚,離 Right Distance》
▮ 圖文創作組 ▮
徵件主題:以「聚,離 Right Distanc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圖文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
・原創貼圖組 – 8 張系列貼圖
・情緒圖文組 – 1 張情緒圖文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
原創貼圖組: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
情緒圖文組:首獎 3 萬、二獎 2 萬、三獎 1 萬、佳作十名各 5,000 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33SS

▮ 訊息文學組 ▮
行動訊息(70 字內,一句話即可)
徵件主題:
1.「時事」:以創意短句或對話紀錄時事,表達觀點,共寫歷史筆記。
2.「生活」:以創意短句或對話抒發情感,譜寫百態,點亮繽紛生活。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時事、生活首獎各 7 萬元,另有二獎、三獎、佳作 10 名,另設有特別獎: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特別獎每組 2 名,每位獎金 3.5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另有歌曲、行動影片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