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創意、比幽默、比溫情!日本當局以不同攻勢,對付眼前膠著的戰「疫」

Editor's Note
「一齣刻畫人性現實的懸疑劇作、一支看似簡單的百貨行銷廣告」日本媒體、商行及品牌企業不約而同強調,迎擊眼前戰「疫」的關鍵在於心態的處理,而非手段!

「2020」是一串受詛咒的密碼,因為疫情限制了你我的自由之身,不僅打亂生活的節奏,就連大局勢的運轉也遭遇威脅。視野從本島擴展至東亞地區,一樣是島國的日本,感染人次再刷新高,這場為期一年的戰「疫」眼看尚未停歇。

從去年底至今年年初,日本各式媒體、商行及品牌企業相繼推出「疫情時代」的應對守則,就算面臨消極的現況,仍嘗試透過不同形式,寄託心裡的渴望與訴求。

像是以同名漫畫改編的影集《今際之國的闖關者》,角色們在陰錯陽差之際闖入遊戲的世界,經由死亡、殺戮、背叛與合作的闖關過程,貫徹人性最基層的「生存之道」,劇中顯現了日本所面臨的社會現象,包含中二病、彼得潘症候群、繭居族和啃老族等等,變向指出因為頹廢、無聊而逝去活著的真實感。

圖片來源:Netflix

除了影劇作品的成績亮眼,日本一向高效能的廣告行銷,同樣也讓世界看見他們對於「光明」的期待,盼著晦暗疫情身後的那道曙光。今年 1 月 1 日由日本西武百貨發佈的一支廣告,短短幾天就達到千萬次瀏覽和分享,影片開頭是一張消費明細,但當你閱讀完下述文案,便會發現它的不凡!

「這是在 2020 年 6-11 月,西武百貨賣出的部分商品清單。選擇分享了這份資料不是為了統計,又或者是列出銷售排行榜作為行銷手法,而是因為每一個數字背後都藏著不同的『希望』。」──(擷取網上翻譯文字)

圖片來源:西武百貨

​「在被新冠肺炎限制行動的 2020 年裡,為了哪天能夠自由旅行而購入行李箱的客人有 662 位;即使都得戴著口罩,為了享受化妝的樂趣而購入口紅的客人有 76,175 位;明明沒有花火大會可以參加,仍然有 475 位客人購入了浴衣。期待哪天能自在走回街頭,而被購入的高跟鞋有 1,001 雙;帶著全力祝福的心意,被買去慶祝新生命誕生的嬰兒禮物有 566 份。」──(擷取網上翻譯文字)

西武百貨表示:「本次文案的靈感發想自每位客人前來光臨的神情,他們為了讓生活過得越來越充實、亮麗而有所努力,為了等待不受行為限制的自由早些回歸日常,於是他們選擇來到百貨店裡購買東西,因為一心想買的是對於未來的期待與希望。」讓百貨不再僅限於零售,更是希望的販賣所。

一齣刻畫人心繁雜的懸疑劇作、一支看似簡單的消費明細廣告,兩者皆強調抗疫的勝利取決於心態,而非手段,你我都有能力,也能找到方法讓世界上的每一天變得更加美好。

不只是《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的觀影者,亦或是西武百貨的客人,祈願世上的所有人,都不要失去前行的動力,即便身處逆境也要相信逆轉的可能,期待我們都打擊眼前戰「疫」再度席捲而來!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