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1.2022

在名為修行的創作裡,追求純粹的極致 ── 霍剛、朴栖甫、松谷武判《抽象的曙光》

Editor's Note
台北采泥畫廊的展覽《抽象的曙光》邀請霍剛、朴栖甫、松谷武判三位藝術家同台展出,透過創作表現各自成長的經歷、生命歷程,以藝術來抒發各自內在的吶喊。

霍剛、朴栖甫與松谷武判曾經參與藝術創造的歷史,不僅是傳奇,也是亞洲當代藝術走向抽象繪畫的先鋒。在西方觀念主導之際提出辯證並試圖融合,重新詮釋自身的文化主體性,尤其是去殖民化的過程,藝術家也勇於挑戰傳統,發表各式的宣言。

2017 年這三位開創抽象藝術的先鋒,於韓國首爾的一場論壇中首度同台,分享各自的創作歷程;而 2022 年 3 月在台北采泥畫廊的展覽,則是三位藝術家首次同台展出。雖然成長經歷各異,創作歷程不同,然而在戰後亞洲文化脈絡下,三位都在二戰後對於社會的衝撞,以藝術來抒發各自內在的吶喊。

有趣的是,雖然材質與手法大異其趣,在精神上卻有許多相同之處,其創作雖然反對傳統形式,在精神上卻是更屬於東方的抽象靈性概念,以無為追求純粹的極致,將物質提升到心靈的層次。

有別於西方的極簡主義與簡約美學,更不是藝術史裡以西方為主的抽象繪畫,純粹在形式上著力,霍剛、朴栖甫、松谷武判在藝術創作上都有一種以自我經驗走入普遍共同情感為依歸的路徑,自我表現不再是他們汲汲營營追求的,創作過程與行為都猶如一種修行,自我淨化與了悟,達到心靈清澈的境地。

霍剛・抽象 2020-007・2020
霍剛・2019-013・2019
霍剛・無題・1972

從年輕氣盛的意氣風發,到走過 80 年後的人生,他們依然敏銳地觀察社會,以客觀存在的身分,像是每一件作品的其中媒材,以抽象性的表現情感,他們的創作不僅是個人的路程,更是戰後亞洲藝術史裡值得一再書寫的光芒。

朴栖甫・描法 No.060817-08・2006-2008
朴栖甫・描法 No.041007・2004
松谷武判・書體 94-6-20・1994
松谷武判・Work

霍剛
1932 年出生於中國南京,華人幾何抽象藝術的先鋒,台灣知名現代藝術團體「東方畫會」的創始成員。1949 年來台並師從李仲生,1956 年與其他七位畫友組成「東方畫會」,致力於推動「台灣現代藝術運動」,被譽為「八大響馬」之一。1964 年前往義大利米蘭,展開長達 50 年的旅居生涯,直至 2014 年才返台定居。

作品受到硬邊抽象等西方藝術概念影響,融合東方書法、金石印刻等創作元素,以極簡且饒富詩意的視覺語言發展出個人特有的東方抒情抽象。作品從「點」的元素出發,進行關乎畫面配置的哲學,生成各自的存在性,並以「減法」運行,簡約也蘊含詩意,建構了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抽象世界,也呼應東方哲理主張萬物相容再生、孕育無限。

朴栖甫
1931 年出生於韓國慶尚北道醴泉郡,是韓國當代藝術的重要人物,也是韓國單色畫運動的始創者之一。1957 年朴栖甫參與創立了「現代藝術家協會」,親歷韓國前衛藝術運動的萌芽階段,於 1961 年在法國實驗過「無形式藝術」後,他開始轉向更為內斂的手法,其創作過程近乎冥想的形式,透過重複的動作,以及對油彩和物料一絲不苟的物理性操控,體現植根於道佛哲理、老莊著作的思想脈絡。

朴栖甫以《描法系列 Ecriture》聞名,標題「Ecriture」是「書寫」的法文,他將傳統韓紙(Hanji)貼於畫布上,再以鉛筆持續地描繪,勾勒出無數線條的組合,透過介於書寫與繪畫間的筆觸,他完全捨棄具有表現性的形體,只專注於追求「動作、物質和精神的合一」。

松谷武判
1937 年生於日本大阪,是日本戰後當代藝術的代表人物,創作範圍包含繪畫、雕塑和版畫。他早期學習傳統日本畫,1963 年成為日本戰後前衛藝術─具體派的第二代成員,該團體旨在「試圖以身體及各種另類工具進行創作」,拋棄傳統「畫筆」的使用,而「具體二代」又更活化創新,強調材質與精神之間的互動交流,使用更新式的材料作前衛實驗。

1966 年松谷於第一回每日美術比賽獲獎後前往法國巴黎留學後定居,並發展出更大膽新穎的創作方式。他的獨門技法即在畫布表面上創作乙烯基膠水球形氣泡,並利用吹風機或自己的呼吸來營造出膨脹和割裂的奇特紋路,再於白膠上以石墨作畫,突破傳統平面繪畫的侷限。

Text策展人 王焜生
圖 Photo|采泥藝術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