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7.2021

在字裡行間,看見宜蘭不停的雨 ── justfont 最新創作計畫:蘭陽明體

Editor's Note
「蘭陽明體」以宜蘭命名,字裡行間能看見水的各種姿態,如:湧泉、溝渠、溪流、海潮、不停的雨,用水文地景構築出家鄉的面貌。

台灣新世代字型設計與推廣教育團隊 justfont 正式宣佈「蘭陽明體」創作計畫,希望創造打破美感慣性的字體,由設計總監林霞領銜,為「金萱」後最重大製作。

2015 年,justfont 以「培育新鮮台灣文字風景」為號召,推出「金萱」字型集資,僅 11 小時就集資破千萬,累積金額超過 2,600 萬元、超過 7 千人贊助,造就群眾集資奇蹟,2021 年「金萱」更成為金曲獎典禮指定字型。此次林霞回歸初心全新創作,以家鄉命名的「蘭陽明體」,取法雕版印刷氣質,並從個人生命經驗反思現代「明體」如何推陳出新,帶來感動的閱讀體驗。

生活不再只有「新細明體」,追溯經典大膽創新。

justfont 團隊表示,「明體」為漢字閱讀最經典的字體,然近年字型設計者極少關注,外界對「明體」的想像也侷限於「新細明體」等常見字體。林霞說,明體有「書寫的情感、詩意的懷想」。溫暖浪漫的氣息,正是現代人所需要的,希望能為明體字創造更豐富有情的樣貌。

現代明體的身材方方正正,此類美感典型發源於 19 世紀後期傳教士引進的鉛活字。林霞便追溯明體更早期的發源「雕版印刷」,取法未受現代工業科技影響下,流動自然的書寫美感。她時常翻閱古籍,加以研究,認為現代設計師應能從古典中找到創新可能。

意外遇見張愛玲,從個人生命經驗反思而生。

偶然的機會中,林霞在圖書館裡發現民初古籍《澗于集》,深受其中做工精細又富情感的字體吸引,以此作為新創作的發想藍本。後來查找相關資料,才發現此書為張愛玲祖父,清末名臣張佩綸之作。張愛玲年少時也翻閱過此書,藉此想像未曾謀面的祖父。林霞說,在學生時期人人必讀的文學作品,就是張愛玲的書,是這一代人的聖經。能用這樣的方式與張愛玲隔空相會,她感到很感激,也相當榮幸。

創作「蘭陽明體」的過程,對林霞而言也是重新審視自我的過程。字型設計雖然有高度的工藝性,但最終也無法迴避個人情感的表現。字體選擇以家鄉命名,正是情感的表現。身為宜蘭人,林霞從宜蘭的水看見字的可能性。湧泉、溝渠、溪流、海潮、不停的雨,以及蘭陽溪⋯⋯水文地景構築宜蘭的面貌。

水也存在宜蘭人的故事中。林霞表示:「水的流動與變化,使我了解事物不必然會依照我們既定的印象。」於是對字有了新的看法,讓蘭陽明體有了婉轉流動的氣質。

首見公車捷運詩文、公視《茶金》搶先試用!

蘭陽明體其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大眾眼前,justfont 團隊悄悄地於一年前就埋下了伏筆。2020 年,台北公車捷運詩文專案中,justfont 便與主辦單位文訊出版社合作,低調地以部分字樣展示車廂詩文,並暫以「未知字體」對外公告。年底即將上映,連俞涵、溫昇豪主演,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出品的旗艦歷史劇《茶金》,也使用蘭陽明體呈現影集、宣傳片段之重點字卡、字幕。justfont 團隊表示,《茶金》製作團隊極度重視畫面質感與美學細節,也因此富有典雅韻味、也是台灣設計的蘭陽明體才能獲得青睞。

蘭陽明體將規劃六種不同粗細,因應不同的情境或需求互相搭配使用。蘭陽明體的工程浩大,為 justfont 未來數年最重要的字型創作計畫,團隊也正在籌備跨領域的各式合作,希望為經典注入新意,打造別有一番風味的「台灣文字風景」。

蘭陽明體・官方網站:https://backme.tw/ref/Cufqi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