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5.2023

讓眼淚說話,在每個情溢乎辭的時刻:justfont 新作「淚體」

Editor's Note
淚體,融入針筆的墨點在字體當中,在許多地方呈現「斷筆」設計,成為淚體最鮮明的特色。是一款期盼讓讀者一看就能感受到有故事、有情感的字體的全新字體。

有時候,是不是總有些情緒、感受難以名狀、想說卻又無法說出口?當下總希望有個恰當的媒介,可以傳達這些心意呢?設計師 Alen Yang(楊宗烈)在面臨人生變局時,初步接觸到字體設計領域,藉由設計字體找到抒發的出口,因此秉持著讓讀者一看就能感受到有故事、有情感的字體的設計理念,創作出新字體「淚體」。

歷時八年一字字精心設計,「淚體」已達近萬字之譜,並於 5 月 23 日在 WaBay 挖貝群眾集資平台展開創作集資計畫,目前已經逾 1700 人加入,期盼透過民眾支持,繼續推動台灣文字創作。

曾推出金萱字型、蘭陽明體集資計畫的設計團隊「 justfont」 育成獨立設計師的「字友社」,過去推動字體集資累計金額超過 4500 萬元。今年,再推新作「淚體創作集資計畫」,除了創造新風格之餘,也持續製作「台語」、「客語」以及「原住民族語」等用字,希望能繼續深化創造台灣語言文字表現的多元風格。

淚體該如何應用呢?設計師 Alen 希望淚體能在「情溢乎辭」的時刻,成為最恰當的媒介。有些不想要大聲疾呼的,需要細細體會、共感的內容,就很適合使用淚體呈現,舉凡有這類需求的專輯封面、影展海報、書封標題,淚體都能帶來更適切的氛圍。

然而,具有細膩氛圍的淚體,並非以傳統書寫觀念製作。設計師 Alen 擁有學習工程製圖背景,對於使用來繪製線條的「針筆」有豐富經驗。因此,他反思過去使用針筆的種種狀況,例如應避免手部停頓過久,造成筆畫「積墨」;而筆畫之間也必須妥善相接,不可斷筆⋯⋯等要求,並將「淚體」完全反其道而行,不僅融入針筆的墨點在字體當中,更在許多地方呈現「斷筆」設計,也成為淚體最鮮明的特色。

除此之外,設計師 Alen 為了表現熱淚盈眶時,視線模糊朦朧的視覺感受,淚體集資計畫預計提供「可變式字體」(Variable Fonts)的回饋方案給贊助者。使用者只要在部分軟體中指定字體「朦朧」程度,調整筆畫交接處之圓角效果,便能更加提升淚體在視覺創作上的實用性。

早在集資啟動之前,總統蔡英文就事先與設計師取得聯繫,並於 2023 年 3 月 11 日的東日本大地震紀念貼文中,特別用淚體的中日文,向繁體中文與日文的觀眾傳達台灣的同理與支持,以及「開啟善之循環」的心意。

即日起至 7 月 20 日,只要民眾贊助集資計畫,便能以集資期間最低 43 折提前收藏「淚體」字型檔案,永久授權,並可以做各式商用,包含製作社群貼文、Line 貼圖、影片標題、產品包裝設計,且同時可用於手機製作素材,並預計將於集資完成的一年後(2024 年 7 月)正式於 justfont 官方網站發售。

更多資訊|募資網站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