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7.2021

無法選擇的,越能讓我們破關成長

Editor's Note
#生活是闖關 當全世界都放慢腳步,不如隨著公視線上影展《奇幻小旅行》的精彩影片,一起人類體會生命的渺小與無常,思考那些無法選擇的事,究竟是考驗還是禮物呢?

看著窗外熟悉的夏天場景,原本蒸騰的溫度卻被玻璃窗擋了下來,這個因為疫情待在屋內的暑假,我們「被迫」學習翻轉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方式,不論大人小孩都必須「面對面」無可逃避的朝夕相處,許多平日不想處理的議題、心中藏著的疙瘩、生活細節的衝突,突然間都是一項一項待解決的「人生考題」。

說來很有意思,從這個角度仔細想想,「越是不能選擇的事情,越能讓我們成長」。人生中還有甚麼事情不能選擇?家人不能選擇、手足不能選擇、不能選擇不要長大、不能選擇不要變老、不能選擇不想生病……。正因為我們只能直球對決,毫無條件承受外來的衝擊,才有機會深入內心真正的感受,我們真的能預料自己的反應嗎?

從 7/20 日開始,公視推出兒童線上影展,蒐集這些「不能選擇」的人事物所發生的故事,收進「成長進行式」的專區裡,從孩子的角度詮釋同樣的生命議題,展現與一般大眾電影截然不同的領悟與生命力。

首推的熱門長片《外公的滾球賽》速寫了家庭裡的各種衝突,一開場離婚單親的母子,參加外婆喪禮遇見外公,立刻點燃世代之間的教養戰爭:「你養了個機器人嗎?叫他離開手機!」「爸,他不必知道死亡!」「這就是人生,叫他給我放尊重點。」超級兇的阿公實在看孫子馬可「不順眼」,對於沉迷電動沒有同齡玩伴的生活簡直不可置信,搬過來一起同住只有天天引發大戰。

這位意志堅定的阿公想盡辦法把馬可從電動遊戲裡「拔開」,顛覆原本母親的教養方式,帶著他上街體驗彩虹糖、騎摩托車,也領著他一起進入老年人的「滾球世界」,原本情勢即將翻轉,沒想到也是 3C 迷的離婚爸爸突然送孩子最新的VR電玩,又將故事帶入另一個更強的衝突張力;這對祖孫為了能不能玩 VR 遊戲,決定來場長青組與兒童組的滾球大賽!

導演還不想放過大家,滾球大賽當天阿公卻病倒在醫院,似乎深深觸碰到馬可沉迷 3C 的真正原因:「為什麼每個人都會離開我?爸爸離婚離開、外公生病離開,愛人一點都不好,那會讓我難過。」這句話令人鼻酸,或許沒有與阿公這段相處,馬可永遠無法體會自己跨不過的是這一關。

這正是這部片導演最想傳遞的訊息:愛、家人與友情。我們的確因為付出愛才會感受難過,但是願意承受「難過」還去愛,是不是最勇敢的人呢?若有人這麼勇敢的愛自己,我們還能不珍惜、重視自己嗎?

另一部短片《石匠與金幣》更是呼應疫情生活裡最值得深思的問題。當全世界按下暫停鍵,經濟活動降到最低時,我們像好不容易浮出水面的石頭,重新思考究竟是什麼驅動我們工作?什麼定義了我們的生活呢?

這部小小的寓言故事非常簡單,一位靠著施捨金幣得到快樂的富翁,無法理解一位不愛錢只愛喝茶和工作的石匠,他後來強迫石匠收下六枚金幣,並提供建造噴泉的工作企圖說幅他金錢的好處。石匠困惑地睡著了,在一場夢中經歷許多用金錢換來的權力更迭,直到最後再次證明,自己簡單澄澈的生活才是無敵。

對這部動畫特別有感觸,或許也是因為自己走過同樣的探索之路,離開人人稱羨的工作並不覺得犧牲,因為我清楚知道快樂與成就感的來源,而這樣不輕易為其他事物所動、心滿意足的狀態,就是最富足的生活啊!

這個特別的暑假,全世界都放慢腳步,人類再次感受生命的渺小與無常,快速體會生老病死的週期,隨著公視線上影展《奇幻小旅行》的精彩影片,不論是網羅各種成長課題的「成長進行式」;或是激發另類思考與放飛想像力的「翻轉腦細胞」;尤其在疫情肆虐的現在,也有一類「生命問答題」希望能帶領觀眾去思考生命的意義。

這個看似不能選擇的假期,就讓我們和孩子「花時間」好好在一起,想想那些無法選擇的事,究竟是考驗還是禮物呢?

文 Text|羅怡君
圖 Photo|羅怡君
更多【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Taiwan Int’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FacebookInstagram公視+免費觀影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