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5.2021

宛如一封封寄回老家的信帖,以原生動植物插畫情繫田園思鄉情!

Editor's Note
懷舊信帖上的鋼筆字、紋理及斑痕儼如一種召喚,插畫家 Sudyka 將兒時對家鄉的田園印象,透過一張張刻印原生動植物的精美明信片呈現。

芝加哥插畫家 Diana Sudyka 從小就有個興趣,喜歡在木頭下尋覓蝸牛和蟲子,而這種觀察生態的習癖,迄今依舊未變,事實上當她餘暇時,更會擔任芝加哥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鳥類實驗室義工。

職業生涯早期,Sudyka 主要為音樂家製作印刷海報的插圖,爾後因參與作家川頓.李.史都華(Trenton Lee Stewart)數本暢銷書的插圖工作,包括《天才神秘會社》(Mysterious Benedict Society)以及《守密者》(The Secret Keepers)而有了轉戰出版業的契機。

以手繪為主的 Sudyka,主創作媒材為不透明水彩、水彩與墨水,至於繪畫主題與美學參照,一部分從她熱愛的自然與科學現象中擷取靈感,其次則是發軔於傳統的民俗藝術。在她最新的自然風情插圖中,最特別地,在於選用的圖紙竟為泛黃斑駁的老舊明信片。

超懷舊信封畫,在斑駁古舊的紙張上描摹原生動植物

約莫 27 年前、Sudyka 還在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求學時,她從一處垃圾箱裡拾回一綑明信片。根據這些簡短的書簡,通信雙方是哈佛地區的農夫與工人們與一位名為約翰.德威爾(John Dwyer)的男子,德威爾應是這些住在伊利諾州芝加哥、西塞羅及貝溫等地人們的會計師或投資者,通信時期介於 1939 年至 1942 年間,而這些匆匆數筆的信箋內容,多是關於牲口買賣與農場支出一類的內容。

目前定居於芝加哥的 Sudyka 在事隔多年後,決定重新利用這些已有一段歷史的明信片作為水彩畫圖紙,並以美國中西部原生動植物為主題展開創作。而探究箇中原因,她接受 Colossal 專訪時談到,「基於多種理由,我對信封有著強烈的依戀,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我在伊利諾州出生和長大,同時在這個州的農村地區度過很長一段時間。」

紙上的鋼筆字、古色古香紋理以及斑痕儼如一種召喚,讓她有了在郵戳與郵票外的留白處繪上原生動植物的創作計劃,「我深受信封上的手寫字體和墨水變化所吸引,而美國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先驅約瑟夫.康奈爾(Joseph Cornell)的組裝藝術也對我產生強烈影響。」

一幅又一幅關於蛾、松鼠、長腿蒼鷺與貓頭鷹的精美插畫,插畫家 Sudyka 將兒時對家鄉田園景觀的印象與數十年前的歷史信件聯繫在一塊,她解釋「我常常想起兒時在田園中所看過的野生動植物,當時還未察覺到農業是如何改變了這些土地。當我長大成人後,許多野生動植物以及家庭農場都已經消逝無蹤了,因此這些信封畫,正是我對這兩者的致敬。」

文 Text|邊城
圖片來源|Colossal
本文經《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情繫 27 年老明信片: 插畫家 Diana Sudyka 用泛黃信箋,緬懷故園自然風景

不可轉載
城市美學新態度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