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5.2021

「影像是故事只說一半,剩下是讀者的自身歷程。」── 日本攝影師川內倫子

Editor's Note
近幾年日系映像的風格定位明確,攝影師川內倫子可說是這系列作品的發起人,她以其溫柔解讀世界的方式,與我們分享她眼底的日常美好與生命有限。

屏息的空氣輕薄帶點明亮的藍綠色調,乍看是簡約的構圖其實尤其講究,反映出生活中的清澈美感,我們所熟識的日系風格,保有低彩度、低對比的形象,為此造就一番溫柔氣質。

這般輕盈的攝像範疇,當中包含知名攝影師濱田英明、川內倫子與森榮喜等人,三人中為女性代表的川內倫子,作品裡有股質樸且迷人的魅力,她擅長將日常以極為柔和的氛圍帶出,「淡淡的」更是她所堅持的表現手法。

「希望讀著觀賞照片時,會在腦海中延續一些故事,像是翻讀書籍的序文,你會開始期待後續的發展。」一覽川內倫子的攝影作品集,話語之間難以表示心中實質的感受。19 年前,她一口氣發行三本攝影集《Utatane》、《花火》和《花子》,也得到日本知名攝影獎大獎,成功開啟她這一路的創作生涯。

生命的川流不熄、萬物遵循著自然法則、煙花下有說有笑的人群,一幅幅照片,說盡世上不同身份的觀點與價值,透過鏡頭搶下美的瞬間,川內倫子不與時間爭奪,而是安然的交付緣分,珍惜每次稍縱即逝的小小驚喜。

後來,她陸續出版《AILA》和《Cui Cui》作品集,創作媒材打轉在生死之間,便以《Cui Cui》記載與家人間的情感交集,耗費十多年間收藏悲喜情緒,最後任由時間慢慢吸收,誕生一張張矛盾衝擊的成果。

過往曾有讀者評斷她的生死題材,帶有冷暴力的感覺,在冷靜中埋藏沉鬱。但換個思維,我倒覺得那是川內倫子表達溫柔的方式,將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重現當前,時刻提醒你我別輕忽命運,也別忘卻「所有的情感都能變得輕柔,擁有一個舒適的喘息空氣,尋回應有的原貌。」

今年,川內倫子帶著全新的身份,以最新作品《As it is》拓展家庭、往事和將來的支流,一系列像幅刻畫四季更迭的景貌,捕捉細碎的生活二三事,將視線範圍拉近咫尺,以孩子無比好奇和積極的視角,看待當前令人眼花繚亂的現實。

或許真如川內倫子所言,許多時候她按下了快門,其實正是處於一種「放空」的狀態,刻意將先入為主的觀念抽離,如此才能自然運用萬物投射的回饋,乾乾淨淨、沒有一絲雜念。往後,她也向自己許諾,要保持拍攝並從中對話和反思,加以昇華內心對偌大世界的寄望。

更多 Rinko Kawauchi 川內倫子:網站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