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7.2020

從「考完即丟」到畢業後珍藏,一覽教科書的命運大改寫!

Editor's Note
奇異果文創邀請多位插畫、漫畫家一同製作講究編排與圖文設計的「最美高中國文課本」,近期再度釋出新冊,課題聚焦在「愛情」、「藝術與生活」及「群居到都市」等三大面向。

奇異果文創自 2018 年底成功推動「奇異果版國文課本集資計畫」後,正式於去年推出第一冊高中國文課本,除針對 108 課綱設計,也邀請台灣多位插畫家及漫畫家打造專屬配圖,極具美感的編排設計,堪稱是「最美高中國文課本」。近期,他們再度釋出第三冊課本,課題聚焦在「生活的選擇」上,並針對「愛情」、「藝術與生活」與「群居到都市」3 個主題選文。

奇異果文創打造美感高中國文課本

談起對於高中國文課本的印象,或許大多是枯燥的課文、單調的作者圖像及配圖,然而,由奇異果文創打造的高中國文課本,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問起投入教科書的緣由,奇異果文創表示,起初他們在做獨立出版時,也涉及到台灣元素、語文教育、社會議題等出版品,後來有群想做教科書的人詢問他們是否有意願一起編輯出版適合 108 課綱的國文課本,「因為 12 年國教中,高中端是最重視文學與文化教育的一段,因此我們決定以高中國文課本為開端,藉由國語文課程帶給青少年人文素養教學的可能性,以及培養閱讀習慣。」

針對 108 課綱設計、採主題單元的編排、插畫家打造專屬配圖等亮點

而在 2018 年底,奇異果文創推動高中國文課本的集資計畫,針對 108 課綱設計,每冊採主題單元的編排,使課文選文有邏輯性,並邀請多位台灣漫畫及插畫家打造專屬配圖,加上貼近生活經驗的選文,讓國文課本不僅有美感,也夠好用、好教;募資成功後,第一冊國文課本正式於去年上市、進入高中校園。

奇異果文創團隊提到,在新課綱中,國文領域最重要的就是閱讀理解、寫作、議題思辨,因此,預計出版五冊的奇異果版國文課本重點在於:

1. 單元式的選文,以「同心圓式」編輯架構,讓學生從自身到社會,連結到議題教育的完整思考。

2. 每段課文跟著提問,除提點文章細節,也能促進閱讀理解以及資訊彙整的能力。

3. 從每一課選文當中,抽取一項寫作技巧,並且透過選文的示例,引導學生運用這項寫作技巧來進行寫作練習。

4. 延伸閱讀的參考作品不只有文學,亦包含貼近學生生活的多媒體文本,比如流行歌曲、影視、遊戲、漫畫等。

5. 美感體驗的躍進,除簡潔的編排設計、適度留白提供筆記空間,亦請台灣漫畫家及插畫家為各課繪製專屬藝術與設計風格的插畫。

第三冊針對「愛情」、「藝術與生活」與「群居到都市」3 個主題選文

奇異果版高中國文課本出版至今已到第三冊,最新一冊的課題聚焦在「生活的選擇」上,針對「愛情」、「藝術與生活」與「群居到都市」3 個主題選文。

其中,愛情裡節錄了《紅樓夢》第 29 回裡賈寶玉和林黛玉吵架、鬧彆扭的一段,除打破以往國文課本《紅樓夢》選文總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亦邀請漫畫家左萱傳神地畫出賈寶玉和林黛玉相愛又虐心的情感。

而奇異果文創團隊強調:「我們的高中國文課本不僅是美化,更關注的是內容。」讓高中國文課本不再只是讀(考)完即丟的教科書,而是一本好看且能反覆品味的作品文集。

文 Text|Adela Cheng
圖片提供|奇異果文創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最美高中國文課本!台灣插畫家及漫畫家繪製專屬配圖、簡潔編排設計等亮點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