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剖析「純友誼」的愛情電影,尋覓每個人李大仁與程又青!

Editor's Note
越過界限之後,朋友跟戀人關係只能二選一,陷入糾結時,大可以從這六部文藝片理出頭緒,愛上好朋友的結局未必是悲劇。

「男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

還記得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熱映時,我人在上海,每個禮拜都要翻牆追劇,一個人關在房間對著螢幕,惆悵到眼眶發熱。大仁哥的角色在每個人的愛情裡似乎都曾出現過,最苦澀的愛情是最愛的人近在眼前,卻只能用好朋友的身份默默陪伴。不光是男與女,兩個性向不相斥的人,能否擁有純粹的友情。

日前,受到電影雜誌《釀電影》邀請擔任一日客座主編,發現幾部我看到爛掉且愛到不行的愛情電影,有著微妙的共通點。比起激昂澎湃的衝撞,刻意將愛情收斂成友情的情感張力其實更能感動我,而類似的題材其實在中西電影裡時常出現。

01.《當哈利遇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

年輕氣盛的哈利與莎莉,各自都有著不錯的條件,看似個性南轅北徹,說不到幾句話就吵起來,在經歷過轟轟烈烈的愛情之後,兩人發現從前的稜角不見了,慢慢對眼進而相愛。朋友越過那一條線後又該如何誠實面對感情,發生關係後的情感拉扯是全劇精髓。從苦澀轉成甘甜,劇中穿插許多零碎的婚姻故事跟金句,至今仍可以再三咀嚼。

02.《真愛挑日子》(One Day)

友情跟愛情的界線在這部片裡面被翻攪個徹底,輕浮的德克斯特跟拘謹的艾瑪在畢業舞會相遇,答應要做對方最好的朋友,往後在人生的每個重要階段,彼此都參與了,全天下都知道是最合適的一對,卻因為守著友情的承諾,一直沒能跨出去那步。故事的悲傷結局,用很重的力道搥著那些以為防守得了愛情的好朋友們。

03.《心動》(Tempting Heart

浩君跟小柔是初戀的分手戀人,小柔跟陳莉情同姊妹,最後浩君娶了陳莉,從年少到成年持續糾纏。比起灑狗血的主線故事,我更喜歡陳莉,她用盡所有方法,才發現自己永遠是配角。刷過不下五十次,從不同視角看朋友跟情人的抉擇,我終於可以解套,明白就算當初是你,未必是預期的圓滿結局,愛一個人心裡有彼此就夠了。

04.《愛情的模樣》(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好愛這部甜到不行的青春電影,把對情慾的想望處理得很清新。雙眼失明的李歐有個心願,想在夏天把初吻獻給喜歡的男生,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青春期對愛情的想像任誰都是瞎子摸象。沒自信加上周圍滿滿的阻力,直到遇見心思細膩的轉學生蓋布里歐,雖然看不見,但李歐的世界變得如此風光明媚。

05.《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高一的查理既溫柔又善感,偏偏他經歷許多創傷被迫早熟;高三的派翠克是高調又古怪的同志,而同父異母的珊,是個嬌俏慧黠的女孩;各自有不能被觸碰的過去,卻成為死黨。把所有年少憂傷,人際關係、情感拉扯跟黑暗面用淡淡的筆觸寫下。電影最後,珊探出車頂,張開雙手迎著風,彷如破繭而出的畫面令人難忘。

06.《女朋友。男朋友》(GF*BF)

以八零年代末期的學運為故事背景,林美寶、陳忠良跟王心仁是三個個性迥異的同學,卻日久生情,沒料到形成最難解的感情食物鏈,終究有一方要退讓,逼出本劇金句:「幹你娘的友誼長存。」成年後的感情處理是一大看點,將如手拉手圍著圈的友誼昇華成真正的愛,劇末,兩台機車三個人騎,落單一方永遠處於追趕,隱喻的意境很深邃。

越過界限之後,朋友跟戀人關係只能二選一,陷入糾結時,大可以從這六部文藝片理出頭緒,愛上好朋友的結局未必是悲劇。

文 Text|William Tseng
Photo《釀電影》
本文經《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苦澀片單】6部愛上最好的朋友,糾結到扯破手帕的文藝神片

不可轉載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