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1.2020

為生活製造浪漫!在工藝之間,尋找最美的儀式感 ──《2020 工藝之夢》

Editor's Note
當工藝的傳承之學,遇上跨界的創新與巧思,我們能在傳統與當代之間,看見什麼樣的創意展現?能習得什麼獨到的美學巧思呢?答案盡在台灣工藝設計界年度壓軸盛事 ──《2020 工藝之夢》。

技藝傳承,跨界交鋒,台灣工藝設計界年度壓軸盛事 ──《2020 工藝之夢》盛大開展!自 12/04(五)起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台南新天地 6F 及台中中港店 10F 巡迴展出。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共同主辦之《2020 工藝之夢》,至今邁入第 27 年,百位匠師在此聚首、五大展區,精彩可期,堪稱工藝設計界年度壓軸盛會!

2020 臺灣工藝競賽

工藝來自生活,從日常生活發展出文化,累積出永世傳承的技法和生活美學思維,「臺灣工藝競賽」為工藝界國家級競賽,透過不限主題的傳統技藝及創新創意,為台灣工藝、設計挖掘多位新秀人才。

圓夢|蘇柏源
書山佐流水|黃怡嘉

今年特別調整獎掖機制,設一、二、三等大獎、創新獎、美質獎、機能獎、佳作獎與入選獎及 1 名新光三越特別獎,首獎將獨得獎金一百萬元!此次共吸引 472 件參賽作品,經過審慎及嚴謹的初選、複選及決選後,僅 65 件(組)優秀作品脫穎而出,其中更有 16 件是年輕創作者,讓人看見台灣工藝的傳承與創新。

工藝成就獎得主:葉經義個展

葉經義在 15 歲時,於高雄文武聖殿拜泉州蘇水欽為師,自幼聰慧好學,從鑿花師傅到人間國寶,有艱困也有光彩,有付出也有掌聲,葉老師的成就,不單只是展演傳統工藝的絢爛奪目,更堅持工藝最根本的頂真精神。

2019 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葉經義

近 70 年的木雕人生,葉經義一路行來始終不變,此次展覽描述其生平、學習經歷、創作歷程及對於工藝的具體成就等等,並展出精彩木雕作品!

臺灣優良工藝品 & Yii 品牌

本次作品多以傳統工藝技藝和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元素,經過不同世代的思維與銳變成果,詮釋出不同的角度轉化蘊含深厚文化的傳統工藝,造就出文化表情深刻而精采的時尚精品,創造出富有臺灣獨特之作品,以帶動國家經濟及軟實力。

梭光系列 – 吊燈|光織屋
青鸞|東方纏

儀式生活節

當時間一直走著,儀式就是為了一直往前的時間,畫下一個停留的逗點。本次邀集了台中百年木雕品牌「陳彫刻處」、職人生活.品牌專櫃、新藝商號生活主題選物,集結超過 50 家工藝設計品牌 x 多位工藝職人親自教學、分享屬於職人的生活儀式感!

好玩藝設計講堂 & 假日好食玩

首次與「台灣工藝美術學校」聯手打造生活工藝體驗課程,由多位設計、工藝職人現場親自教學,邀您透過手感溫度創造專屬「儀式感」,一起為生活製造浪漫吧!

INFO:2020 工藝之夢・新光三越巡迴展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
國家工藝成就獎-葉經義個展
臺灣優良工藝品 & Yii
儀式生活節-陳彫刻處 x 新藝商號選物店
好玩藝設計講堂 &假日好食玩

12/04(五)- 12/15(二):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宴會展演館
12/19(六)- 01/04(一):台南新天地 6F C 區文化館
01/07(四)- 01/18(一):台中中港店 10F 天空劇場
※上述各店閉展最後一天皆開放至下午 6:00 止
活動官網:https://pse.is/38jhgz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