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4.2020

零對白短片《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如輓歌,刻畫悲劇後的思念與哀傷

Editor's Note
短片《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僅以配樂和簡單線條,刻畫悲劇後殘存的思念與哀傷,面對心中龐大的「黑影」,莫忘那一朵鑲著銀邊的雲,黑白的人生仍有機會再次點亮。

動畫短片《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僅僅 12 分鐘以配樂和影像色彩著墨,沒有對白卻讓人看到不捨聽見輓歌,一道道黑影是其中的關鍵,不忍鋪陳一幕幕的椎心刺骨。

全片以倒敘法交代故事始末,一場無情的校園槍擊案,奪走昔日幸福的家庭,彩色的光陰瞬間被黑白籠罩,痛失愛女的父母親,兩人相視是無奈、背對只剩沈默,他們該如何走出心底的晦暗?

父母心中最大的願望,不過是孩子的世界和平而已。

Netflix 平台特定選在11 月 20 日世界兒童日這天上映,《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被譽為 2020 年後座力最強的動畫短片,呼聲有望衝擊奧斯卡金像獎。前半段的壓抑以一格格畫面堆疊成巨大的悲傷與不適,歷經轉折至逐漸釋然的過程,那道難以修復的傷口只能交由時間,緩緩治癒。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的插畫風格透過簡單不修邊幅的線條呈現,採取單一色調覆蓋情緒,片中有三處細節出現了:淺藍色,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涵,但全是愛女曾經存在的最佳證明。

明媚的陽光、三人的黑影與片末鮮明的旗幟,悄然形成強烈的對比,以「黑影」顯影內心世界的紛擾,到暖陽緩緩灑落,相應彼此慢慢放下心中的悲痛,選擇堅定面對離別的難耐,片末再以愛女的身影勾勒起過往記憶。編導 Michael Govier 與 Will McCormack 精心設計了每一次的轉場運用,繞了一圈,終會來對回憶裡留存的美好。

短片《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帶出世人最不樂見的「白髮人送黑髮人」,悲劇以後殘存的思念與哀傷,讓人幾乎忘了曾經擁有的快樂與美滿。單以話語無法全然理好思緒,觀影結束留下滿滿的五味雜陳。

面對心中的陰影,莫忘背後的曙光與希望,思念便是另一種生命的流轉,堅信有天我們會再次聚合。

圖片來源:Netflix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