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人間故事、書寫日常溫柔,讓三本「詩繪本」伴你每個悲苦歡喜

Editor's Note
這三本繪本運用各自最真摯深情的語彙,描述著一段又一段緣分、相遇的歷程;而裡面的正是屬於這個時空的、當下的,以及我們最動人的故事。

你會好奇人世間是什麼形狀,人生又是什麼模樣嗎?我們汲汲營營的為了達成理想,馬不停蹄的往前奔去時,而忘卻停下來細聽內心的聲音。你若累了,就讓以下從人類靈魂深處出發的作品、闡述一段又一段感人的故事綜合,一遍遍撫慰你的心吧。

01.《書店裡的星空》・發發 fafa

「當整座城市化為寂靜的夜空,書店就是那閃耀的繁星。」在繁忙的都會裡,出現這麼一句話語時,浪漫無比。而這個迷人的語句,也成了《書店裡的星空》成真的初衷與核心。

此書由插畫家發發以奇幻繽紛的繪畫風格,將「印花四方連續」的圖像結合台灣在地原生花卉,並跨界合作四位詩人,藉由文字的溫度交織五位創作者彼此對於書店的感受;以一份紀錄的心情,共同編織出對書店的想像,讓讀者能身歷一個溫潤的世界。

書中分為五個部分:〈北部星空〉、〈中部星空〉、〈南部星空〉、〈東部星空〉、〈離島星空〉,各篇章都有一段詩文以及相應的一幅畫;五位創作者各自用不同的媒材,共同創造出四十首插畫詩,齊聲描繪書寫著城市的故事,以及他們心底書店的樣貌。

我很喜歡書背的這句話:「當夜幕落下,城市彷彿成了遼闊的夜空,而巷弄裡的書店就像星星,閃耀著微弱而堅毅的光芒,瞬間點亮黑暗。」像是今年五月謝幕的敦南誠品,它就是這樣的一個代表;是披星戴月的城市人一個短暫的避風港,它予人們慰藉、予人生活意義。而最可貴的是,書店無限包容,無論你是誰、來自什麼地方,它都能大方的送一份歸屬,使你安然餘裕。

更多《書店裡的星空》:資訊

02.《一期一繪:詩物語》・藝境裡事 Jimmy Lee

書籍名稱的概念取自於日本茶道用語「一期一會」,插畫故事詩集《一期一繪:詩物語》是創作者 Jimmy 蒐集人間的喜怒與哀樂,將每一種情緒與化作為頁頁篇章,一遍遍乘載我們幸福的日常片段。

在長大的過程,我們經過幾回的痛苦掙扎、快樂瘋狂,每一次經歷的始末,都成為你我人生故事的精華,Jimmy 透過對談的形式,把每個相遇之人的內心世界加以淬煉,將其提煉出一個個天地間的故事來源,最終形成這樣一本溫柔又充滿溫度的插畫故事詩集。

在別人的故事裡,找自己。相信從《一期一繪:詩物語》的一筆一句之中,你能讀取某些似曾相似的回憶與片段,進而對號入座、深有同感,在茫茫未知的人生旅途上給你勇敢、伴你一路前行。

03.《情批》・阿尼默

出版《小輓》一年以後,阿尼默在嚴峻的 2020 帶來一些溫柔與希望的全新台語詩繪本 ── 《情批》。他選用最原鄉的台語文才創作詩文,並向日星鑄字行購買鉛字印出、轉成圖檔調整,藉由圖文的藝術與意義,帶出「樹變成書」的過程,也表露了提起勇氣對喜歡的人告白的裸裎,闡述「來到你面前」的過程並不容易,都值得好好對待。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是一張情批,自心肝投來的心聲。」獻予台語、獻予樹仔、獻予冊,這是阿尼默最心底的聲音,他說世間裡的關係,能拿捏好尊重與佔有慾的,只有樹與讀者的距離。讀過《情批》裡的一字一句後,我想起了席慕容的詩《一棵開花的樹》。所以若要類比兩者對於樹的情感之描述,我會說前者是充滿思慕的目光,後者則是心碎的盼望。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也許是這樣,這本書彷彿是我們與樹木之間的情感流動的證明。輕輕的在風中擁抱我、伴隨雲朵的水氣中與我同哭,不打擾也不委屈,還有即使我不愛他,他也愛我。

上述三本繪本,都是運用各自最真摯深情的語彙,描述著一段又一段緣分、相遇的歷程。不管是城市人與書店、創作者與陌生人,或是樹與讀者,當我們交會以後,得到的就是一次又一次令我們流連的碰撞與火花。這是屬於這個時空的、當下的,以及我們最動人的故事。

更多資訊:《書店裡的星空》《一期一繪:詩物語》《情批》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