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集臺灣美好人事物,精選五本編輯熱愛的藝文雜誌!

Editor's Note
推薦五本藝文雜誌《FOUNTAIN 新活水》、《VERSE》、《攝影之聲》、《薰風》及《靛花 tien faˊ》,讓人們在平淡的生活中增添藝文情懷,並更加瞭解臺灣島上發生的美好人事物。

雜誌沒有書籍的厚重知識量,但它更為貼近生活與活潑,亮麗的圖片讓人在閱讀時能產生臨場感與畫面感。近年來臺灣有越來越多優質的藝文雜誌創刊,透過這些新興雜誌,不僅帶我們領略藝術人文,也了解臺灣島上的美好人事物,同時傳遞全新的文化力量給喜愛藝文的人們。藉由以下五本新興的藝文雜誌,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臺灣的模樣,並了解影響臺灣的豐沛藝文力量。

《FOUNTAIN 新活水》:突破時代框架,說出臺灣的獨特樣貌

《FOUNTAIN 新活水》號稱全台「最敢的雜誌」,重新出版至今已在藝文界奠定相當大的影響力。《新活水》以臺灣為本,探討臺灣與亞洲社會當前正在發生的文化議題與現象,在設計上突破了傳統雜誌的框架限制,與《新活水》衝撞議題的定位相當吻合,讓人不僅止於在觀看一本藝文雜誌,更是跳脫了對於「藝文」的狹隘想像。

圖片來源:《FOUNTAIN 新活水》官方粉絲團|更多《FOUNTAIN 新活水》:websiteInstagramFacebook

《FOUNTAIN 新活水》給了我相當大的衝擊,我從沒想過會有這樣一本突破視野的藝文雜誌出現在臺灣,不管是議題的選擇或是設計的呈現,全都大膽的挑戰人們的想像。像是 2019 年因為正值香港風雨交加之際,《新活水》第 13 期就從「點解香港」的角度切入,從中深入了解香港並介紹「香港精神」,切合時事去呈現大時代下的樣貌,《新活水》給了我全新的視野,是一本相當值得收藏的臺灣雜誌。

《VERSE》:全新混種藝文媒體的大膽嘗試

今年 8 月全新創刊的《VERSE》,工作團隊裡都是長期深耕台灣藝文界的工作者,因而呈現出的藝文雜誌亦混合了臺灣藝文圈的獨特樣貌。創刊即出版了三款封面,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及 AKAME 主廚彭天恩,從政治、藝術與文化切入的三個封面,清晰的呈現出雜誌的獨特定位,以文化為立足點去跨足不同公共議題,讓藝文煥發出全新的樣貌。

圖片來源:《VERSE》官方粉絲團|更多《VERSE》:websiteInstagramFacebook

《VERSE》創刊前即已受到眾人矚目,在創刊號發行後我立即入手了鄭宗龍版本的封面,雜誌內容確實與一般的藝文雜誌相當不同,不僅止於單一的文化方面去切入,而是由藝文延伸出各種不同的文化樣貌與議題,讓人更加期待後續的不同主題。

《攝影之聲》:以攝影切入,解構攝影在歷史上的獨特定位

與攝影相關的書籍,多半是以攝影集或是討論各式攝影主義的書籍為大宗,但是《攝影之聲》奇特的地方在於,它是融合上述兩種形式的攝影雜誌,既介紹攝影作品與攝影師,也藉由訪談與討論了解各時代的攝影主義,進而呈現出獨特的雜誌樣貌,讓攝影以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被大眾所理解。

圖片來源:《攝影之聲》官方粉絲團|更多《攝影之聲》:websiteInstagramFacebook

我最喜歡的一期是「VOP Issue 20:冷戰影像.美國因素」藉由攝影照片切入,分析美軍駐臺時所造成的影響,通過影像能更加清晰的解構當時的樣貌,不只是對於攝影的了解,同時也是了解歷史與紀實攝影的雜誌。

《薰風》:挖掘臺日最深羈絆,翻轉歷史刻板印象

對歷史的想像,人們多半是以古板、沈悶作為標籤,不過對於既想學習歷史,卻又害怕太過死板的讀者,《薰風》是作為了解歷史的藝文雜誌首選。《薰風》致力於傳遞臺灣與日本之間的歷史羈絆,透過不同專題加上細膩、雅緻的設計風格,讓其跳脫出「歷史」的框架,完美的讓一本講述硬邦邦歷史的刊物,以更加輕鬆、活潑的方式貼近人們的生活。

圖片來源:誠品《薰風》|更多《薰風》:websiteInstagramFacebook

我最喜歡的一期是「如花綻放 — 日治摩登新女性」透過詳細的梳理爬文,讓日治時期的摩登女性彷彿真的走出書本,真實地來到我的面前,並且新穎的設計風格讓人眼前一亮,歷史其實也可以相當的摩登與輕快。

《靛花 tien faˊ》:全新美學創造「新个客家人」美好意象

今年 7 月創刊的《靛花 tien faˊ》不僅在藝文領域,在客庄裡亦同時掀起風潮,雜誌以報紙的方式呈現,裡頭的內容從自然、經濟、文化與生活各種面向去瞭解客家文化之美,同時透過採訪客家人的生活,也讓人更加貼近客庄。有趣的是《靛花 tien faˊ》會在標題旁印上客語拼音,希望能持續的傳承客語這個優美的語言。

圖片來源:《靛花 tien faˊ》官方粉絲團|更多《靛花 tien faˊ》:websiteFacebook

目前我所擁有的也是創刊號,因為我並非客家人,對於客家文化的了解也不深,透過《靛花 tien faˊ》能讓人更加的了解客家文化,並且藉由不同的訪談,從食物、人文方面去介紹客庄之美,不僅做到藝文媒體的使命,同時也是對鄉土文化的創新嘗試。而在設計排版上也相當奪人眼球,透過淡雅的顏色,精準的傳遞出客家人的簡約意象,讓人相當期待未來每一期的封面樣貌。

透過五本藝文雜誌,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療癒,藉由雜誌不僅了解臺灣的藝文領域與各項新知,同時也是與臺灣這塊土地溝通的一項方式。藝文雜誌不僅影響著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同時也帶來了對未來世界的美好想像。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