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限定餐酒館,品味精心打扮的保存食料理 ── 胭脂 × 之外《發酵五感介質場》

Editor's Note
一年一度山林系餐酒館,在東眼山揭開序幕,由「胭脂」與「之外」共同策劃的《發酵五感介質場 》,不僅美味更承襲「分享」、「慶賀」與「珍惜」的食材心念,解構你對保存食料理的五感體驗。

回顧十月中短短為期三日的東眼山「回森林家」活動,讓我一探原住民的飲食文化,也是第一次品嚐到山海部落的保存食。

走進東眼山環境博物館,當天晴雨不定迷濛水氣覆蓋在整座山頭,陽光時而露臉輕輕灑在石苔步道上,一行人跟著導覽穿越戶外音樂舞台,聆聽著樂聲與山林枝葉的共鳴,一路前往漫開香氣的《發酵五感介質場》。

原木長桌映入眼簾,周圍的木頭座椅圍起童話般的意象,木料與葉草組合成的餐皿增添整體風味,接著由「胭脂」主理人 Sharon 為此餐敘揭開序幕,一場食物展演就此登場!

❝ 發酵的溫柔,我們罐藏在開封的一瞬,成為介質,盡放屬於三態介質的芬芳。烘烤、川燙、醃漬、清蒸、烹煮、細煨、深燉油炸在不同介質的溫存中,幻購視覺之華、聽覺之謐、嗅覺之醺、味覺之實、觸覺之幻。❞

Sharon 首先講解保存食的來歷,並介紹本次餐會的主人翁有來自花蓮港口部落阿美族的 Atomo、屏東大社排灣族的 Lamesan 與 Tjivulangan,他們年僅 18 歲,卻對原住民傳統食材與自然栽種十分了解,這一切正是家族長輩的傳承使然。

只不過飲食文化仍會隨著人與環境而變動,文化的保存並不容易就像一道跨不過的檻,不願嘗試可能遭受世代淘汰,但跨出了那一步也許會迷失初心;考量上述種種,於是 Sharon 特別邀請「之外」的主理人大大參與討論,最終有了一項創新的內容計畫。

「那就把食材精心打扮一下!」大大將保存食的精髓放入設計中,當眼前的食物變得精緻、吸引人,宛如藝術品一般,不僅顧及用餐客人味覺與嗅覺,連同視覺也一併款待,那麼料理食物的一方也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就會更有動力傳承技法給下一代或是向外推廣,成功守住台灣的在地幸福。

.介質食譜.

漬鹹魚豬五花
香料燉羊肉
野菜團
薑黃牛油山海炊飯
發酵蔬菜燉豬肉湯
小米糯米酒
酒釀洋梨冰

當了 20 多年的城市人,這一次得以置身森林享用山菜與原食料理,內心不只存有悸動,同時也反思「食物本體的價值」。現代人忙於工作,想要擠出時間分配三餐都嫌困難,當食物出現面前也只是匆匆完食,實在很難靜心品味一頓飯、一桌菜,可惜的是那些隱身在料理背後的緣由,才是最重要的心念。

回顧此行才有所領悟,其實幸福不只是物質的享受,真正讓人快樂的是心靈滿足與自我實現的過程。《發酵五感介質場》承襲「分享」、「慶賀」與「珍惜」的精神,不同以往的烹煮樣態,創作出更為自然、飽滿的風味佳餚,一邊享用的同時也一邊省思「好好生活」的重要性。

更多資訊:胭脂之外 Zwhy
Photo by:boogiewei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