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疊層層情感,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題曲句句寫得令人走心

Editor's Note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以主題曲貫穿情感主線,歌名巧秒將「你」改成「我」,但願能唱盡你我記憶裡的初戀往事。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

愛看電影的人總會在大銀幕上找出一個節點,對戲中所發生的故事投射自己的情感,《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同樣也是這樣,讓人想起初戀時的青春悸動,也看見為了愛想不顧一切的純真衝動。

它與許多青春同志成長電影一樣,有愛情的懵懂、失戀的苦澀、對性向的自我懷疑,從痛苦煎熬到漸漸解開鎖鍊的時刻,而這些時刻總在不經意間令你想起心中那一塊深藏的遺憾與回憶,你以為它消失了,竟仍深深烙印在心中。而讓這份酸甜惆悵更為雋永,襯托電影層次情緒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自然功勞不小。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忘記了時間這回事,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希望讓這世界靜止,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次,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

電影之所以惹人揪心落淚,有很大部分是背景緩緩唱出符合兩位主角阿漢與 Birdy 人物設定的歌曲,歌詞裡延伸了電影裡兩人不曾說出口的內心情緒,像是在夜裡對著思念的人喃喃自語,身為主題曲演唱的盧廣仲,由於他是在看完電影才配唱,兩個男主角在電影中對望的時刻最令他動容。

他表示:「很少唱到不是自己創作的歌,這次合作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我一直相信,愛是沒有形狀的。」主題曲歌名刻意將電影名稱的「你」改為「我」,則是劇組編排的小巧思,因為這首歌能是每個人獻給心中最愛的一首情歌。

貫穿整個劇情的主題曲,在戲裡重要一場關鍵戲更是成了催淚劑,飾演 Birdy 的曾敬驊直言剛進劇組第一場就是情緒很重的戲:「那一天我非常緊張,在陌生的劇組,就要拍這場戲,對我來講壓力滿大。」然而當主題曲一出現時,「歌一放出來,眼淚就 hold 不住了。」扮演阿漢的角陳昊森也附和道:「歌詞寫得很到心裡去,短短的一首歌,描述了整個故事。」

「我們的世界,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你又何必感慨,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為這個世界,添一些美麗色彩。」

除了主題曲外,電影也特別挑選 30 年前陳昇「擁擠的樂園」與蔡藍欽「這個世界」兩首經典歌曲,電影中由曾敬驊帶頭領唱:「在這個世界,有一點歡樂,有一點悲傷,誰也無法逃開,我們的世界,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這個世界」在當年被譽為同志經典情歌,導演柳廣輝表示:「希望透過這部作品,能夠告訴同志朋友,你們應該勇敢、應該美麗、應該做自己。」

「這個世界」像是替電影刷上一層清新氣息,當兩個青春男孩漸漸開始羈絆,歌詞像是為他們寫下了無形的註解,他們知曉身處世界的悲喜美醜,卻也願意相信世界其實還有一點希望,如同那份沒辦法從口中說出,卻滿是道歉的愛。

曾執導《我可能不會愛你》、《花甲男孩轉大人》等多部膾炙人口作品的監製瞿友寧,也邀來堅強的音樂團隊助陣電影配樂,由知名製作人侯志堅為電影量身打造配樂,侯志堅表示:「電影中的角色,他們有呼喊過、有爭取過,也感覺到無力,要讓這些情緒,表現在旋律動機上。」

於是找來一直在耕耘聲音跟精神層面貫穿連結的知名大提琴手陳主惠,以及知名小號手魏廣皓來吹奏,藉由音樂將電影中兩位男主角壓抑的情感與內心刻畫得更加深刻,兩種樂器分別代表了電影中「阿漢」與「Birdy」的對話,兩種樂器自然又隨性的互動,像極了兩人電影中內心的對話,也讓音樂成為另一種愛情的傳達,更深入人心。

故事聚焦在 80 年代剛解嚴的台灣,一對遊走在友誼,愛慕之間的高中同窗阿漢(陳昊森飾)與 Birdy(曾敬驊飾演),他們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牽引下冒險,而學妹班班(邵奕玫飾)的出現讓曖昧關係產生變化。卡司集結戴立忍、王識賢、法比歐、王彩樺、龍劭華、洪勝得(洪都拉斯)、林暉閔、陳怡叡、吳承洋、楊傑宇等人。

文 Text|La Vie
圖 Photo|氧氣電影
本文經《LaVi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催淚主題曲音樂!三首歌曲貫穿初戀的酸甜刻骨銘心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