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時,就用電影治癒自己!回顧安海瑟薇伴我們成長的經典台詞

Editor's Note
美國女演員安海瑟薇,從青澀的少女如今蛻變成一位母親;她一路上無論在戲劇中或是生活中,都對人生、愛情以及身為女性都有著獨到的見解,現在就來看看她在出演的電影中,曾說哪些經典台詞吧!

出道多年的美國演員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近期在影集《摩登情愛》飾演受躁鬱症困擾的律師,細膩的詮釋讓人感到驚豔。多年來,安海瑟薇靠著精湛的演技,演活無數角色,今天就一起來回顧她演出的經典角色,回憶那些年陪我們一起成長的安海瑟薇。

《麻雀變公主》(The Princess Diaries)

蜜亞(安海瑟薇飾演)本來是一個平凡無奇的高中生,某天她的奶奶突然到訪,透露蜜亞的真實身份其實是「傑諾維亞王國」的公主,國家危急關頭之際,蜜亞也必須做出人生最重大的決定。

「勇者並非無懼, 而是擁有分辨比恐懼更重要事情的判斷力。」

走在人生的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十字路口,我們可能都像蜜亞一樣,曾經感到迷惘、沮喪,但終得做出抉擇,正是因為經歷那些挑戰與困難,我們才更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穿著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意外當上紐約時尚雜誌總編輯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演)的助理,安德莉亞從一開始對時尚品味一竅不通,都後來不僅獲得米蘭達默默的認可,更逐漸適應時尚界的生活。表面看來,安德莉亞與米蘭達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但安德莉亞也因此犧牲了感情,甚至是原本的夢想。

「選擇放手不是因為輸了,而是因為懂了。」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勢必面臨抉擇與犧牲。有時候,我們會像安德莉亞一樣,以為眼前看似美好的職業、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但靜下心來,聽聽內心的聲音,才會曉得原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魔境夢遊》是根據路易斯・卡羅的兩本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及《愛麗絲鏡中奇遇》改編,描述 19 歲的愛麗絲重返魔境後的經歷。電影中看似善良與仁慈的白皇后(安海瑟薇飾演),其實曾經做出不可告人的舉動,讓白皇后與紅皇后的感情生變,甚至紅皇后因此奪去了白皇后的統治王冠。

「你活著不能只討好別人,每一個選項都該為自己負責。」

《魔境夢遊》奇幻的元素,看似是給孩童看的電影,其實劇情反映出人性多樣的面貌,像是原本以為白皇后是完美、沒有缺點的角色,不過後來也會發現她並非完人。電影中白皇后對愛麗絲說出的經典台詞「你活著不能只討好別人,每一個選項都該為自己負責。」也深深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真愛挑日子》(One Day)

艾瑪(安海瑟薇飾演)是一個平凡家庭的女生,達斯(吉姆史特格斯飾演)則出身富裕家庭,兩人的家庭背景天差地別,卻意外在畢業舞會當晚擦出火花。兩人約定好,不論任何困難,每年的這一天都要見面,一段 20 年的情誼因此展開。究竟兩人的戀情最後會開花結果,還是注定錯過彼此?

「無論明天發生什麼事,至少我們曾擁有過今天。」

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那樣一個人,你和他,說不上是情人,但好像又比好朋友多一點。《真愛挑日子》描繪出平凡又深刻的情感,讓你看完之後有一點點心痛,卻也更珍惜曾經的情感。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

年輕的茱兒(安海瑟薇飾演)是一位紐約時裝公司的創始人和 CEO,而 70 歲的班惠塔克(勞勃狄尼洛飾演)則是在退休之後,積極尋找能賦予生活意義的事情。班應聘成為茱兒公司的老年實習生,一開始茱兒對班懷有警戒心,但後來隨著班陪伴茱兒度過自我懷疑的時刻,他們也因此成為忘年之交。

「現在是 2015 年,我們真的仍然對職場媽媽們持批評態度嗎?」

電影中描述了許多職業女性常遇到的處境,像是因為事業順遂,而無法兼顧家庭,得不到家人的諒解;或是必須忍受其他媽媽質疑她是否真能做好「照顧家庭」的工作。其實現實生活中,安海瑟薇也致力於改善性別歧視,不僅在 2016 年受邀成為聯合國婦女組織親善大使,更在 2017 年的國際婦女節上發表演說,贊成帶薪育兒假,積極爭取性別平等。

《摩登情愛》(Modern Love)

《摩登情愛》是 Amazon 改編自紐約時報專欄真實故事的影集,共有 8 集,每一集半小時,情節各異,卻都環繞在一個主題  ──「愛」,用親情、友情、愛情的角度,探討愛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你不能只向別人展現一部份的自己。」

萊西(安海瑟薇飾演)在超商邂逅一名男子,兩人互有好感,但看似亮麗成功的萊西,其實內心深藏著秘密 ── 她有躁鬱症。萊西一方面想更近一步靠近這名男子,一方面又害怕對方發現自己的秘密。《摩登情愛》這集能夠引起共鳴,是因它刻劃出很多人所追求的,不過是能在對方面前,用最真實與坦白的面貌相處,那種相當自在的愛情。

文 Text|翁筠茜
圖 Photo|IMDb
本文經 Vida Orang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選擇放手不是因為輸了,而是因為懂了。」安海瑟薇伴我們從少女成長到摩登情愛的經典台詞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