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是她一生最有成就的創作 ── 插畫家 CHUN CHUN 張梓鈞

Editor's Note
創作如同呼吸一般自然,無關好壞只需坦然;張梓鈞是一位向日常取材的插畫家,對她來說:用心生活便是一切核心。

來自台中的張梓鈞以「日常即創作」的精神,邀請你我走進她一手打理的圖像王國。大學就讀臺藝大電影系,今年剛從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研究所畢業,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她的來歷,還有一套「自然生產」的創作思維。

張梓鈞一向喜歡以文字和繪圖來闡述心情與想法,如同呼吸一般極其自然的行為,不用多加思索,也不會為了創作而創作,那樣反而本末倒置。比起為了某項目的而刻意生產,但不如花心思在用心生活,唯有好好體驗生活的那一刻,「創作」便會自在萌生,無關好壞只需坦然。

「生活便是一切核心。」欣賞張梓鈞的作品等同見證一段過往,每一幅畫作都是某個片刻相由心生的確切感受,亦或是她對某項事件有深刻的想法,於是乎透過畫筆記錄下來,為此刻畫日常印記,甚至是釐清自己的思緒。

〈阿公的龍眼樹〉

阿公種下的龍眼樹,如今阿公不在了,但龍眼樹依舊生生不息地提供我們甜美的果實;一棵樹乘載了長遠的記憶和故事,自然、祖先以及所有活著的生命都將相互牽絆永不分離。

〈練習回家〉

對張梓鈞來說「大樹」就像我們出生的家,滿是記憶且堅韌不拔,就算你我都將越爬越高、越走越遠,將眼光投以他方,但心中仍永遠惦記家的方向。

〈台11的風〉

在國外時,只要聞到海的味道就會覺得回到台灣,也會想起自己騎車在台 11 線時,陽光灑在身上,風打在臉上,鹹鹹的海味,那是一種自由自在、心無旁騖,時間就全靜止在那一刻,那一刻就是永恆。

〈潮濕的味道〉

雨水潮濕的味道很像台灣,出自遊子的心聲,有時想起現存的生活型態,回頭看時彷彿已不是當初的自己。當人們在異鄉開始趨於安定,一切回到正軌,這才發現他鄉早已成了另一個故鄉。

〈心世紀〉

所謂美好未來的模樣並不在於更新更好的外在物質,而是在於更能和自己的內在連結,體會到自己和其他所有生命都是緊緊相連的,所有生命都是一體的沒有分別的。

〈雜木林〉

生長在名為「現實」的森林裡,你我都是小樹被輿論所牽制;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即使處在相同環境下,也不會有完全一樣的兩個影子,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如願長成自己理想的模樣。

〈吃山的人〉

這是關於亞泥的問題。土地是血,山林是家。但有人把山啃蝕掉。

〈花系列 01〉

無意間在家樓下遇見這一株開滿花的李樹,張梓鈞念念不忘於是將它畫了下來,因此開啟往後一系列關於花的創作。

〈櫻桃杯〉

七月時參與 IG 帳號 @stillherestilllife 的靜物畫活動,張梓鈞靜物繪製去練習快速構圖和顏色配置,練速度以及穩定度。

〈給搬搬跟小胖〉

這幅畫是送給好友的結婚禮物。畫圖是一項超能力,它可以為他人把美好的回憶凍結在那個瞬間,不但使繪圖者感到愉悅,收禮的人更是倍感幸福。

「我認為生活是一切的核心,也必須被擺在第一順位,深信只有好好生活,才能完成打動人心的創作。」凡是注入真心,就沒有什麼三心二意,也無需加油添醋,可以的話我也想參與一回:「張梓鈞的一天。」

「你投稿,我刊登:Create is everywhere!」若你也想被我們報導的話,歡迎至連結跟我們分享你的創意吧!

更多 CHUN CHUN 張梓鈞:網站Facebook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