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0.2020

「所經歷的一切,都將成為空白畫布上的色彩。」一本無聲小書溫柔說盡心底話!

Editor's Note
《Blank Canvas》小書是作者平安《The Calling》繪本的前身,在僅有 16 頁的短篇故書建構另一座奇幻世界;在看似超展開的獨立支線裡,循序帶出《The Calling》序章裡的背後旨意。

「一件事帶來的影響,總是一體兩面的。」人們總是向著希望前行,目標就像一塊巨大磁鐵,不由得吸引內心的指南,成為你我的心之所向;然而並非萬事順行,偶爾也會在亂了陣腳、迷失自我,得到鼓勵和動力的同時,也要試著擁抱遺憾與卻步……,這是繪本《The Calling》教會我們的事。

由創作者平安所寫的《The Calling》繪本,敘寫故事主角為尋找遠方傳來的歌聲,於是開啟了一趟未知的旅程,也許最終無法如願抵達理想中的樂土,卻在反覆落空的時刻裡累積意志,相信所有歷程都不會是徒勞無功的。

探訪過作者平安的創作歷程,慢慢瞭解她對於繪本的順序安排、情緒決定、故事說法和情節鋪陳,都有一段專屬的獨立支線,進而循序帶出《The Calling》序章裡的背後旨意;現在讓我們一睹為快夢境美術館的前身,繪本《The Calling》最浪漫的起點。

作者平安以鉛筆勾勒出形色各異的角色,在僅有 16 頁的小書裡建構出另一座奇幻世界,小書《Blank Canvas》的內容是這麼寫的:

女孩在這裡被要求留下自己的夢,這是美術館的「入場卷」,但她盯著空無一物的畫布,卻遲遲無法下筆,內心惦著「如果沒有夢想該怎麼辦呢?」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有些時候,我想說的很多,卻無從下筆。但更多的時刻,只有冗長安靜的空白,一路延伸到夢的盡頭。
當人們絮絮叨叨地談論理想與憧憬,我總是害怕聽到那句熟悉的:「那你呢?」、「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我找不到這個問題的解答。
「別擔心,你總會找到的。人不可能沒有夢想嘛!」他們說。所以我不斷往前走,我以為我總會找到它的。
我從未停下腳步,但這趟旅程似乎沒有終點。
「我該停在這裡嗎?還是再往前一點點呢?」空無一物的畫布前,只有我的影子回望著我。
「沒有夢想也沒關係的。」她溫柔地說。你所經歷的一切,總有一天都會變成空白畫布上的色彩。「請繼續沿著這些筆觸找到我吧。」

書裡的女孩,就像平安自己與讀字的人們,看著被拋出的問題滯留眼前,任誰也無法忽視問題的根源,期盼能在《Blank Canvas》小書裡找到心中渴望的答覆。為此平安也表示,倘若走進《Blank Canvas》的故事端,那麼一切空想也會跟著塵埃落定。

在與《Blank Canvas》小書的接觸以後,難忘那有點厚度、同時保有紋理與手感的印製紙材,讓人情不自禁感受至一股踏實,細膩的筆觸真切還原手稿的溫潤質感。你會願意靜下心來、小心翼翼翻閱紙頁,不時能窺見一些聚光燈照不到的神秘角落,帶有起承轉合的意念,聽聽創作者想說的每一句話。

宛如呢喃的《Blank Canvas》小書像是《The Calling》繪本的精彩預告,有了前者的娓娓道來,讓人更加好奇這場名為生命的歷程,究竟滿載多少驚喜,以及當我們闔上繪本後,是否也能聽見了遠方的歌聲。

INFO:《Blank Canvas》小書
作者|平安
書訊|點選進入《The Calling》集資計畫,贊助即可獲得小書乙本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