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20

一本全人類的冒險劇本,以漫畫考古歷代文字學!

Editor's Note
《世界文字圖解簡史》一書以漫畫形式刻畫「文字」,記載多樣語言的捕捉,企圖呈現全世界前後橫亙五千五百年,超過一百種書寫文字的發展歷程。

與文字歷史的接觸,源於九年一貫的課綱制度,或是日常聽著周杰倫所唱的〈愛在西元前〉而我們對文字的了解有多少?無論是在石頭、貝殼或骨頭上鏤刻,乃至於在沙土或白樺樹皮上作畫,人類祖先似乎一直都很善於利用簡單或是複雜的文字或圖像來彼此溝通,即便到了現在,我們都還是學著像他們一樣,繼續在做著同樣的事。

文字會先在某個城市中變得不可或缺。不管是透過手寫還是 3C 產品,你我每天都會寫下個人的想法,並上傳成千上萬條的訊息,發送到世界各地。到底這世上有多少種文字符號?有人計算過嗎?

《世界文字圖解簡史》一書以漫畫形式將「文字」畫出來!記載多樣語言的捕捉,進而表現出人們創造力的無窮無盡,同時把歷史和文薈接連成冊,展現多元的圖像與符號之美,即便我們無法全權解構當中奧義,但仍可以挖掘其一的樂趣。

在這本有趣且大膽的圖文書裡,作者兼繪者的維達利利用俏皮的圖像風格,企圖呈現全世界前後橫亙五千五百年,超過一百種書寫文字的發展歷程。以下就讓我們一同穿越古今,導讀千年史事的書寫系統和文字語言:

第一份人類的手寫文件,從山羊的買賣開始。生活複雜化,促使文字語言的重要性,即貿易、手工藝、行政管理、稅收與統計便隨之產生。從史前時代到電腦時代;從楔形文字、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希臘字母,到今日大家手機或電腦普遍使用的表情符號,乃至於《星艦迷航記》系列電影中為外星族獨創出來的克林貢語(Klingon)等有趣的發展故事。

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僅可以了解文字發展,也可以從圖像中了解遠古傳說,而書中的極富趣味的漫畫也更容易讓讀者進入歷史時光,進而激發好奇心。而我最深刻的是:原來表情符號「喜極而泣」,榮獲 2015 年的年度代表字!

INFO:《世界文字圖解簡史》
作者|維達利 Vitali Konstantinov
出版|大塊文化
書訊|博客來

資料來源:大塊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