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1.2020

今晚來點「海廢生魚片丼飯」!反思海洋污染的 3D 台灣動畫短片:《魚生 Selfish》

Editor's Note
由台灣新銳動畫導演陳柏謙所執導的動畫短片《魚生 Selfish》,以日本料理作為動畫題材,透過「海鮮」這項食材表達海洋、地球對人類最直接的控訴、反映海洋汙染的現況,盼海洋保育的意識能更深植在每人心中。

華燈初上,今晚我想來點……生魚片配醬油芥末嗎?在享用大餐前不如先試著走進由台灣新銳動畫導演陳柏謙,用 3D 動畫技術所打造的《魚生 Selfish》擬真時空,在宛如深夜食堂的動畫場景裡,日本料理店的熱鬧氣氛迎來絡繹不絕的老饕食客,日本料理師傅在吧檯忙進忙出,配合點單供應的豐富菜色應有盡有。

為了滿足顧客的挑剔味蕾,上一秒日本料理師傅直盯著遠洋漁貨,隨後卻從一堆鮮魚中抽出洗滌劑瓶切片盛盤,然後刀工俐落地將吸管、瓶蓋等塑膠廢料組裝成為一道道蒙太奇,端上桌之後讓原本飢腸轆轆的饕客抱頭大嘆……但等等!仔細觀察顧客的長相樣態,他們不都是被人類掠奪棲息地的海洋生物嗎?

這部由台灣新銳動畫導演陳柏謙所執導的動畫短片《魚生 Selfish》,在 2019 年榮獲信誼兒童動畫獎台灣組首獎。目前旅居加拿大的陳柏謙選擇以海鮮為主要食材的日本料理作為動畫題材,用來當作對人類最直接的控訴,「台灣是我住過最接近大海的地方,幾乎每天都會去浮潛,在海底美麗的熱帶魚悠游在珊瑚礁四周,岸上永遠撿不完的垃圾,卻時刻仍在我腦海中徘徊。」

遍布在海岸的人類垃圾,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這也讓陳柏謙看見人類對一次性塑料製品的貪求依賴。若深入探討塑料污染對環境造成的廣泛影響,乘著洋流來去的人類垃圾,是現今海洋生物生存最大的敵人,人類對海洋生物恣意捕殺掠奪,更抹煞了與其他生物永續共生的可能。

陳柏謙希望藉由動畫短片反映海洋汙染的現況,讓海洋保育的意識深植在每個人心中。當海龜的鼻子被塞滿細長的吸管、海鳥無法選擇地將垃圾吃進肚,那些無法被分解、人類肉眼無法辨識的塑膠微粒,都可能會藉由生態食物鏈,回到人類自己的身體裡。

文 Text|Daisy Yang
圖 Photo|Colossal、PoChien Chen Behance
本文經《LaVi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來碗海廢生魚片丼飯?台灣動畫短片《魚生 Selfish》反思塑膠垃圾汙染下的海洋危機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