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3.2020

原創、二創還是三創?創辦「藝起加油 ART」藝術家王建揚捲入抄襲風波!

Editor's Note
為振興台灣藝文產業,藝術家王建揚主動發起「藝起加油 ART」計劃,但近日卻被人踢爆當中的許多創作,疑似抄襲外國藝術家的二創作品;本是想將台灣的藝術圈發揚光大,如今卻做了最不好的示範。

這陣子創作、藝術圈實在不平靜,竄出不少案例關乎「抄襲」、「臨摹」、「致敬」和「二創」間的模糊邊緣,而原是聲名大噪、歡聲雷動的台版「藝起加油 ART」,如今也成活脫脫的網戰箭靶,萬箭齊發指向發起人藝術家王建揚的身上。

台灣當代藝術家王建揚過去曾拿下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舉辦的「GEISAI TAIWAN 藝祭」第二屆金獎,2011 與五月天阿信、聶永真、古又文和不二良一同舉辦 「一克拉的夢想」特展,有著亮眼表現的他,和藝人黃子佼、孟耿如也透過多種形式進行合作。

前陣子因為疫情使然,台灣藝文產業大受打擊,王建揚主動引進國外流行的「#artistsupportpledge」計劃,發起台版「藝起加油 ART」交流平台;然而近日卻被人發現其中有許多創作,竟疑似抄襲英國藝術家 Harrison Ray 在 2018 年發表的辛普森系列二創作品。

王建揚「以參考國外藝術家的二創進行三創,並在公開藝文平台上進行販售」的行為,掀起網友們的批判與不滿;不只網路平台「靠北藝術 kaobei Art」湧現撻伐的聲浪,Dcard 上也有網友撰寫:「台灣藝術家王建揚涉嫌抄襲眾多藝術家創作」的懶人包文章,好讓大家逐一釐清事件始末!

圖片擷取:靠北藝術 kaobei Art

以下的對照圖為王建揚個人在「藝起加油 ART」活動上販售的藝術創作,和英國藝術家 Harrison Ray 於 Instagram 帳號上張貼的辛普森二創圖;另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就連 Harrison Ray 本人都有前往王建揚個版上提出質疑。

左:英國設計師 Harrison Ray 的二創作品,右:王建揚的藝術作品|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

隨著事件延燒至今,王建揚已於 8 月 31 日 23:31 發布最新聲明。但 po 文一出,大眾似乎不願買帳,留言戰火更是猛烈、更多抄襲的爆料接種不斷。

即使最初王建揚的初衷,是希望將台灣的藝術圈發揚光大、推向世界中心,但此次作為卻讓自己捲入抄襲事件,成了最不好的示範,不僅重創自己的名聲,抄襲的戰火更是波及諸多公開的藝術創辦單位,讓本是美好而健康的創作環境威脅和與論抨擊,實在令人痛心。

事件始末深信大家看到這裡已知道嚴重性,而身為良好的閱聽者,我們應當去理解每一位創作者背後的努力及心聲,也更應該去正視此事的重要性。相信台灣仍有許多為為了穩固美好創作環境而努力的人,於是以本篇報導文章作為借鏡,正視尊重原創之必要。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