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視野和土地相愛,領略南方之國的浪漫情懷 :《2020 屏東南國漫讀節》

Editor's Note
2020 南國漫讀節主打五大亮點,自 9 月 4 日起至 11 月 1 日為期兩個月,持續挖掘南國屏東文化的土壤,以閱讀領略土地這本壯闊的大書,從屏東的風、土、人情一起向土地學習!

「屏東就像台灣社會的縮影,在大航海時代扮演重要的地位,是台灣第一個國際涉外事物的基地,不但從三千公尺高的山上,到海邊,遍佈著文化跟美食,還有農漁產業。若沒有來過屏東,不要說你來過台灣,屏東是台灣的縮影,來屏東才能真正看到台灣的元素,我也因為這樣的動機跟理念,想開創屏東的光榮感。」縣長潘孟安。

2020 年南國漫讀節,自 9 月 4 日起至 11 月 1 日兩個月,持續挖掘南國屏東文化的土壤,以閱讀領略土地這本壯闊的大書,從屏東的風、土、人情一起向土地學習。

今年漫讀節總共五大亮點,從一場「南國宣一宴變奏曲」展開,以飲食是流動的文化博物館概念策展;上百位文化人齊聚屏東舉辦 80 場講座,共同祝賀屏東縣立圖書館隆重開幕。

「閱讀山海」系列,則是再度透過紀錄片影像的角度,重新回朔「牡丹社與羅妹號」這場使台灣耀上國際舞台的關鍵事件。「重返藍皮火車」力邀堅強卡司,讓閱讀搭配奔馳的速度,風會成為文讀的註解,敲擊的鐵軌則會是深埋心底的書籤。

最後,漫讀節獻上最迷人的芬芳,以四本經典文學為基調,烹炒培育六年,僅有十公斤的屏東咖啡豆,讓文學也能是帶著走的美好生活,在「文庫咖啡本」的咖啡香裡,文學已然是一種新的可能。

一、南國宣一宴變奏曲

食物是流動的文化博物館,邀請號稱全台最難入座的餐廳:屏東霧台鄉 AKAME 主廚 Alex 帶路,令詹宏志與浪漫多情的屏東初次見面,透過與在地主廚的交流、考究,詹宏志將重新詮釋「宣一宴」,打造「南國宣一宴變奏曲」,與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聯合邀請來訪屏東重要貴賓。從客人到主人,融合作家與廚師的身份,詹宏志將文學入菜,文化調味,透過道道豐盛味美的料理,開展貴賓與屏東深刻的連結和交流。

彭天恩 Alex 輕鬆卻堅定地說:「很多東西代表的是一個文化性,如果這些東西都沒有了,那文化對我來說就沒有了。」深藏在屏東霧台鄉山林裡的餐廳 AKAME 主廚 Alex 五年前落腳屏東, 回到原住民部落,他帶領詹宏志認識屏東,自清晨從最南端的滿豐漁港、到需要山林入山證才能進入尋覓的大武森雞,和最肥美的內埔鄉東寶豬肉棧,透過飲食開啟漫讀節裡的主題講座。

詹宏志以回憶過去的餐桌時光,懷念妻子的手藝其書《國宴與家宴》為本,以一道道菜講故事。他自 2018 年自台北、上海、杭州各辦一場宣一宴,是學習也是致意,是懷念也是傳播, 期望傳遞從家鄉出發的飲食文化,留下一些種子,激發更多創作。

從一桌菜開啟漫讀節閱讀序曲,時間是關鍵,所有的菜經過詹宏志巧手融合在地食材,呈現創新滋味,帶領貴賓閱讀書本之外,也閱讀屏東的風土人文。

二、上百位文化人聚集屏東,80 場講座祝賀屏東縣立圖書館隆重開幕!

30 年歷史並有森林圖書館之稱的屏東縣立圖書館,歷經 2 年整修,2 千餘坪的空間即將在 8 月底隆重開幕,結合第二屆南國漫讀節,將邀請上百位講者擔任活動嘉賓,並力邀台灣重量級文化人士蒞臨演講,蔣勳、李清志、葉怡蘭、王騰崇等,並由詩人鴻鴻率領的台北詩歌節團隊一起響應。

今年策劃團隊更跨界與數家屏東知名咖啡店合作,與咖啡廳主理人一同策劃講座內容,期待讓閱讀充滿屏東,使閱讀的能量 EveryWhere!

三、藍皮火車再出發!台灣最浪漫解憂列車,移動的書店上閱讀人文風景

2019 年台灣首創解憂列車,作家帶領讀者搭上火車一起閱讀屏東的山和海,掀起熱烈迴響, 首屆南國漫讀節門票上線 5 分鐘內即完售。2020 年即將重返藍皮火車,策展團隊更力邀人氣卡司,組成火車閱讀的夢幻陣容,其中包含日籍攝影師:小林賢伍與新生代攝影師蔡傑曦以「影像作為自我追尋的旅行日記」為題的對談列車,知名藝人林予晞與獨立編輯黃銘彰,共同以「攝影與文學的激情碰撞」為題的相談列車。

屏東資深台鐵列車長馬世駿、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前會長許乃懿開啟的「資深鐵道迷帶路,愛上藍皮火車之旅」、人氣登山夫婦楊世泰、戴翊庭,以及數名重量籍文化人,作家舒國治、李清志、韓良憶、蔣雅淇、音樂人曾稔文、斑斑(林以樂)共同登場,以全新的閱讀體驗開啟你我感官,一起在秋意濃厚的南國氛圍,駛向充滿未知的閱讀之旅。

四、首映使台灣躍上國際舞台的關鍵事件:牡丹社與羅妹號紀錄片

歷時一年拍攝,以牡丹社事件及羅妹號事件為背景,述說地方故事的紀錄片,於 2020 年盛大登場,由紀錄片導演胡皓翔暨山楂果影像製作,與台灣電影聲音國寶級大師胡定一合作,率領團隊深度訪談部落耆老、專家學者,並參與資料考究,過程嚴謹拍攝團隊甚至遠赴日本琉球採訪拍攝,期望透過不同角度切入,使「牡丹社事件與羅妹號事件」呈現多元族群觀點,首映座談會將於屏東縣立圖書館登場,並開啟全台共十場的巡迴放映序幕。

五、讓閱讀成為你的咖啡因:文學X咖啡,全台限量一千份文庫咖啡包

2020 南國漫讀節策劃團隊更推出改編自四本經典文學: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邱妙津《鱷魚手記》、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吳晟〈負荷〉的「文庫咖啡包」。其中吳晟〈負荷〉款文庫咖啡包,特別選用屏東咖啡店 Eske Place Coffee House 主理人范光宇(Tony) 培育六年,第一次採收僅有十公斤的屏東咖啡豆授權製成,此支咖啡豆更與屏東內埔味增廠商合作,使用味増酵母菌發酵培育,調性沈穩厚實,咖啡顧問王詩鈺、范光宇均認為十分符合〈負荷〉詩句中傳達的溫暖父愛,用於文學啟蒙在屏東,自稱屏東在地作家的吳晟作品中,具有十足意義性。

此文庫咖啡本由設計師米力以書籍包裝作為裝幀設計,翻開內頁有一段作品小選文,由咖啡師閱讀後匹配相對應的風格,調和出屬於文本獨一無二的韻味,全台限量一千份,於南國漫讀節中首度發行,期望能帶領讀者用一杯咖啡的時光,一起咀嚼文字享受閱讀,開啟與作者、文學及咖啡的一場對話。

再一次和土地談場戀愛,見證專屬於南方的浪漫視野

當文學擁有土地的縮影,構築南方地圖牽動著讀者的情感。屏東不單是一個地方,而是對南國的共同想像。2020 南國漫讀節,我們將閱讀自然、虛心「向土地學習」打造屏東閱讀品牌!以閱讀豐富屏東,相信令閱讀無所不在的城市,才能擁有自由且廣博的靈魂。

INFO:2020 南國漫讀節:向土地學習
日期|09.04(五)至 11.01(日)
更多資訊:Facebook

圖 Photo|南國漫讀節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2020屏東南國漫讀節五大亮點! 藍皮列車移動書店、文庫咖啡在山海間閱讀文化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