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4.2024

收集來自土地的聲音,傾聽山林中埋藏的秘密:《屏東聲山中》

繼去年屏東縣政府出版關於在地海洋觀光手冊《屏東海底 40 米》後,今年將舞台重心轉移至陸地,著眼於屏東山林厚實溫暖的土地,並聯合目目文創,從另一感官踏尋不一樣的屏東山林生態。

位於亞熱帶氣候區的台灣,植物種類多元豐富,眾多靈動活潑的野生動物經常奔馳於山間,容納多元物種的山林,蘊含許多台灣特有種,促使民眾每趟登山旅途都能大開眼界。這次我們將透過屏東縣政府出版《屏東聲山中》感受深山中不為人知的小秘密,參與一堂精彩絕倫的生態教育課程。

視覺記憶可以透過相機收藏,一張照片乘載的重量包含歷史遺留的軌跡。但聲音卻無法透過照片這項媒介保存,眾多值得回憶的聲響只能透過殘存的模糊印象,轉借文字記錄下來。

長期致力於發展聲音地景(Soundscape)的目目文創工作室,專門收集紀錄各種擴散於日常生活、記憶中的細小聲音,再將其融合設計概念,延伸在地獨有的文化,保存即將失去的聲音。

實地探查屏東各地山林,收集各種珍貴的聲音,帶領讀者傾聽山林中埋藏的秘密,當我們看見山林,同時也正傾聽著山林。

#亮點 1:完整考察屏東境內山林

《屏東聲山中》書中完整踏查屏東境內 25 座山林、5 條步道與 4 處自然景點,全面熟知屏東各地大大小小山林,攻略當地山林各個絕美仙境,不藏私公開!

#亮點 2:富含溫度的手繪風格插畫

濃厚但蘊藏水彩透明感的插畫,細膩刻劃屏東山林各處細節,白日充滿蟬叫聲的熱鬧山林;夜晚回歸寧靜,微風徐徐輕撫的微涼山林。

穿梭於草叢,睜著圓滾滾、晶瑩剔透的水潤雙眸,靜靜凝視遠方山丘的台灣梅花鹿、埋藏於枯木與綠葉,默默任由環境藏匿自己,瞪著眼,冷靜觀察深山的斯文豪氏攀蜥。

偏離完全寫實的插畫風格,陷入想像的氛圍,聽取真實山林的聲響,望向洋溢想像力的世界觀中,正是開啟創造力、開展故事的瞬間。

#亮點 3:節區分各類音頻的聲音

書中依據山區海拔的高低將聲音分成:聲坡、聲林、聲山三種類別,收入我們平時以視覺紀錄的細微聲響。像是潺潺流水的波動聲、葉片水珠滴落的聲響、五色鳥類發出的清脆叫聲、蟋蟀和各式各樣昆蟲的鳴叫聲。

這些聲音不再只用文字描繪,而是透過真實的音頻,跟隨採集人踏上實實在在的土地,好似觸摸屏東山林的肥沃土壤,感受動植物在耳邊展開專屬於大自然純粹的音樂會。

登山除了享受攻頂的樂趣,途中絕美的風景也是登山愛好者深深著迷的原因。我們直覺都是以視覺紀錄所看到的一切,但若全身心同時感受山林,會聽見許多不同的細小聲響。

這些聲音悄悄隱藏在山林之中,我們卻不曾專注聆聽,《屏東聲山中》將這些聲音地景收藏起來,搭配溫度感滿滿的圖文,讓你再度重溫登山的熱血與感動!

▊延伸閱讀
把海洋搬進書中!《屏東海底 40 米》這次從屏東的海洋出發,探索蔚藍海域的世界
DEAR BLUE:那年夏天,屏東的海
【誠品閱讀職人大賞 年度新人作品連載I】「城市是一本書,我透過繪畫去閱讀」── 屏東中央市場
文字的蓓蕾,在大武山下學子心中,輕柔綻放
給新手的超實用登山指南!5 大初階登山路線、必備裝備全攻略

屏東聲山中
作者:屏東縣政府
譯者:游仲恩
繪者:目目文創(鄭如涵))
出版社:屏東縣政府
更多資訊:誠品線上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