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新年,為你獻上 2019 三大城市的特色燈節

熱鬧的農曆新年就要到了,引頸期盼的燈節就要在全國盛大登場,在街道上一點一盞,用燈火妝點城市的重要時刻,一定要去走走看看的!在燈尚未點亮之前,先跟我們預習一下今年的燈節是如何美麗的吧!

屏東主燈,美麗燈火遍地花開

今年的主燈為在屏東,以「屏安鵬來 ·光耀三十」為主題,設計包含大鵬灣燈區、屏東燈區(綵燈節)及東港燈區三大燈區,從 2月 19 日到 3 月 3 日為期兩週的繽紛閃耀,為台灣新的一年點亮光彩。

生肖向為台灣燈會重要元素,然而今年主燈是首次以非生肖為主題,突破傳統以屏東廣文人知的「東港鮪魚」為主燈形象,傳達在地特色及滿載豐收吉兆,燈會後主燈將繼續留置原地,成為大鵬灣特色地景之一;而己亥年的生肖豬,也不會缺席,屏東燈會將出其不意地讓可愛主角活躍於燈區各角落,與遊客不期而遇。

大鵬灣燈區:以海灣特色、當地盛產為題

「巨鮪來富」的主題意象,為 2019 的台灣帶來不同於以往的聲光及視覺饗宴,藉由屏東在地人文背景主題,將立體大型作品與藝術美學概念融合為一,並以聞名遐邇的漁業主角黑鮪魚,象徵年年有餘、富貴有餘的精神;另外還有獨特的創意副燈「豐豬平安」,由藝術家 Akibo 以豐豬爺的形象創作的特色花燈。

_Lantern Festival (1)
不走傳統路線,以屏東黑鮪魚做主燈,展現台灣在地特色。 Photo via 屏東燈會官網
Photo via 屏東燈會官網
以「豐豬爺」為形象設計創意副燈。 Photo via 屏東燈會官網

東港小鎮燈區:波光粼粼,海上的屏東

以「海的屏東」為主題,用漁港特有風情及宗教文化內涵規劃特色燈飾,妝點街道;大家不妨可以前去觀賞十足特色的「打水漂」、「出帆去」、「倒杯水」三組花燈。

燈節 (7)
將打水漂的可愛遊戲化作燈光裝飾。 Photo via 屏東燈會官網

屏東燈區:以彩虹為題,呈現在地的熱情

今年屏東綵燈節以「彩虹」為主題,用絢爛的七彩燈光譬喻如同光一般的屏東,是一塊富饒的土地,擁有紅色的熱情、橙色的活力、黃色的甜美、綠色的雄偉、藍色的壯闊、靛色的神祕、紫色的華麗。利用 50 組水上、音樂及互動科技等不同類型燈飾呈現出在地特色,讓獨一無二的色彩照亮夜晚的屏東。

燈節 (6)
七彩的顏色象徵屏東的富饒及多元。 Photo via 屏東燈會官網

隨光呼吸,月津港下的唯美浪漫

台南的月津港燈節今年策展主題為「隨光呼吸」,呼應土地生息與環境生態的脈動,市府邀請 18 個來自法國、日本、巴西等國、內外擅長新媒體與科技藝術的當代藝術團隊參展,讓燈光藝術在你悄悄地呼吸之時進入你心,瀰漫全身。

展區的作品沿著蜿蜒的河域旁,分別以「環境的呼喚」、「時間的旅行」、「我與你的風景」,將展場略分為三大區域;民眾能欣賞到,三種截然不同的手法呈現的「月亮」,同時感受到也不同氛圍的浪漫,請隨意入內,透過藝術、隨光呼吸。

_Lantern Festival (5)
在河畔旁,燈光閃耀的格外美麗。 Photo via 月津港燈節粉絲專頁
_Lantern Festival (6)
獨特的裙擺燈飾,展現燈光與藝術之美。Photo via 月津港燈節粉絲專頁

台北亮晶晶,百變燈火展現風華

台北燈節以「夢想」和「心」為主題,五大展區各自獨領風騷,用驚艷人們的燈火妝點台北的夜空;此次首度用光雕呈現北門風采,透過四面投影的方式呈現作品,此次結合熱門的科技裝置及傳統風華,以及日本迪士尼遊行的加入,更是展現台北的多元自由、豐富姿態。

近兩年在舊城區引領風騷的北門,成為許多民眾及遊客駐足停留的觀光區,今年台北燈節以北門為中心,注入全新的展演風格,將其搖身一變成為最「搖擺」的古建築,邀請到國內知名光雕藝術家陳怡潔及專業團隊,為北門雕塑新風貌,並搭配爵士風格的搖擺音樂、Swing Dance 的舞蹈表演,讓北門展現新舊文化交替融合的風格。

360 度的光雕展是北門的風采,在光的照射下更顯台北之美。 Photo via lanternfestival.taipei
360 度的光雕展是北門的風采,在光的照射下更顯台北之美。 Photo via 台北燈會官網

除了北門外,西門町的燈區也是眾所矚目,今年力邀「教父級」的設計師李明道(AKIBO)操刀主視覺;為突破傳統思維,李明道以西區三大古廟為發想,將燈飾加入廟宇雕飾和電子花車特色、另外,西門町的塗鴉文化也將融合花燈,構成了今年閃閃亮亮、熱鬧非凡的主視覺。

Photo via 台北市政府
我愛創作亮晶晶區,融合街頭藝術家於花燈裡,民眾可一覽獨特文化的特別之處。 Photo via 台北燈會官網
今年的特色燈「豬寶」將展出於熱鬧的西門町。 Photo via lanternfestival.taipei
今年的特色燈「豬寶」將展出於熱鬧的西門町。 Photo via 台北燈會官網

在這個歡慶的時節,最重要的就是聚在一起,透過燈會下的聲光饗宴,為節日氣氛增色不少;在熠熠燈火之下,彷彿對未來的不安擔憂都消除了,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之中,溫暖了花燈下的彼此。趕緊空下時間,去感受一下熱鬧華麗的花燈展示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