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1.2019

突破女性為主的人像攝影市場,了解《晏人物》對於美的獨特眼光

在目前的人像攝影領域裡,大多數的作品是以女性為主角來呈現,一般人也對此習以為常。但《晏人物》創辦人張晏廷卻反其道而行,他以男性作為主要的模特兒,拍出每個人最好看的樣子,並藉由社群媒體的傳播,獲得了廣大的關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張晏廷是如何用獨特的眼光和想法,為人像攝影界帶來全新的風氣。

挑戰人像攝影領域,希望大眾也能接受男體純粹的美

男體攝影正在人像攝影圈興起,張晏廷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在社群媒體發達的現在,利用自己的粉絲專頁和 Instagram 將作品分享給大家。雖然他的風格相較於其他攝影師來說尺度較大,也常常會被其他人誤解,但他希望大眾能夠從他的作品中漸漸地接受這個攝影文化-並不是只有女生裸露才能顯現出美感。

透過對於每個模特兒的了解、光線的運用、肢體和神情的捕捉,不論是任何人都可以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雖然這條路上會面對很多的挑戰,但發現美的眼光和呈現美的能力就是張晏廷能夠與大眾溝通以及改變既有價值觀的管道,同時他也希望讓看見作品的每個人,都能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欣賞照片中的每一個角色、每一個故事。

「我想拍出每個人,不論男生還是女生,他們最好看的樣子」-攝影師 張晏廷

Fliper-257
攝影師 張晏廷專訪側拍照片

掌握光影的變化,才能捕捉模特兒最完美的瞬間

「光線是攝影中相當重要的點」這個概念一直被張晏廷強調。他認為,決定模特兒好不好看的主要條件在於光線的運用,很多人都會認為,只要找一個臉蛋俊俏漂亮、身材好的人就可以拍出很上相的照片,然而每個人的身形、臉部的線條都不一樣,即使是用同樣角度的光線去打,呈現出來的畫面也完全不一樣。

在開始拍攝之前,張晏廷總是會先觀察每個人臉部、身體的線條,分析怎麼樣的角度對於模特兒來說才是最好看的,這些看起來非常枝微末節的準備,卻影響著每個作品的成效好壞。他對於光線的堅持和運用的熟練度,也都直接的反應在他每一張作品中。

Fliper-208
攝影師 張晏廷專訪側拍照片

模特兒的選擇和溝通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張晏廷除了找社群媒體上的陌生人作為模特兒,也把不少拍攝的主體都放在周遭的朋友身上。他認為,先把自己的朋友拍好,再去找更專業的模特兒就沒有問題。

在張晏廷的作品中,大部分的拍攝對象都是素人,面對素人時需要準備的事項也不少,除了在一開始聯絡時把注意事項和作品集告知被攝者,讓他們對攝影師放心,現場的拍攝時也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通常素人都不知道該如何擺出攝影師希望的姿勢,所以引導姿勢是非常重要的,告訴他手要往哪邊伸、腳步該如何站、眼睛要盯向哪,對模特兒來說,越具體的指示越好,張晏廷也會很細心地去注意每個素人的狀況,為得就是讓他們能夠呈現出最好的樣貌。

攝影師 張晏廷工作側拍
攝影師 張晏廷工作側拍

從沒學過攝影,但一場大病後讓他不再猶豫的往目標前進

在成為職業攝影師的路上,張晏廷走的並不輕鬆。他本身不是就讀藝術相關的科系,而是在大學的時候,因為興趣拿起了相機四處拍照,直到他拍攝的校內體育比賽的活動倒數照在網路社群上瘋傳後,才打響了他的知名度。即使是學生時期拍攝的照片,你也能從模特兒的肢體動作、光線、氛圍等細節中,看出來張晏廷在這個領域獨特的攝影眼。

11049598_996090847098234_811448698319463354_n
台大盃男排全明星賽倒數照-攝影師 張晏廷於學生時期的作品

現實來說,攝影這條路並不好走,在隨手都可以買到相機和手機的現代生活中,要將興趣轉變成為養活自己的專業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在選擇將攝影從興趣轉為職業的過程中,張晏廷也曾經猶豫過,然而在他生了一場大病之後,意識到他該認真去做不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即使再辛苦困難,至少自己不會有所後悔。因此開始大量的閱讀書本和從影片學習,了解其他攝影師們的光怎麼打、如何引導模特兒與設置場景等技巧,一切都是從頭學習起,把對攝影的熱情轉換成實際的堅持學習,才成就了現在的 Timothy’s photos《晏人物》

「攝影這件事是我覺得不做會後悔的事」-攝影師 張晏廷

49085488_2206771699368242_8547010491275280384_o
晏人物 2018 作品回顧(來源:晏人物粉專

創作的路上沒有原地踏步,他將更多感情放進作品裡

這次與「2019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合作的作品-《EVERYTHING》主題非常特別,張晏廷將自己過去暗戀對象的形象投射在模特兒身上,用最自然的互動和日常的場景,去建構讀者與作品的感情。為了讓作品更親近讀者,作品裡的模特兒都帶有鄰家男孩的氣質,這也是他特別設計的環節。而且有別於一般攝影師將自己原本的作品集合成冊出品,攝影集內的照片都是張晏廷專門拍攝而成,無法在他的社群媒體上找到。

當看著《EVERYTHING》的時候,彷彿自己就在與照片裡的角色互動,像是跟情人嬉戲一樣的溫柔場景。

26023952_1730206943691389_6130514827086640098_o
《EVERYTHING》作品內容

人像攝影的種類相當多元,而在這開放的社會風氣和多元的價值觀下,以男性為主的攝影讓我們跳脫以往人像以女性為主的市場。從張晏廷的想法中,也讓我們看到他是如何將興趣變成為專業,並且將自己對於美的鑑賞,轉換成為實際的創作平台-《晏人物》。他將改變大眾審美觀的期望寄託於作品中,這樣的熱情和精神讓人十分佩服。

專訪影片

活動名稱:2019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
活動時間:
台北 4/03(三)- 4/22(一)
台中 5/16(四)- 6/03(一)
高雄 6/06(四)- 6/24(一)
了解更多:活動官方網站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