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7.2020

幽暗之時,照亮彼此:《馬尼拉動物園》

Editor's Note
《馬尼拉動物園》由菲律賓編舞家伊薩・江森創作,協同四位菲律賓表演者,與德國電子音樂家夏洛特・西蒙共同探索「迪士尼樂園」,深入檢視有關勞動、囚禁、荒誕幻象、渴求慾望。

去到動物園,踩踏石板間,透照玻璃面。

看至所謂動物們在各自「缸」內進行「互動」之過程,繞圈、反覆;覆反、圈繞,不時人類物種經過,他們駐足,瞳孔珠球朝向,手部構造舉起,揮舞、觸碰;嘴部構造張起,彎曲、談論。

來到動物園,透照玻璃面,坐於布椅墊。

看至所謂表演者們在各自「幕」內進行「交流」之過程,覆反、圈繞;繞圈、反覆,不時觀眾物種瞥過,他們注視,瞳孔珠球朝向,手部構造舉起,合十、鼓舞;嘴部構造張起,揚聲、不語。

隔閡遠離的相會,緊貼親合的會見

《馬尼拉動物園》(Manila Zoo),英文演出,遠端相遇,無字幕,由菲律賓編舞家伊薩・江森(Eisa Jocson)創作,協同四位菲律賓表演者,與德國電子音樂家夏洛特・西蒙(Charlotte Simon),共同探索全球知名歡樂天堂—迪士尼樂園,深入檢視有關勞動、囚禁、荒誕幻象渴求慾望。

去過動物園幾次,就幾次,海洋館也是,也涵蓋了學校畢業旅行及校外郊遊的那幾次。我很愛所謂動物,不論是路上遇到,或去過海洋館動物園幾次見面,在那些看似隔閡遠離的相會,都在他們眼神會見緊貼親合的我們。

也許「言語」不同,但「表達」相同,或說不同,實質是相異,不是他們不同於我們,而是彼此不同於彼此。這並非試圖凌駕之緣由,更主要出於自身填補虛空之匱求。是生物,是生命;是獨特,是平等。

迪士尼樂園,聚光夢幻美麗同時,淡黯多元各式本質,如擬人化的動物、規範內的舉止、實踐中的價值—魚、蟋蟀、猴子是忠實助手;獅子,唯一的王,縮影逐漸形成,精確地,如實照映特定社會模樣認知。

威武、高大、宏偉,如走入賣場般開展於目窗前繽紛燦爛的「商品」,價格標示同樣五光十色描述詞彙,或許於當地註釋附加些許小字,意即進步之象徵—「專有語言」,表明種族、膚色、性別於標準所定義的應該不應該、許可不許可。

反覆跳躍,繞圈奔走;圈繞疾跑,覆反吶喊

伊薩・江森,是菲律賓籍當代編舞家與舞者,受過視覺藝術及芭蕾的訓練,作品審視服務業中身體舞動的再現和勞動,從鋼管、猛男舞到女公關,揭露身分及性別建構過程、引導政治和菲律賓社會搬移狀況,在新作《馬尼拉動物園》中,則將焦點放到了迪士尼樂園。

遠端連結的屏幕,我們瞳孔注視著,意識感知正在進行的一切,彼此的對望,不同於普遍動物園似乎遊走的單向,本來就不是單向的狀態正透過《馬尼拉動物園》提醒前來參與「凝視」的我們。

伊薩抬起腳,協同四位表演者隨即模擬,不時交錯,相互模擬各自延展,有伸腰,有坐立,有扭體。是引導,又或是出自如獅子般唯一承認的「創作者」位重,我邊觀看,也同時翻攪。反覆的跳躍,繞圈的奔走;圈繞的疾跑,覆反的吶喊,一幕幕湧潮般捲來的省思,隨同凝視延展映照浮現的情緒。在看似接受的那刻,是否不過是無意識的妥協。

聚光夢幻美麗同時,淡黯多元各式本質

精密訓練、成果展現,樂園中「輔助」英雄的副手們,也就是配角,多半由被稱作「令人滿意的國際高階勞工」菲律賓人飾演,隨之密切似乎極其正常的「保護延續」措施—囚禁。因為樣貌,由於族類,系列排開的準則冠上「幸福」一彙,再再加注複製品般生產線實樣。

我坐於布椅墊,在一方空間,朝向切換播映邊框畫面,彼此與彼此的距離或遠或近,他們在注視,我們在凝視,各自於「雙向」間互動,神情、話語、動作,擴散輻射。疫情期間,人類物種更頻繁接觸運動,如此狀態正也反映於《馬尼拉動物園》,重複且越加延伸種種行為。歷史記載各項種族事件,彷彿與這般延伸且重複相互對映,白人主義、黑奴貿易,直至近日外籍勞工,持續且加重地與「進步」併行。

以各項標籤,分類切割獨特意識,伊薩探索夢幻美麗的迪士尼樂園,同時淡黯多元各式本質。種種模板階級標準,看似提倡幸福之餘,貶低忽略其餘部分,也無聲無息地進行。

屏幕至暗,凝視不斷

屏幕至暗,我靜坐未移,疫情隔離可能已成常態,猶如伊薩與協調表演者夥伴。凝視不斷,依然朝向至暗屏幕,也許,隔離不是現今才正進行或成常態,而是一直都在與不在。

在的是,每一個體都正以自身狀態解讀及感知,有的承認特定唯一,有的接納未知無單一,而每個畫面,正說明如此的多面。協同表演者與伊薩的延展模擬,在多者間交換錯變,在彼此的當下,編織了當下的互相,在各自世界共振交會,譜出美好曲段。

不在的是,藉由隔離情境,我們走向內在,處在如實的「家」,時刻相照,立於鏡前,在自己與自己的交流互動中自在游逸。當屏幕至暗,人們離去,似乎各自消散,實質更為相聚,一如拼圖,塊塊都有塊塊獨特形狀,當瞭解本身真實樣態,同時也相互輔佐支持。

帶著微笑,起身,不論各自多麼異同,我們都在淡黯之時相見彼此光聚。

文 Text|吳睿哲
圖 Photo|馬尼拉動物園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