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7.2020

以舞會友、文化交流,用插畫再現「哪吒」和「翁鋼」的雙拼恣舞:《超自然神樂乩》

導演蔡明亮曾說過:「所有當代藝術表演者,每一個都是玄奘,都要遠渡重洋去做他們能力所能做到的創作,帶給這個世界美好。」《玄奘》是我走進雲門綠劇場欣賞的第一齣舞台劇,幾年過去了,當下空氣裡的那份寧靜與純粹,至今仍影響著我往後的人生觀感。

指引天光與樹影相隨,午後的陽光灑落舞台中心,萬物的投影與表演合而為一,《玄奘》是一齣交付予自然的戲劇,在光影變化的簇擁下,使作品幻化成不同紋理型態,舞台劇彷彿存有一種距離感的仰望,看得見卻摸不透的心境,也在這一次臺北藝術節:《超自然神樂乩》數位式舞蹈戲劇中,激盪出相同的敬畏之感。

擅於釐清人類與宇宙萬種意識關係的徐家輝,去年以《極黑之暗》驚艷全場,今年推出新作《超自然神樂乩》,以沈浸式的數位感官設計,準備在臺北藝術節的舞台上大放異彩。

徐家輝為傳達多樣的宗教內涵,他細究台灣三太子的乩身文化,更探索越南道母與長白山薩滿,透過不斷的統整與重新定位,終於完成《超自然神樂乩》之作,邀請觀者親身穿越神祇「哪吒」和「翁鋼」間的雙拼恣舞,從中深刻感受「出神狀態」的不同凡響。

倘若沒有觀賞舞台劇的經驗,《超自然神樂乩》可能會讓首次體驗的你,感到有些吃力;於是我們邀請插畫家金童美男,發揮專屬個人的繪圖風格,將生硬的取材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好讓美好的人事物順利走進我們的生活。

金童美男與我們分享其創作的過程,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該如何讓兩個分屬不同宗教、文化與背景的神祉,透過單張繪圖就緊繫彼此?」在他理解《超自然神樂乩》這齣劇後,終於明白其實許多宗教都有著類似的起源,薩滿教認為萬物皆有靈性、無分貴賤高低,對自然抱持著敬畏的態度,這點和台灣傳統多神信仰有著共通的核心價值。

《超自然神樂乩》以「哪吒」和「翁鋼」共舞作為主軸,其中「哪吒」以表現三太子起乩的狀態,「翁鋼」則表現薩滿巫師聞歌起舞的編創之姿,特別的是,舞者們在演出時,身上會穿戴感應式裝置,將過程轉化為影像畫面投影在螢幕之上。

考慮到戲劇中「舞蹈」的重要性,金童美男在反覆思考後,決定將兩位神祇擺在相同的位置,切割塊面營造虛擬的環視效果,形成某種連結與構圖的共鳴,而兩者的動作則是參考舞者舞動身體時,短暫的停格瞬間,如此方能創作其處於同個時空下共舞的意象。

「希望我的創作,不只能夠讓觀者對於《超自然神樂乩》產生興趣,也能藉由台灣傳統宗教和薩滿教之間的碰撞,進而對不同的宗教有進一步的認識。」

信仰隨著時代潛移默化地改變著,而一切終究歸於人心。身為創作者的金童美男,祈願藝術能成為一項媒介,以柔軟的身段連接不同領域,如同靈媒和薩滿,促進相異的兩方,牽起彼此的交流與共榮,消弭存有偏見的刻板印象。

《超自然神樂乩》串連舞蹈與神祇文化,打破時間與地域的框架,探索虛實二元的層面,解構各方文化的本源之靈,在飄渺的舞蹈中,人性的正反兩極也順道反應其中,在出神的過程中,我們得以碰觸神華麗的肉身。

INFO:2020 臺北藝術節・《超自然神樂乩》
場次|07/31 (五) 19:30;08/01 (六) 19:30;08/02 (日) 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 92 號 10 樓)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