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棄的時候,就再堅持一下。」舞台上嬌而不弱的公主 ── 芭蕾女伶

Editor's Note
在舞台上丰姿綽約的芭蕾女伶洪嘉鈴,憑著不放棄一切、再堅持一下就能撐過的意志,蛻變成舞台上最美麗的天鵝。

打著聚光燈的舞台,芭蕾女伶踩著細緻的步伐出場,纖細的手臂在空中畫出優雅的弧形,掂起腳尖的身姿似蒲柳,柔軟卻不易折,隨著音樂流暢的轉身、跳躍,落地時靈巧的彷彿拂過水面的花瓣只掀起一絲絲波瀾,然而身上密佈的肌肉線條卻又揭示了舞蹈中所蘊含的力量。

我讚嘆於這些舞者身姿,要怎樣的千錘百鍊才能修煉出一個舞台上的角色?但也好奇,一齣齣動人又夢幻的芭蕾舞劇背後,是同樣綺麗的真實人生嗎?我邀請到 Prima ballet 的總監洪嘉鈴老師一同合作,分享她豐富的舞蹈經驗,並實際觀摩 Prima ballet 的教室,和大家分享舞台下的芭蕾人生。

不凡的平凡

週末的大好時光,許多人可能還在甜美的夢鄉,但教室裡的小舞者們早已開始暖身,不待嘉鈴老師開口,整齊畫一的預備動作在我眼前羅列,自律和態度的養成顯而易見。

連續五個鐘頭的訓練,基本功的練習就佔了一大半,這段時間裡沒有任何華麗的舞姿,幾套基本的動作組合,卻考驗小舞者們的每一寸肌肉,老師精雕細琢的不是腿或手這種顯而易見的部位,而是著墨在後腰上的位置,在我看來那實在是個肉眼難以分辨差別的部位啊!但每個人仍聚精會神地將身上的肌肉調整到最恰當的位置,幾輪動作下來,小舞者們雖然不曾跑跳,卻大汗淋灕,雙頰也漲得通紅。

有別於舞台上動人的舞曲,這樣的訓練不僅樸實還有點乏味,而嘉鈴老師也不諱言地表示,這正是成為一位芭雷舞者的首要的考驗,紮實的基本功是一切華麗舞姿的基礎,沒有深厚的基本功,就算學會舞步,也無法撐起一個角色的身段和氣場,褪去了舞台上的光鮮亮麗,重複且漫長的練習才是舞者生活的真正模樣。

不只是跳舞,更是一生所求

如果說往舞者的路上需要的是磨礪和自律,那成為職業舞者後更是如此,我提起疫情期間,許多教室停課,身邊的舞者朋友仍在家中自主訓練,為的就是不可一日不舞,堅持到這個地步,讓我頗為驚訝。嘉鈴老師舉例日本的職人精神,許多老師傅即使已經事業有成,仍不停的鑽研和磨練,為的就是透過反覆的練習和內化得到新的體悟,才能淬煉出許多前人沒有的極致。

對嘉鈴老師和許多舞者而言,芭蕾就是他們畢生追求的工藝,他們的信仰簡單純粹,用一個生命的長河來追求在舞台上發光的瞬間,從不因外在而停止,因為在追尋的過程中,芭蕾早已融入了他們生活的每一寸。

領略舞蹈也領略人生

觀摩了一整個早上的課,我注意到雖然這是一堂舞蹈課,老師卻非常注重精神上的交流,儘管許多時候孩子看起來似懂非懂,老師仍耐心的講解和引導,我問起老師這麼做的原因,老師侃侃而談。

她很清楚芭蕾是道窄門,不見得所有孩子未來都會走上專業舞者這條路:「身為老師,要做的不是以把孩子訓練成舞者為職志,而是思考如何藉由芭蕾去引導孩子,讓跳舞時的所見所聞去影響他們的思維,給孩子一個因為芭蕾而不一樣的人生,這些心靈上的收穫是不論孩子未來走上任何一條路都能受用的。」

這樣的想法令我動容,知識或專業上的老師也許易得,但善良且關心學生的老師難求,我理解老師期待孩子學習芭蕾時獲得的堅毅,能幫助他們走好未來的任何一條路,也相信小舞者們在未來回頭看時,會更珍惜這一段時光。

想放棄的時候,再堅持一下

從青澀的少女到芭蕾明星,走過數十載的嘉鈴老師容顏依舊,歲月在他的臉上有如輕風吹過,配上纖細的身軀和四肢,彷彿仍是當年的少女。如今已閱曆無數的她,一路走來也磕磕碰碰,她笑著說:「我小時候其實是那種害羞又怕生的小孩,就連到台中的姑姑家過夜都會想家掉淚,半夜被姑姑緊急搭夜車送回家。」這樣的她卻在15歲的時候,主動提出就讀國外的芭蕾舞學校,促使她跨出這一步的,正是她對芭蕾的渴望。

到了國外,在一眾白皮膚又纖細的少女中她驚覺自己的渺小,黃皮膚的面孔和嬌小的身材使她更加吃虧,但她始終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我就是連舉腳都要比別人多撐一拍才肯放下,當別人都想放棄了,我就再堅持一下。」

這種永遠比別人多做一點的精神終於讓她脫穎而出,贏得了屬於她的掌聲和舞台,不僅畢業後順利進入知名舞團 L.A Classical BalletMiami city Ballet,更在日後回台參演《舞動奇蹟》,掀起一股芭蕾熱潮。

或許在別人眼裡她是付出了整個生命來成就芭蕾,但她心中很清楚,是芭蕾成就了她,她曾經也是那灰撲撲又不夠自信的小鴨,但在追夢的路上一遍遍的完善自己,耐心的豐潤自己的羽翼,終於成為舞台上翩翩起舞的公主。

本來單純來採訪的我,意外被老師打了一劑強心劑。沒有誰是一開始就很厲害很完美的,只是堅持的走著走著就走到了夢想。在談話的過程中,我的迷惘和擔憂也沒有逃過嘉鈴老師的眼睛,彷彿我也是她必須引路的其中一位學生般,她沒有多說,只是輕拍我的肩膀說道:「你可以的。」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Sheara
喜歡寫寫字的插畫家,是個白天像太陽晚上像月亮的巨蟹座,每天在豐腴的理想和骨感的生活間游走,相信生活即創作,創作即生活
喜歡寫寫字的插畫家,是個白天像太陽晚上像月亮的巨蟹座,每天在豐腴的理想和骨感的生活間游走,相信生活即創作,創作即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