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人生不那麼閃閃發光,你也能好好的愛自己。」看《這樣的我,也是不錯》學會踏出自我寬容的第一步

Editor's Note
你常常怨嘆為什麼別人過得比我好嗎?不斷跟別人比較,進而批判自己的種種,認為自己活得一塌糊塗嗎?雖然這種心情沒有對錯,但或許你可以藉由這本書,轉個念頭:「善待原本的自己,因為愛自己,並不需要有條件。」

考試將近的壓力,職場上的焦慮、親密關係中的不安,生活中充滿各種煩惱引起的情緒。而這些情緒看似無形,卻又和我們密不可分,每當各種情緒襲來,你知道該如何應對嗎?

我們早就習慣上課學習新知,或為工作翻閱書本,卻從沒有機會學習為自己的情緒做準備,所以這次和大家分享《這樣的我,也不錯》一書。書中以生活為例,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內在人格與環境對人的影響,並同時舉心理學實驗為佐證,帶領大眾探討,當情緒來臨時,除了壓抑和自制,你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

拋棄無謂的人生準則吧!

「要努力讀書考上好學校啊!」、「畢了業就應該去找工作或考研究所吧!」、「三十歲差不多就該結婚了吧?」諸如此類的話時常圍繞在我們身邊,舉凡學業、工作、結婚生子,似乎都有一套標準的法則,在這種氛圍的催化下,我們為了追上那看似合理卻遙不可及人生準則而氣喘吁吁,但若停下來回望過去,一昧的追逐真的為自己帶來快樂了嗎?

再看看未來的道路,這條人生準則所指引的路線又是我們心之所嚮嗎?你是否曾經為此自我懷疑呢?假如有的話,請不要擔心,因為問題不在你身上。

本書作者也曾因內心的渴望與社會期待相悖而陷入自我懷疑,但當她到了不同國家,接觸到不同文化圈,才發現許多事情居然變得微不足道,例如:在短時間換各種工作,這原本在作者的認知中,是會被批判為缺乏耐心、不懂事的生活方式,到了外國朋友的眼中卻變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對方甚至還侃侃而談自己試過 3 種工作的經歷。

作者悟出了一個道理:「根據你遇到什麼樣的人、接觸到哪種文化圈的思考方式,有時會讓你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有時則非常滿意。」這樣的差異是源於每個文化圈思考方式的不同,而這些思考方式也會影響人們對自己的認知,當有人因此覺得成功時,就會有人感到失敗,這種失敗的感覺其實並不是來自於自身,而是被外在環境影響。因此,與其繼續用外界得眼光評價自己,不如關注自身的感受吧!

畢竟不論如何生活,自己是否感到幸福才是最重要的,當你學會捨棄外界的干擾,就能用平靜的眼光重新審視自己,明白自己其實擁有很多,如此一來,試著去把握已經擁有的東西,創造屬於自己幸福吧!理解了這點以後,或許正在讀這篇文章且感到失敗的你,就會像當時的作者ㄧ樣「心中的煩惱像雪融化般消逝了」。

或許你的生活,比起你所感覺到或所想的更沒有問題。

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

毆打、排擠或辱罵,這些行為發生在學校裡會被視為校園霸凌,在社會中會變成社會問題,即使是網路上的言語污辱都會被當作網路霸凌,但某個團體卻有例外,同樣的暴力行為發生在某個團體卻會以一種曖昧不明的態度來對待,某些時候甚至會因此被合理化,如此充滿灰色地帶的團體,其實就是我們一生最早接觸到群體 ──「家庭」。

我就聽過不少非常驚人且不合理的行為發生在朋友與家人之間,然而似乎不管事情有多糟糕,經常有人用一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來輕描淡寫的帶過,或是用一種「這是別人的家務事」的態度來輕視這些問題。「因為是家人就能輕易的容許某些欺凌和剝削嗎?」當時仍年少的我內心感到矛盾又困惑。

「如果本應提供安全感的家庭,令人感覺就像一座兇猛野獸盤據的叢林,我們到底能在哪裡找到安心的棲身之所?」

「無論多麼稀鬆平常,不對就是不對。」不同於我的優柔寡斷,作者在書中提出強而有力的觀點,所謂的「打是情,罵是愛」並不存在,用這種想法來包裝親人間的欺凌行為才會造成更多問題。

除此之外,作者還注意到大眾對言語虐待的忽略,但在親子之間,即使只是貶意的話語,也可能造成孩子內心的創傷,並且難以平復,甚至複製到下一代。作者為此在書中呼籲大眾,正視自己在家庭中受的傷,這些錯誤其實不該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為了曾經的自己也為了可能經歷同樣痛苦的人,請拋開「這沒什麼大不了的」的態度,就算已經是大人的你,也請正視內心的傷痕,因為每個善良的生命都值得被溫柔對待。

生命,並非是被特別偉大的事所支撐!

「想在專業上獲得認可,期待升上某個職位,渴望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都有過類似的念頭,想要力爭上游或功成名就並沒有不好,但有時候,我們是否被這些偉大卻高遠的願望給迷惑了呢?

比如:想在專業領域上得到別人的認可。究竟是想要獲得誰的認可呢?獲得某個人的認可就好嗎?還是要獲得大眾的認可呢?又或者「渴望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但怎麼樣的人算是有影響力呢?在這個互相合作才得以運行的社會,又有誰是沒有影響力的呢?當我們為了這些目標汲汲營營,而錯失日常生活的幸福感,這一切值得嗎?

「輝煌的成就往往都只是一瞬間,平凡的日常則占據了我們生活的大部分。」書中很犀利地指出這點,很多時候,當我們為了心中的理想而患得患失時,其實也錯過了平凡的日常。

這讓我想起了泰戈爾的一句話:「當你為了錯過太陽而哭泣那你也將錯過群星。」這句時常被人們傳誦的諺語,其實也不停的被我們遺忘。也許有人會問:「假如有一天成功到來了呢?也許一切都會不一樣。」事實上,那些我們期待的光輝時刻都非常短暫,光輝過後,迎接我們仍然是一樣的陽光,一樣的日落,一樣的起床刷牙洗臉,比如今年的奧斯卡影帝瓦昆,得獎以後只是和未婚妻吃漢堡慶祝。

圖片來源:World Cinema

對他來說,榮耀過後,幸福仍只是如此簡單又平凡的瞬間啊!所以在追逐理想或工作之餘,也試著拾起微小的幸福吧!也許是看完所有想看的電影,也許是培養做手工藝的興趣,又或許是接受並享受努力的過程,生命不應該只是因為某個短暫的瞬間而獲得意義,每個還不錯的一天就可以是生命的意義。

如果要維持一種不輕易動搖的生命意義,最重要莫過於感受到「活在當下」,不是嗎?

讀完這本書,給我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書裡經常出現寬容、接納、愛等詞,說這幾個詞就是這本書的核心價值也無不可,說實話,這並不是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反而還有點老套。

當我細讀完這本書,才終於明白,人們有多麼常在生活中批判自己,也許是為晚了十分鐘而自責的你,也許是解不出最後一題而懊惱的你,也許是工作進度不如預期的你,生活總是充滿了不如意,但你可以寬容自己,因為一個同樣老套卻真切的道理:「善待原本的自己,因為愛自己,並不需要有條件。」

INFO:《這樣的我,也是不錯》
作者|朴珍英
譯者|何汲
出版社|遠流
購書頁面|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602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Sheara
喜歡寫寫字的插畫家,是個白天像太陽晚上像月亮的巨蟹座,每天在豐腴的理想和骨感的生活間游走,相信生活即創作,創作即生活
喜歡寫寫字的插畫家,是個白天像太陽晚上像月亮的巨蟹座,每天在豐腴的理想和骨感的生活間游走,相信生活即創作,創作即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