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8.2020

成為經典裡的英勇豪傑,釋放你埋藏心底的俠士魂:《小小英雄向右轉》

現在孩子的偶像會是拯救全宇宙的美國隊長、鋼鐵人,但在老一輩的人心中,《水滸傳》裡的宋江恐怕才能稱得上真英雄。

在小說裡,宋江是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好漢之首,重情又重義並且樂善好施,是譽滿天下的英雄好漢,名聲傳遍社會各個階層。當然坊間也不缺少電影、小說、詩詞等創作,用不同方式演繹其經典事蹟。現在,讓我們要用「插畫」的方式,先帶你領略同樣描繪《水滸傳》的英雄典故、一齣沉浸式舞台劇 ──《小小英雄向右轉》,看插畫家 YuanChi 如何繪製故事細節、又怎麼表現傳說故事與京劇之美。

《小小英雄向右轉》取材自《水滸傳》裡的〈石秀探莊〉、〈時遷偷雞〉、〈三打祝家莊〉三個經典事件,出場人物包括時遷、石秀、楊雄、宋江;而故事就從有人假冒梁山好漢,被祝家莊人抓走、宋江聽聞,率領眾人到祝家莊營救後揭開序幕。

過往我們在欣賞戲劇時,總是隔著老遠、無法輕易讀取演員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因此近年興起讓觀眾成為劇情和演員的一部分,稱為「沉浸式劇場」,《小小英雄向右轉》便是採用此作法,讓觀眾逐步參與並進入戲劇裡。

創作《小小英雄向右轉》的栢優座劇團,除了延續〈石秀探莊〉裡主角石秀找路的故事,設計讓觀者一邊觀賞戲劇一邊走迷宮,還能讓觀眾決定劇情結尾;如此一來,參與的人更能透過和演員之間的互動與遊戲,更加身歷其境。

YuanChi 便將如此特別的設定呈現在她為《小小英雄向右轉》所畫下的插圖創作中。「比起故事劇情,更想呈現出沈浸式劇場的情境,所以直接畫出舞台的樣子,並且有小朋友穿梭其中。」

以「京劇」演繹的《小小英雄向右轉》,不外乎能一窺傳統戲曲的藝術之外,觀者更可以近距離體會臉譜的魅力。「臉譜真的是非常講究的事!」YuanChi 特別端詳、研究演員臉上的妝容後,將劇中主要角色的臉譜仔細繪製於插畫裡;透過她的筆觸,我們似乎更能抓住演員的性格、幫助觀者們進入劇情、感受張力。

《小小英雄向右轉》藉由不同的互動與體驗,讓觀眾能享受戲劇之外,更在觀賞的過程自己成為演員與故事之一;化身為英雄,倘若置身於那《水滸傳》裡的北宋末年。希望這張插圖,能喚醒每個曾做過英雄夢的你,讓我們能在劇場相會;逞奸除惡,如宋江一樣做條好漢英雄。

INFO:2020 臺北兒童藝術節・《小小英雄向右轉》
場次|8/7(五)19:30;8/08(六)10:30、19:30;8/9(日)10:30、14:30
演出地點|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臺北市延平南路 98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