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5.2020

收集所有畢業生的創意與靈感,用心與肝熬成的熱血展覽:《__22》線上設計展

很多人會疑惑讀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究竟四年以來到底學了些什麼?「設計是什麼?」、「你有什麼作品?」、「你畢業後要當設計師嗎?」等等包羅萬象的問題,其實解答很簡單,全部都在《__22》線上設計展裡。

「當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時,世界會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這是 FLiPER 一直以來的理念,於是想著將這個中心思想擴散,便決定為準畢業生們建立一個線上舞台:《__22》線上設計展。

這裡是一個能讓學生們可以藉由創作者的身份,接觸到學校以外的大眾、社會,以及萬花世界的地方。他們養精蓄銳到此刻,終於能放肆的展現所學,最重要的是能藉由《__22》線上設計展這個平台,讓全世界看見自己奔忙多少日、熬了多少夜的成果。聽著聽著,你是不是也感到熱血沸騰了?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到底《__22》線上設計展有什麼挖不完的創意與靈感吧!

首先,大家一定很好奇,《__22》線上設計展上究竟有展出什麼樣的作品呢?其實,我們聯絡了台灣各大學校的系所,收集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動態圖像、 UI/UX 設計、公共空間設計等等,高達 32 個類別的畢業設計展品,才把近 550 多件創意之作囊括於整個平台上。

在琳瑯滿目的展品之中,我們精選六大類的畢業作品,逐一為大家介紹學生們的嘔心瀝血之作之外,也能使大眾更接近「設計」、更理解它與我們生活無可分割的魅力之處。

入眼後能化作共鳴,才是好的設計 ── 《USEFAIL》|視覺傳達

《USEFAIL》這個作品的名字是源自於兩個英文單詞:USE 與 FAIL。前者代表著使用者的概念,而後者則是指製造能源後所產生的廢棄物。將兩個單字組起來成為「USEFAIL」時,同時也是對 useful(有用的)這個單字的諷刺。

設計團隊們認為人類總是將目光放在對自己有用的事物,但對於生產過程中所製造的廢棄物卻漠不關心。於是提出了:「USEFAIL 攸關你的是!否?」這個疑問,企圖搖醒大眾。

在整體的視覺上,團隊以「滲透」的概念作為設計的核心。廢棄物「飛灰」(fly ash)棄置於土地、魚塭後透過雨水,在無形中將污染物滲透進入土壤再到地下水層,如同根部般不段地蔓延到我們的生活周遭。

School|崑山科技大學 / 視覺傳達設計系
Designer|莊斌凱、黃子庭、林明宣、葉俊宏
Information|作品連結

跳脫書籍,為美好生活而生的遊戲軟體 ── 雞生蛋生雞・理財教育存錢筒|UI/UX 設計

有著超級可愛的外觀、吸引大小朋友的體驗,《雞生蛋生雞》是一款跳脫書籍的理財教育、結合感應式存錢筒與 APP 遊戲。團隊們藉由傳統存錢的概念,透過「投錢」觸發遊戲,藉由一步步存錢去理解金錢的基本觀念,進而建立起孩子對理財的思考與活用。

《雞生蛋生雞》不只是能設立屬於自己的金融帳戶之外,最特別的是可以讓許多人藉由簡單有趣的方式,體驗艱深的理財概念;能從遊戲之中去建立對美好生活的想像,設計的好處便就是從這裡窺知一二。

School|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Designer|林芷妤、陳曼林、劉翰珍
Information|作品連結

墨水「摺」學,渲然於紙上的藝術品 ──《墨色燈》|工藝設計

「水墨畫與宣紙之間的關係密切,是否有新的發展與應用呢?」創作者認為,墨與宣紙之間的關係,不應只有傳統書畫與記載而已,於是以新穎的角度重新創造水墨與宣紙之間的關係,重新結合兩者並演繹出特別的藝術品:《墨色燈》。

創作者嘗試在不同宣紙的紙質上測試各種摺法、渲染方式,結合理性的摺紙與感性的渲染,展現出以別具心裁的「摺痕」;並透過光,展現宣紙在上墨後的纖維特性與染色邏輯,最終才能呈現出如此柔美、溫潤的燈飾。

School|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Designer|趙子萱
Information|作品連結

回歸自然,享受慢時光的疊石音響 ──《生・生 – 家居用品設計 Zen is Life》|工業設計

當今時代,人類社會進入了跨越式的發展,我們在神的眼下只活成忙碌的姿態。或許人們都該回歸自然,為都市人增添一份清淨從容,在忙碌中享受著慢時光。

於是團隊們將自身回到最初的狀態,從心出發去探討五行與空間的連結,製作出了「砳 – 無線藍牙音響(Le – Wireless Bluetooth Speaker)」、「渺 – 香薰機(Moon – Scent Air Machine)」、「曉 – 香座燈飾(Dawn – Incense Dock Lights)」、「謐 – 沙盤桌燈(Quietness – Table Lamp)」、「觀 – 精油擴香台(Bamboo – Essential Oil Aroma Diffuser)」五款家居設計產品。

五種產品都是順應了「五行」本身的寓意,同時團隊也將自然原始的材質與人之間做融合,帶出沉穩內斂的空間感,並加入人的五感去進行設計,讓產品不只有視覺的感知,而是透過不同感知之間,創造一個能讓心靈沉靜的空間,營造靜謐、平和、慢節奏的氛圍,讓一切順心自然。

School|醒吾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
Designer|王玉津、曾智宣、陳思如、魏巧嵐、李家葦
Information|作品連結

籤詩化作插圖,解密、解義──《信仰囈語 A Somniloquy about Faith》|插畫、繪畫

求籤,是與神明對話最簡單且直接的方式,但大部分的人都很難一下子看懂詩籤。然而,現代解籤書有著版本老舊、資訊混雜等問題,所以團隊們決定設計一本圖像化的解籤書,透過重新設計內容與加入插畫,改善閱讀的舒適度、增添生動感,拉近人與信仰的距離。

這本解籤書裡的籤詩為金錢掛三十二籤,總共內涵 32 張圖畫。書裡每張圖畫都是以籤詩內容來做發想,而畫中所繪畫的人物都會穿著現代西裝,西裝上以傳統紋飾做主要裝飾,將現代與傳統結合。團隊們用新穎的排版跳脫市面上呆板的解籤書,加上生動的圖畫,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對籤詩更加了解並產生興趣。

School|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Designer|莊甯、白昕
Information|作品連結

深陷軟體裡的你,快樂嗎?──《#hAPPy》|動態圖像、動畫

此部動畫《#hAPPy》的命名,是結合了 happy 與 APP 兩個單詞。團隊們試圖以一語雙關的幽默,呈現我們都一直知曉的社會亂象:「許多人的快樂來自於社群應用程式上的互動。」並使用〝#〞與觀眾共享創作團隊的觀點。

在這自媒體時代,網路上充斥著渴望吸睛成名的人們,在虛擬的世界裡每每都有荒唐且駭人事件層出不窮的發生,因此團隊改編真實的瘋狂事件,透過動畫中人物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誇飾的腦洞發展,呈現出病態的社會樣貌。

School|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Designer|郭昱如、蕭子玲、陳佩雯、吳念芹
Information|作品連結

接下來,讓我們實際走一趟《__22》線上設計展吧!當你點進展覽首頁時,我們會詳細的介紹 FLiPER 舉辦此展的理由,當你按下 ENTER 之後,便會進到如以下影片中的頁面。

你可以點選「所有類別」,一次將 32 種創作類別囊括於你的腦中,也可以選擇「所有學校」,看看同樣身為 22 歲學生的別人,做了什麼新奇有趣的設計。進到每個作品頁面時,FLiPER 特別設計全黑底的背景,去凸顯全白的作品展示區,讓觀者可以專注於眼前的作品細節,不會被其他視覺干擾、影響。

人都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在這裡你可以看見學生們努力的成果之外,若在瞧近一點,還能見著他們的熬成這一切的心與肝。不是忽然蹦出來的小確幸,而是一朝一夕、用生命製成的美好果實。

線上舞台《__22》線上設計展大概是這麼一回事,裡面有挖不完的新奇、看不完的創意、數不盡的靈感,好奇嗎?歡迎點進展覽頁面,讓自己徜徉在藝文裡,如沐春風吧。(點我看展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