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回憶,真正該做的是記起美好、而非全然遺忘 ──《花開 Blossom》

每當憾事發生的當下,我們總會感到一股悔恨與惋惜,這些百感交集的情緒左右著每一次的行動,使自己陷入精神與效能都降低的循環中,再不斷地後悔。

人常試圖將悲傷與恐懼壓抑著,似乎只要不去想起、不去觸碰,甚至是將其遺忘就可以得到癒合。卻忘了真正該做的是記起這些美好,而非遺忘。

動機與目的

製作這個劇本前我們探討了植物的相關題材,對於植物與人的情感有非常多樣化的驗證與解說,其中最令我們感到好奇的為音樂鑑賞的實驗。

20 世紀 60 年代中期,英國的一位苗圃主做了一個試驗:讓水仙屬等春天開花的球根在秋天開花。結果發現在一個溫室裡,由於助手總是用小型錄音機一邊聽流行音樂一邊工作,無意之中在那個溫室試驗的成功率明顯地比其他溫室高。

後期的實驗非常多元,甚至有了植物偏愛東方音樂等等的說詞。因此我們決定將音樂元素融入在故事中,並成為主要的核心關鍵,既是主角與家人的情感連結,也是與植物間相處時的重要回憶。

一個人聆聽、理解植物需求的能力,或許和他聆聽、理解人心的能力成正比。── 松浦

植物與人這樣微妙的情感,令我們感到非常神奇且有趣,故決定嘗試加入了生死的劇情,死亡對人來說是非常難受的事,更何況是家人的逝世,換句話說,人無力改變死亡的來臨就等同於花開花落。

有了這些元素後,我們造訪了位於台南北區的一間名為「FORI FLOWER」的花店。和老闆的對談非常輕鬆自在,當問到對花語的定義為何時,老闆告訴了我們,擺放在窗邊旁那盆盆栽是與一位友人初期共同經營時所栽種的,雖然友人已故,但那個盆栽正是他一直堅持到現在的動力,那對他是有意義存在的,這樣就好了,對此來說花語就是這樣的意思。

角色設定

1. 茉里奈 Molina

由爺爺帶大的茉里奈,樂觀活潑充滿好奇心,也格外成熟懂事。受爺爺影響,也喜歡花與植物,在照顧植物時與他們對話、取名字,關係就像朋友一樣。

2. 嫩芽 Caja

從植物中誕生的精靈,個性調皮逗趣,對植物相當了解,只有跟植物相處許久且細心照料的人才能看見。

3. 沃里夫 Worrif

總是和藹笑的笑著,認真照料著植物。

場景設定

背景設定在改革開放初期的 80 年代,因此也選擇了台南充滿古早人情味的街景巷弄做為參考。主角與親人強烈的情感羈絆不僅僅是在生死與植物間,還加入了音樂元素在其中,播放的工具選用了卡帶、收錄機等,增加年代氛圍。

整體以暖色調為主,並將明度降低,營造神秘的氣氛。主場景分為客廳及溫室,客廳皆是木頭的傢俱居多,並融入較為早期時代的元素,例如:CRT 電視、卡帶、收錄機等,這些復古物件與傢俱擺設也以半寫實的樣貌呈現。

而溫室的場景,主要皆以花草植物、園藝工具以及盆栽為主,窗戶皆使用毛玻璃的材質營造半透明感。

劇照

團隊介紹

櫻花樹下的漢堡店 :帕瑪森小姐、麵包芝芝、櫻花奈緒子、生菜菜子、神戶和美、肉汁喵喵

預告片

更多關於《花開 Blossom》:作品頁面FacebookInstagramWebsit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