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 925 純銀?帶你探究金屬工藝的淬煉,一同讓美學滲透進生活裡!

「將動人的故事戴在身上。」與人初相見的美好印象,關鍵就藏在細節裡!想一探金工銀飾的美學淬煉,剛接觸時可能會有些疑問,我們對金屬工藝的了解究竟有多深呢?透過一層層欣賞與探詢的過程,也許就能從中發現過去遺漏的細節。

何謂金工?

金屬工藝又稱為「金工」,其涵蓋的範圍廣泛,材料的選用多為銅材、銀質來製作,多呈現於大型的裝置藝術;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金工所指的範圍逐漸縮小,現在大部分運用在珠寶與飾品之上。

珠寶飾品的創作是金屬工藝中最為常見的應用,因為手作同時之間也保留了手感質地,可以將職人欲傳達的意象流露在作品當中。講究金工的技法,絕對少不了耐心與細心等必備條件,可謂百煉鋼化為繞指柔,在堅硬的金屬也能幻化為閃閃動人的飾品!

各種可能的金工技法

基本的金工技法有上百種,舉凡鋸切、燒焊、退火、燒珠、蠟雕、鑲嵌、拋光、蝕刻、沖壓、纏繞、銼削、鍛敲、實物鑄造等等,以不同的組合搭配運用,將造化出可易可繁雜的各種可能,這也是金工藝術令人著迷之處,總有發掘不完的面向等著我們抽絲剝繭。

關於 925 純銀的二三事

在第一次接觸金工銀飾之前,或許我們就曾耳聞:925 純銀的美名。然而,為什麼是 925 這串數字呢?其實 925 所代表的就是含銀量不得低於 92.5%,剩下的 7.5% 為其他金屬或抗氧化元素組成, 讓我們在配戴銀飾時不易變形、不易氧化。

那麼世上有沒有 100% 的純銀呢?答案是沒有的。以金工來說,是無法以百分之百來的表述一件事情,但 999 銀是有的,稱之為足銀或白銀;但與 925 銀相比之下,999 銀較容易硫氧化與變形,所以國際標準視 925 為純銀的規範。

手工製作裡的溫潤

認識既定型態的技術以外,賦予在思緒中的創意表現,更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超能力。在琳瑯滿目的飾品中,唯獨它,萬中選一最適合自己!不僅因為喜愛,更是其背後的故事性與內心有了交流、產生連結,這就是手作的魅力,透過有溫度的親手製作,加以分享心意,並展示工藝美學。

手作多了一份溫度,其價值在於埋藏了序章與情感所在。一敲一刻每寸環節都是職人、創作者的精心設計,除了原物料、研發、製造成本之外,接下來售價上呈現的就是品牌背後的價值。

舉例而言,Getmii 仕飾人合作的設計師「拾物金工」有一項系列產品:耳上一公分,所採用的技術為布目鑲嵌技法,其為日本奈良時代的工藝技術;「耳上一公分」飾品選用三種金屬材料,包含 925 純銀、金箔、銅,並結合傳統的技藝與染黑技術,可以說是用不到工藝品的價格,便打造超乎價值定義的作品,將時尚融入工藝美學,成為我們日常裡的一部分。

穿戴配件是風格的展示,一款合適的飾品能彰顯自身品味。當我們從陌生到理解,金屬工藝竟是如此的特別,過去總以既定印象定義著,如今終於撥開神秘的面紗。

而近幾年金工創作也慢慢變成一種風氣,自己喜歡的款式自行打理,伴隨著台灣在地手作的蓬勃發展,不少傳統的工藝品牌與地方文化進而結合,轉身開闢一條嶄新的文創之路,也藉此拉近工藝與人心的距離。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 Getmii 仕飾人:官網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