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ym ── 防禦盔甲配飾》:民主思潮與當代金屬工藝的對話

2020 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口口聲聲人民優先,政府壟斷權力的暴政卻仍層出不窮,究竟臺灣人遭受的種種不平等對待,何日是終點光明之處?

從 2014 年太陽花學運開始,臺灣的年輕人對於社會運動開始有了關注甚至是投入,親身參與學運後,我對政治的冷漠逐漸轉化,曾經以為政治離我很遙遠,但知道的越多,我就越發了解,生活周遭大小事,無一不與政治相關聯。

以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為例,為大眾發聲的「黃絲帶」們,上街爭取香港的司法獨立,吸入催淚瓦斯、遭到毆打、砍殺、被逮捕、犧牲生命,冒著「被自殺」的風險。

甚至並未參與活動的民眾,走在路上都得戰戰兢兢,受到警方百般刁難,人民終於醒悟:對政治和時事的漠視不會讓問題解決,唯有直面社會的問題,揭開真相,才能向真正的民主更前進一步。

我思索、探問國家認同和人民權益的實質內涵,並藉由《Anonym ── 防禦盔甲配飾》對這些為了國家著想的抗議者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欽佩,利用金屬媒材堅硬、穩固的性質象徵猶如盔甲的防禦物件,代表抗議者為了守護民主價值而不惜代價的獻身、抗議者們擁有如同戰士般無畏精神。

以上那亦是我嚮往的無畏。期望終有一天,不再有人為了守護人民對自由的信念受到任何傷害。

《Anonym ── 防禦盔甲配飾》的皮革雕刻工藝

以抵禦抗議者的蛇籠為發想的頸飾設計

皮革背心的圖樣設計源自於臺灣傳統鐵花窗

媒材:黃銅、皮革、黑瑪瑙、珍珠、布料、繡線

承載無數鮮血與淚水,時至今日,仍有許多人選擇忤逆高牆,放聲高呼:民主!自由!以皮革、金屬工藝展現當代盔甲配飾,守護人應有的尊嚴,不計任何痛苦與代價,前進吧!

設計 Design|李若虔
攝影 Photo|Carice image studio
彩妝 Makeup|Zoe
模特 Model|鍾肯、周巧其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