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8.2020

關於美術館的十萬個為什麼!設計師、插畫家聯手創作《藝術,在這裡 Art Is Here》一書,為大人小孩破題解密

雄渾神聖的殿堂,同時也是一個世界的縮影,這是我們對於博物館的第一印象。純白寧靜的空間,容不下錯綜複雜的腳步聲;若要說什麼像美術館,我想就是百年以前的貴族城堡吧。而對於藝術的好奇心使然,卻因為美術館的距離感讓我們退步,不只大人、孩童也是。

憂心於藝術與世代產生莫大鴻溝,高雄兒童美術館此次攜手與知名設計師、插畫家 Croter Illustration & Design Studio 共同合作,將兒美館廣受好評的展覽《藝術,在這裡 Art Is Here》出版為專書。

書皮至內頁處處充滿童趣風格,以精美插圖搭配簡明易懂的文字,闡述世界博物館的種類與演進史,包含現代美術館的運作及典藏方式,為孩子們量身打造,打開這一本書猶如推開藝術世界的大門!

書中以淺顯易懂的內容闡述,完整介紹各類型博物館、美術館的歷史轉身和基本運作。裡頭介紹著一座座開放式的珍奇屋、歷史文物堆疊而生神聖的殿堂;美術館其實正是與時俱進之下,建構起的「白盒子的空間藝術」。

至於原先存放在博物館內的動植物標本,則有了新的歸屬,1908 年成立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極富盛名的「自然史博物館」。館內收錄著動物學、植物學、地質學等核心典藏。除了諸多展示,建築本身更列為國定古蹟,外觀雄渾的希臘式山形牆、羅馬圓頂搭配彩色玻璃的天花版,營造文藝復興後期的建築特色。

如果想了解人類的過去,那就來歷史博物館一探究竟!各國都有各自神秘的歷史檔案,等著有心人層層剝開檢視。書中更提及「活的博物館」一詞,活的定義為何?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動、植物園,每每校外教學的首選之地,另外也有兒童專屬博物館,包含科學、文學、藝術、健康、自然、歷史和世界文化,大人小孩都能在此大開眼界。

我們生活在此紀元,受到歷史洪流的滋養,累積了不少前人的智慧,最終提升為自我涵養,循著公部門的美學再造,不僅於大人的世界,更應該從小培育發跡美感的潛能,讓我們試著與艱澀的藝術,建立自在的親密關係,所以《藝術,在這裡 Art Is Here》一書,正是解開大人小孩腦中對美術館十萬個為什麼的絕妙教科書!

圖片來源:Croter Illustration & Design Studio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