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底!造成溝通困難的因素竟然是我們自己?

Editor's Note
你覺得一個良好的對話與溝通,是要基於在什麼樣的條件之上呢?是技巧、話術?來看麥點子共同創辦人 Franie 的過往經驗,告訴你最好的溝通是什麼!

2020 麥點子十週年靈感沙龍上,我們從 Kevin 所分享的「自我定位的力樣」為開場,到台灣時尚烘焙一之軒特助 Melody 的「品牌運營之幸福的升級與展望」為接力分享。最後壓軸分享的,是我們另一位麥點子共同創辦 Franie 帶來的「最好的溝通是真誠」。

還記得在活動籌劃邀約訪談 Franie 時,她便不斷地提到「真誠」這個詞,而這次,Franie 也將為我們娓娓道來,關於存在在「靈感」,每個平凡卻帶有閃光的故事背後的不神秘配方、科技發展世代下你我格外需要強化的溝通本質,以及在成為一位「真心誠意」的自己的路途上,我們可能會遇上的困難、挑戰以及收穫等等。

以下為 Franie 當日的演講:

自從有了靈感,我們都希望這裡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故事的參與者。

因為,啟動是靈感的動詞,而開啟一場充滿啟發的對話是靈感的常態,因為這裡就是充滿靈感與人而熟知的。

溝通的本質在傳遞

許多朋友總是會好奇,究竟是什麼讓這裡的每個故事平凡帶有閃光,我會告訴你,這「舒心愉悅且滋潤;簡單低調似弱水」的不神秘配方就是:真心誠意,這幾個字。

真心誠意

說到這,再回味剛剛聽完 Kevin 說的「Power of Self-definition」自我定義的力量,我們是不是也很激動地,定義自己為新生代「傳播文明」的使者呢?今晚,回家很感動地寫下這個為 2020 新目標後,從激動、感動,接下來,然後呢?

真心誠意 > 真誠心意

我們並不想一動也不動,如何在遠大目標下將自己表達出來,要怎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如何與自己溝通,如何藉由真誠,不斷聚焦真誠。

身為他的好搭檔,讓我再來接力補充前傳與續篇。從傳播文明的角度來談談溝通是什麼?溝通本質「真誠」怎麼做⋯⋯。

溝通是人 > 管道 > 訊息 > 效果

按照上述公式,我來舉個例子,介紹一位:遠從日本來的純素甜點師朋友 Mimi San > 透過:靈感沙龍這個公開管道 > 告訴大家:她是日本 Raw Food 廚師,授予美國純素廚藝學院純素廚師資格 > 講了這麼多是希望達到:希望達到未來有機會 Mimi San 能來台灣開課,教大家做 Vegan RAW CAKE 的效果。

剛剛介紹 Mimi San 的這種溝通方式,是直向單純的,然而世界不都是如此簡單,一旦,當我要加深你們對於純素甜點的想法,到促進報名課程的行動時,溝通的面相就開始多且繁雜了…

簡單來說,溝通就是「傳遞訊息」,但我們一般理解的溝通只在語言文字上,若溝通只琢磨在語言文字上,就像是我們想送人禮物,卻只在外頭的包裝紙上下功夫。而最重要也不該忽略的根本是,產生溝通意願的那個「人」,因此你是誰,決定了你會說什麼話,你是什麼樣的人,會選擇什麼樣的溝通方式,達到你的目的。

溝通,從什麼時候開始變難了?

人是萬物之靈,非常聰明,可以說太聰明了!他可以模仿,可以偽裝、可以學習使用不同角色,流利說著各種角色的官方台詞,套用在從小到大所扮演的角色中就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職場上的可靠同事、情義相挺的好朋友,其中,讓人獲得最大的滿足感的就是演演別人家的孩子。

我們不僅演著個人角色,在社會與時代的大系統之下,還有各種設定我們得要有去符合:青年人要承擔、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為不公不義奮鬥,還要關注遠住冰山融化的北極熊是否安好。

在各種期待下,我們學會了逢迎配合,還要適時發聲,表達存在讓我們演成了戲精,唯獨在自己的這齣戲裡,我們缺戲了、應付了、逃避了!也或者,我們拿著別齣劇的劇本,走錯棚,念錯詞。身不由己,言不由衷不情願的樣子,成了我們無力面對世界的常見戲碼。溝通,也從此之後開始荒腔走板!

故事演到這,我們就知道主角要開始經歷生命的蛻變,命運的轉折與準備踏上修煉的旅程了!因為,任何忘記「自我」的人,命運都會適時的當頭棒喝。我相信歷史長河中我一定不是第一人,因此翻翻過往聖賢的典籍中,在這種情況,大家都給了同一個訊息,就是:真誠。

真誠,是讓未來的自己成為有更好選擇的人

螢幕上(如下圖)的資料大家可以看看參考。

所以,當我們說到要「真誠」,道理你懂,做到很難 我懂!真誠最重要的是,讓未來的自己成為有更好選擇的人。

而為什麼想讓自己成為一個真心誠意的人,簡單來說,世界已經很複雜了,搞到最後我們會發現,自己其實是那個最難搞的人,真心誠意就是那個搞定自己的定海神針。

反過來問,為什麼我們不想讓自己成為一個真心誠意的人,其實,我們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想,主要是心力不足以去承受「堅持」過程中所產生的不確定感,就是對未知的恐懼。一但這種不確定性襲來,我們只要,想想自己的目標,專注其中!

為什麼想讓自己成為一個真心誠意的人,我有以下三點理由:

真心誠意是你對世界的理解力

我們所知道的世界,是我們以自我認知建立起來的世界。每個人外在的言行舉止都是內在思想的呈現。 你如果無法信任自己,就很難信任別人;你如果無法尊重自己,就很難尊重別人;你如果無法肯定自己,就很難肯定別人;你如果不能照亮自己,就不可能照亮別人。

真心誠意可以映射出我們對世界的理解。越是真誠,越能理解世界的豐富多彩。越能從無意識的漫無目的,開啟到有意識的覺性;越是真誠,越能超越,越是真誠,越能看清真相。

如果我們希望活在文明的世界,我們得用文明的行動來回應。而真心誠意就是那最如實映照的鏡子。

真心誠意是你對善意體現的精進力

蘇格拉底過世以前,他很多朋友、學生都問他:「你走了之後我們怎麼辦呢?」蘇格拉底說:「今後你們要按照你們所知最善的方式去生活。」當然將來隨著人生閱歷增加,我們會知道有更善的,但沒關係,只要我們在當下用所知道最善的方式去生活,就是體現了善意,最真誠的精進力,這精進力也就是我們時常講的「止於至善」。

假使有一天,發現無論多艱難的環境下,我們也都能做到「止於至善」的向善選擇時,那我們就越來越靠近、觸碰到真誠的核心所在。透過選擇真誠,將自己塑造成為真誠的人。

真心誠意是你的人格成熟力

人可以拒絕任何東西,但不可能拒絕成熟。拒絕成熟,實際上就是在規避問題、逃避痛苦。規避問題和逃避痛苦是人類一切苦痛的根源,不及時處理,就會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未來也會承受更大的痛苦。

成熟是,我們的心與行為的距離,越成熟的人越能知行合一。我們不是不成熟,而是不知怎麼能培養成熟。我們借鏡大自然,就像樹上的水果怎麼能熟得快,照光的那面熟的比較快。讓真誠這束光照亮我們,透過真心誠意可以加速我們的成熟,縮短我們心與行為的距離。

真心誠意之人必定內心光明。而光明與黑暗並不是對立面,「黑暗只是沒有光」,或許說光不夠大、不夠強,不足以讓人意識到,黑暗只是人類用來描述沒有光存在的一個名詞罷了。

持續真心誠意你可以升級擴容你的光。對,即便是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假如說你現在的能量,覺得自己只是支蠟燭,很想要持續真心誠意綻放光明,但燭光很小、身邊的風很大忽明忽暗怎麼辦,沒問題,加上一個燈罩就好了。

在人格成熟的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絕對值得的旅程中,請允許有「施工中…」的情況發生,允許自己去嘗試、去努力、去在乎、去失敗、去碰撞、去丟臉的可能性,這都是真心誠意淬煉我們通往的成熟過程。

最好的溝通是真誠,這將會是你做出最棒的選擇

「真誠」是一個高度精細的漸進過程,它必須逐漸演變,以適應不斷變遷的環境。從不知道真誠,到開始想要用真誠與人溝通的訓練過程很漫長,甚至還不知道有沒有盡頭,但,無論如何我們終究要這樣做。重點是我們目標一心朝向真心誠意,持續不斷止於至善,終有一天你會收穫:真誠,是我做出過最棒的選擇。

讓你自己成為「最好的溝通是真誠」中的第一受益者吧!

真誠,跨領域的素質養成

在 Franie 的分享中,我們聽到了「真誠」各方面向的美好與影響力。而在這變化快速的時代下,不管是術業有專攻的行業、一人公司的斜槓經營,還是到跨時區、跨領域的合作模式等等,科技為我們創造的便捷與進步早已超越過往的狀態。也在這樣的進程中,我們更需要回到人與人間,當中,「真誠」正是關鍵的樞紐!

一直以來,Kevin 與 Franie 總以「人>事>物」為順序的進行思考與經營,因為他們相信,當人對了,事情與物件都將不會差得太遠。

如同設計是以「人為本質,解決問題為依循」的誕生,當「真誠」這跨領域、行業、身份、角色、年紀的核心真的落實在了我們身上時,相信你我所遇見的都將是受益於「真誠」所迎來的新文明面容!

不可轉載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在心田上種下充滿靈感的麥子,並用設計澆灌創意的點子發芽!
在心田上種下充滿靈感的麥子,並用設計澆灌創意的點子發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