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5.2016

聽眾

catt

大家會客套地在一場談話結束後和對方說:「和你聊得很開心。」嗎?

長大以後,發現自己有一項特質,就是能與各式各樣的人聊天、相處。也許看到對方的第一眼,就能知道他和自己是兩個世界的人;亦或是開始談話後,才發現話不投機。但通常,自己依舊能保持禮貌與配合度,適時當個聽眾、或是視情況而接話,然後一邊在心中默默的定義與眼前這個人的關係會到哪裡。

乍聽,這似乎是個不錯的特質,或許能稱得上優點?「容易與人相處」、「隨和」等廣泛的形容詞可大略形容與他人這類淺交的狀況(也就是說深交就是另一回事了)。但其實這個性造成很多問題。

說白話一點,也能算是一種,不懂得拒絕別人的習性。

因為這種個性,你會莫名的接收很多不管是正面或負面、或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有時甚至像一個不收費的心理諮商員。

曾有個女孩每逢見到人就討論自己的煩惱,她會先問對方一句「你最近過得好嗎?」然後開始一股腦的說自己的憂心。有些人認為向對方傾吐自己的不愉快是「信任對方」的表現。

曾有個男孩,天天與女友抱怨生活的不滿意,以一種溫柔的方式用負面能量轟炸聽他講話的人。他不想要實質的建議,只是想要個人無條件聽他說話。

他們錯了嗎?沒有,他們千真萬確。

只可惜有很多人情緒不好時忘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是不小心降低了對待自己與他人的標準。

這些「聊天」姑且只能稱作單向的談話,雖然有時開心自己於對方而言發揮了一些用處,但那些時光依舊遠不及一場雙向的、交心的、彼此共同構建的談話。

有時一場談話完,腦袋正試著消化「剛剛到底聊了什麼」時,對方忽然的一句「和你聊天真的很開心。」只是讓情緒更莫名無語。

所以當自己少少的和對方說一句「和你聊天真的很開心!」時,那代表了是真的真的很開心。

所以請珍惜身邊的聽眾。無論交情深淺,那往往不是平靜的包容,就是滿滿無私的愛。

cat

不可轉載
Sasha Chen
Sasha Chen,台北人。腦袋有太多想法時就需要寫下來。喜歡閱讀,喜歡畫畫;喜歡新鮮、喜歡去看看世界。
Sasha Chen,台北人。腦袋有太多想法時就需要寫下來。喜歡閱讀,喜歡畫畫;喜歡新鮮、喜歡去看看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