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5.2017

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

image5-e1479767276440

 

已經好久沒有在電影院哭這麼慘了。

電影的開頭,Howard 是充滿自信、魅力的公司要角,在台上充滿幹勁和活力的向公司員工說著廣告的經營理念。接著畫面旋轉,等鏡頭再次回到 Howard 正面,時光已經推進到三年之後,而 Howard 滿臉愁容,毫無生氣。

這三年間,他失去了寶貴的女兒。

這三年,他擺爛一切事物,不再搭理任何人,不再關心周遭的世界,他唯一做的就是活著,放任身心靈沉淪,偶爾寫信給「死亡」、「時間」和「愛」以發洩自己對這世界的不滿和憤怒,然後將自己埋首於堆疊骨牌之中,等一切完成,再親手推翻骨牌。

所幸,Howard 身旁有三位替他和公司著想的朋友兼員工 Whit,Claire,Simon,一邊擔心 Howard 的狀況,也一邊憂慮自己投入畢生心血的公司會化為烏有。

為了拯救Howard和公司,Whit,Claire,Simone 雇用了三位演員,分別扮演死亡,時間和愛,來到 Howard 面前與他對質,用 Howard 因悲痛而墜入的「現實」與他交手。

 

1280_collateral_beauty_helen_mirren_keira_knightley

一切看似是場戲,但又看似是 Howard 的現實。但整部電影似乎埋了更高的伏筆,看到最後,觀眾無法確定究竟扮演死亡、時間、愛的演員是否真有其人,亦或是 Whit,Claire,Simon 三人各自也面臨了愛、時間、死亡的課題,在各自和自己的人生碰撞之時,Howard 只是剛好結合了三人的共通點,整合了生命的疑惑,為他們,為自己,為觀眾。

Collateral Beauty 整部電影沒有特別的高潮,兩個多小時幾乎是用對話和人與人間的互動串起,透過時而溫柔平和的話語,或是充滿力量和愛的當頭棒喝,讓觀眾的情緒自然的跟著起伏,胸口時常被一句句台詞揪得緊緊的。

死亡,「因為有我,一切顯得珍貴。」

時間,「我是存在在起點和終點之間的幻象。」

愛,「我無所不在,我亦存在在你的憤怒之中!」

在一次次與現實的碰撞中,Howard 最後終於勇敢的面對了女兒逝去的事實,並重新找回愛的能力。

或許我們不是人人都像 Howard 那樣失去了摯愛,但我們都曾感到被生命短暫拋棄過,被世界遺棄過。

但往往,能讓我們重新再站起來的也是這真真實實的生活。我們在這裡受傷,在這裡被治癒。

Make sure to notice the collateral beauty.

 

就像電影裡充滿暗喻的骨牌,我們的命運,都是相連的。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collateral-beauty-trailer-banner

不可轉載
Sasha Chen
Sasha Chen,台北人。腦袋有太多想法時就需要寫下來。喜歡閱讀,喜歡畫畫;喜歡新鮮、喜歡去看看世界。
Sasha Chen,台北人。腦袋有太多想法時就需要寫下來。喜歡閱讀,喜歡畫畫;喜歡新鮮、喜歡去看看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