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3.2022

「不論是哪一種離別,我永遠都不會習慣。」 ── 讀繪本《有時候》

Editor's Note
「不論是哪一種離別,我都還是不習慣。」我們愛的人從未離開過身邊,或許消逝,才是曾經存在過的最好證明。

人的一生中,要面臨很多種的離別。有時候的離別你能提早知曉,但大多數的離別總令人措手不及,即便內心演練無數次,但真到那一天時,似乎還是沒辦法接受;或許,準備好的道別,其實根本不存在。

當未知病毒帶走了許多我們深愛的人,道別來得倉促,擁抱、離別的機會都顯得可貴時,我們又該如何面對?

「不論是哪一種離別,我都還是不習慣。」

在失眠的夜晚中,我們總會不自覺想像最重要的人離開自己身邊的情況,想像著可能錯過的重要時刻,直到離別來臨時,我們都像個剛出生的孩子只得哇哇大哭;繪本《有時候》透過一次次的想念,試圖與悲傷共處,讓離別成為存在過的證明。

文章為撰文者立場,非原著作家的理念,文章順序也不等於書籍順序
本文《有時候》書籍、內頁由大塊文化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有時候……總會不自覺地想起他。

無論過了多久,我還是不習慣你不在的日子。總會在餐桌的一角、花園的小徑中想起你的身影,曬衣場上散發著暖陽與熟悉的味道,卻獨獨少了那些大一號的衣服。

即便是忙碌的生活,與你的記憶逐漸變淡,生活有太多的新事物進來,那些重疊的日常逐漸變少,但那些一同用餐過的地方、嬉戲的庭院,都一再地提醒著自己,我好想你。

有時候……大家總說時間會過去。

但我的時區似乎和大家不同,時間仍停留在「想念」的階段,究竟要過了多久才不會那麼難過呢?要等時針指到九還是十二嗎。

如果可以,我還想回到那個溫暖的懷抱中,再一次地感受平穩的呼吸與溫柔的話語;就像每次見面時,你總是高高地將我舉起來,放在肩上,眺望著更高的視野。

有時候……思念才能讓自己更加堅強。

離別讓人討厭,但能讓自己氾濫情感、無理取鬧,仍由內心大哭大鬧一番。在奮力一番後,將遺憾揮灑出來,讓淚水流盡,哭泣才能讓我們成長。

即便你離開,透過思念,我們仍然可以尋找你的身影。將關於你的事情一一分類過濾,讓想起你的時候仍能得到溫暖的回憶,彷彿你還在我身邊,不時透露的溫柔與關切。

我們愛的人從未離開過身邊,因為消逝才是曾經存在過的最好證明。

▍大人的療傷繪本
毋忘遠方戰火,殘垣不會忘記,和平也不會忘記 ── 給失去家園者的療癒閱聽清單
以為遮住雙眼就沒事!直到《我們家失火了》那些視而不見,全都噩夢般地浮現
相愛容易相處難?《鱷魚愛上長頸鹿》的每分真心讓我找到踏實感
只是更喜歡與自己相處,你也對《孤獨症》上癮了嗎?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 迷誠品內容中心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即便練習,我依然不擅長道別 —《有時候》還是想再見你一面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