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7.2021

最親密卻也最遙遠的關係,怎麼讀你我家中那本「難念的經」

Editor's Note
#關係處方籤 真正的幸福快樂不是支配,而是將關係拿捏在適切的位置,即便是遠遠的關心,也能讓心的距離緊緊相依。

「男孩拿到星星的種子,放在花盆灌溉,開出星星的花朵以後,送上天空,再和星星道別。」簡單的一段話,寫盡人與人、人對萬物之間,相遇、相伴及相別的情緣。只不過所有的情感維繫,都是建立在單一的個體之上,在此同時,相互尊重彼此的選擇,才能一圓自己與對方的夢。

近期在社群平台上,看到一位網路作家寫了封信給自己的母親,內容述說自由之身與親情羈絆的拉扯,「究竟孩子與父母間的最大遺憾是什麼?我想,應該是明明關係最親近,卻最不理解彼此。」文末他這麼寫著。

圖片來源:Unsplash

談起家中那本「難念的經」,看著不同的人訴說差不多煩心的故事,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經營不易,每日所要面對的難題,除了工作、除了人際,就連與親人的相處之道,也成了一道難題。

非但是思想邏輯的不同,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所接收的資訊也不再對等,衍生出許多搭不上邊的看法和在意的細節。於是,我們遇上這樣的處境,輕則互相爭論、一方妥協或是各退一步,嚴重的話可能走向冷戰甚至變成不再溝通的局面。

這幾年隨著時間長大而經歷上述歷程的我,完全能理解文章開頭那「男孩與星星」的故事。我便開始思考何謂提得起放得下,這般心情除了套用在親情當中,同時也能移駕到其他的關係比如感情、友情。

圖片來源:Unsplash

年少的我們慢慢築起自己的堡壘,我們越站越高、越望越遠,一心只為追尋更遼闊的世界,相反的,提拔我們二十年載的父母,面對孩子們的「離巢期」,同樣也在放手與不捨間矛盾,一不留神就讓自己陷入狹窄的回憶裡。

緊接著日積月累的造化,代溝就此誕生。雙方不知如何溝通,或是不願表達自己的在乎,只好透過片面的思維,做出自認為「合理的行為」,以為那就是愛的表現。可是真正的幸福快樂不是支配,而是將關係拿捏在適切的位置,即便是遠遠的關心,也能讓心的距離緊緊相依。

圖片來源:Unsplash

「被囚禁的心,別輕易放棄,天空終會放晴。」
── 作家三毛

我們都與歲月一樣,身在其中,也與歲月一樣,言不由衷。眼前有太多境遇無法一一掌握,不論是身為孩子的我們,還是為人父母的大人,任誰都有各自的難關。不過這就是人生,滿是挑戰、也滿是驚喜,現實依然存在不可控的因子,我們都是在問題發生之際,學會面對、學會處理與學會放下。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人生並非一瞬,而是無數個當下逐步的積累

    在日本四國遍路中作者紅唇 Juunn 得以體會「人生不是一瞬,而是無數個當下綿延組織而成。」就算過程中難免有些遺憾,然而事後回味每一段故事都會其各自的意義,這也是四國遍路教會我們的事。

  • 年輕的本錢,就該浪費在美好與無悔的選擇上!

    #人生醍醐味 生命裡的不期而遇,讓創作者紅唇 Juunn 決心把遍路的歷程繪製成冊。同時回望自己的來時路,看清心中的恐懼,在追夢的路上無論是時速快慢,都莫忘靜心體會和感受途中的風景。

  • 一顆論「勇氣」的少女心:擁有踏出去的決心與觸碰未知的坦然

    #人生如遍路 走走停停之間領悟「活著」一回事,創作者紅唇Juunn 藉由創作將現實、經驗及幻想拼湊一起,把原先的「自言自語」說成一篇篇有趣的故事,收錄在繪本《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當中。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