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動得太快,唯有清晰的「自我定位」才能站穩腳步!

Editor's Note
創業之路並不是人人都能看見盡頭;過程中必須有效調整呼吸、調配步伐,才能游刃有餘的面對重重關卡。ㄇㄞˋ點子共同創辦人 Kevin 以「自我定位三心法」建立永續發展的和平之念,讓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串起友善的連結。

在 2020 年的第一個週日,麥點子在工作室舉辦了一場十週年論壇,我們收到了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溫暖祝福。十年的時間,在職場上打拼可以有相當豐碩的收穫,選擇創業,則是一條未知數,究竟麥點子共同創辦人 Kevin 為何當初選擇創業?又是如何自我定位?這就讓我們聽他談這一路走來為人生寫下的經典,還有親身實踐並歸納出的「自我定位三心法」。

Kevin 神清氣爽地走到台前,向在場滿滿的參與者與直播觀眾打招呼,並且拉起投影布幕,讓大家可以欣賞陽光灑落在大片玻璃窗上,窗外是隨風搖曳、開出白色小花的白千層。他回憶著當時決定租下這個三樓空間的過程,笑說:「這片景色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特別想讓大家也看看這幅美好的畫面。」

以下為 Kevin 當日的演講:

「深夜食堂之所以撫慰人心,也是自我定位的力量」

之所以麥點子能夠走過這十年,並打造出這樣一個特別的工作文化與環境,我意識到有件事情很重要,那就是「自我定位」,因為一旦有了自我定位,就能夠吸引具有相同理念和目標的人們產生鏈接,也能夠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舉個例子,如果你定位自己是一位廚師,那麼你會做出美味的料理,但如果你定位自己是要「帶給人幸福的廚師」,那麼你能做的事情將會更多,就像是深夜食堂所提供的食物一樣「不僅能填飽肚子,更能撫慰人心。」

從一開始我們是台灣少數幾個以「設計師」為主要讀者的網路媒體,當時我們將自己定位成「設計人找尋靈感的首選網站」,一直到接下來我們成立了靈感咖啡,我們將這個定位再繼續延伸成為「讓人們在這裡找靈感的空間」,一切都圍繞著這個定位在成長。

「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是,這個團隊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素食者所組成,我們分享著共同的願景,希望能夠一起將美好的素質生活理念帶給更多的人們。」

自我定位心法一:永遠不要忘記「你是誰」

我們今天要談談自我定位的重要,這幾年下來我一共歸納出了三個心法,第一個心法是「永遠不要忘記你是誰」。

我是一個素食者,這個飲食方式深深影響著我的人生的每一個選擇,而這都要感謝我的父母親,他們在我七歲的時候將這個觀念帶到了我的生命中。雖然當時我其實不太了解素食者的內涵是什麼,只知道是一種飲食習慣,我甚至有好長一段時間人家問我為什麼要吃素,我的標準回答就是因為我家裡吃素,因為這樣就可以不讓對方再問下去。

後來,在一次與家人的對談中,我意識到自我定位的重要。那時家人間聊了一個關於家中如果遇到害蟲會怎麼處理,我回答:「當然不會消滅它們,因為我吃素,是不會傷害生命的啊!我會去找出為什麼會出現的原因。」。

從那一刻,我開始意識到自我定位的重要,也註定了要學習如何面對「各種檢驗與考驗」的人生道路。

有了明確的自我定位,隨之而來的並不是一帆風順,反之會有許多檢驗和考驗,像是問你為什麼要這樣決定、為什麼要這樣做…等等,此時你要學會如何堅定、堅強地面對。我遇到的實際情況是,爺爺奶奶擔心我長不高,所以我就盡其所能的去運動,參加學校的校隊,像是籃球和排球等等,這不僅培養了我的體力,也讓我的身高突破了家族的平均數。(麥編來補充:Kevin 有 180 公分呢!)

另外一個部分挑戰就是來自工作的部分,當我開始準備要籌備創業計畫的時候,時常遇到身邊的人「善意」的提醒,告訴我素食者要做生意很難喔,因為你不能跟人家應酬,這樣人脈會有影響。我總是反問人家為什麼不行,而收到的回答總是「因為沒有看到有人這樣做」。

「沒看到不代表不可能,與其等別人做到,為什麼我不能夠成為那個帶給人家希望的人呢?」

在這之後,我對於自我定位產生了新的意義,我發現當自我定位的意義可以和他人產生連結的時候,能夠發揮出更強大的力量。

自我定位心法二:「溫和且堅定」地傳達

在創業的過程中,有一段這樣讓我印象深刻的經歷:在 2015 年的時候,當時我們新成立了電商的業務,接觸到一個 3C 產品的品牌,他們是間資本額很高的大公司。到了拜訪當天,我和 Franie (麥點子另一位共同創辦人) 帶著忐忑的心前往,到場後得知是董事長直接邀約,並且親自和我們開會,更增加了幾分緊張。到董事長辦公室等候時,心跳的速度跳得像是剛跑完百米賽跑之後的感覺吧!

董事長表示他一直很想要跟我們合作,但是之前麥點子只有媒體的業務,不知道可以如何進行,現在終於可以透過電商合作了。接著聽他介紹公司的點點滴滴以及創業過程,然後談到最新的產品系列,因為那年公司營業額突破兩億,決定推出一款採用義大利真皮材質的手機隨身碟作為紀念代表作。

聽著他很有自信地說明這款產品的設計是如何精美,我的內心一直盤算著要怎麼表達我們的理念,終於,我找到一個機會跟他說:「董事長,謝謝您對我們的肯定,既然我們要合作,我需要先跟您說明一下我們公司的理念與選品原則:我們是一間純素的公司,希望能夠透過純淨不傷害生命的方式來建立更符合未來的商業模式。」

說完,我能感覺到當場的氣氛有點凝結,停頓了大約像是有一世紀那麼長的一秒鐘之後,董事長很有風度地說「那我們可以先從其他沒有動物材質的開始合作啊!」幸運地是,接下來的對話就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並沒有因為我說出的那句話而影響太大。接著,我跟 Franie 進一步研究他們的通路策略、品牌故事以及如何讓品牌價值更加分。

後來採訪設計總監的過程也是一段相當精彩的故事:
採訪當天,設計總監走進會議室中,一坐下來的第一句話就是:「老闆已經跟我說過你們的原則了,那我們今天就不談我們最新的那一系列」,採訪的過程中 Franie 發揮了她的專業,讓整個對話相當愉快,設計總監也知無不言,跟我們分享了許多自己的經驗。

回家後,我們收到一封讓我們相當驚喜的信,信中問道「如果我們減少或不使用動物材質,你們會不會比較願意跟我們合作?」這是一個多麼讓人感到力量的一段文字,沒想到一家規模那麼大的公司,竟然能夠用這麼尊重的語句來表達他們想要跟我們合作的意願。

「每一次遇到新的合作對象,我們就會清楚地傳達我們的理念,這讓我們在業界的口中有了口碑,也更能夠讓認同這個理念的人找到我們。讓人更興奮的地方是,我們同時也看到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投入純素的行列,這也說明了同樣的道理。」

因為這個定位,有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裡,大家分享著彼此的經驗與夢想,也因此建立了麥點子「志同道合的純素團隊」。

自我定位心法三:和別人共享理念結伴前行

當你確定了我是誰的時候,能夠產生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有時候一個人走還是會感到孤單,如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前行,那將會更有力量。

我一直很喜歡一句非洲的古老諺語:「一個人雖然走得快,但是一群人能夠走得遠。」

而麥點子這個團隊能夠有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參與,很關鍵的地方就是我們定位自己是一個「傳播文明與愛的人」。這個定位讓我們像家人般緊密連結,我們一起共享著相同的信念與目標。

「科技、經濟、物質等發展,給我們便利的生活;但真正的幸福,需要思想、文化、愛與慈悲。」

定位 → 形塑 → 傳遞 → 共享 → 共好

上面提到自我定位後,可能會遇到許多考驗,Kevin 將這些考驗比喻成「形塑自己的過程」。很多人都怕自己在回首人生的時候發現自己並沒有什麼值得與人分享的地方,面對這個情況, Kevin 非常謙虛有自信的說,一但你踏上這條道路,至少能像我現在一樣,還有幾個人願意聆聽我在台上分享。

麥點子經過十年的成長,一起在這裡吃飯的「夥伴」從 Kevin 和 Franie 兩人,一直擴增到工作室已經裝不下的程度,這裡說的夥伴當然不只是工作上的關係,而是前面 Kevin 所說的「因志同道合而聚集的人」,每次大家共聚一堂,都是散佈愛的種子的時刻。

完整且平等地向整個世界付出自己的愛

Kevin 相信以任何形式來到麥點子的朋友 (是的,也包含一直關注麥點子動態的你),內心都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與我們在生命中有相當深度的連結,而且在大家的心中,必然都有一顆愛的種子。

地球的文明必須要建立在愛與和平的基礎之上,因為我們與地球上的萬物相連,而我們要學著與地球萬物和平相處,才能夠建立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文明,而我們從成為一個素食者的過程中,逐漸明白了文明與愛的真諦。

「當人們能夠在飲食習慣上體現愛與和平,我們相信你的內心一定會是充滿力量且富足的。」

願我們都能夠成為傳播文明與愛的人。

原文出處:【麥點子十週年靈感沙龍】創辦人 KEVIN 談「自我定位的力量」

不可轉載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在心田上種下充滿靈感的麥子,並用設計澆灌創意的點子發芽!
在心田上種下充滿靈感的麥子,並用設計澆灌創意的點子發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