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是「即使僅紀錄在世當下的一秒,便也是全世界。」—— 專訪人文紀實媒體「滾動力」創辦人 Will

「聽故事」這件事彷彿是寫在人們基因裡的一個需求,沒有人不喜歡聽故事,除了舊時代的口耳相傳到繪本、漫畫、文字書、廣播到近幾個時代的影片,熟知各種精彩的故事,滿足我們對於熟知經驗及故事的渴望與想像,在影音串流平台充斥的現代生活中,讓我們推薦你一個紀錄精彩人文的平台 「滾動力」── 以點線面串連台灣各行各業職人的成功、失敗、經驗以及心路歷程,並分享到世界的每個角落的誠實媒體。

滾動力的創辦人 Will 是一個談吐相當斯文紳士的人,從小生活在海外的他自國二之後就到美國求學,明明坐不住的他,一路上來唸的卻是需要定性與專心的建築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後,憑著對日本文化的嚮往便一股腦跑到東京發展,加上當時第一台可以播放 DVD 的遊戲主機 Sony PS2 問世,他發現原來比起建築、空間,自己對娛樂、媒體更有興趣,於是 Will 決定為自己的理想,上演一場峰迴路轉的戲劇性戲碼 ── 重回 MBA 主修娛樂商務。那時,成了他正式接觸娛樂廣告產業的第一步,同時也一磚一瓦的構築夢想藍圖。

MBA 畢業後他到了北京,那是距今約十年前,他被地大物博的一切給驚喜到,等比例放大的世界裡娛樂產業更是全新的藍海市場,Will 就在日本娛樂公司的北京分公司開始工作,直到 2009 年,在中國的日本娛樂公司開始轉變經營方針,他才決定離職創在北京成立「滾動力」,一個經營娛樂行銷的製片公司。

在海外隻身闖蕩奮鬥這麼多年,身邊的朋友雙雙走入婚姻,身處娛樂領域的他發現怎麼一個又一個晚上的酒局裡,自己忽然成了場子上年紀最長的人,隨著時間遞進,過往一年見一次家人及長輩身體不適的次數多了,而每一回認真看的時候,都覺得不再是記憶中的他們時,2013 年 Will 決定帶著「滾動力」回到台灣。

回國後,Will 發現台北跟他印象中的有些不同了;雖說並非久別,但 Will 知道,自己一直沒有好好瞭解、認識台灣,這一個念頭促使他想透過「滾動力」中身體力行。無論是身旁的人事物或所處的娛樂產業,比起在北京拍攝為他人(及品牌)的行銷, Will 決心想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內容、自己的品牌及平台,同樣是拍攝影音內容行銷,他調整了拍攝的主題,著力在「人文紀實」的影音內容,記錄各式各樣的職人、達人,只為啟發更多人正向的一面。

「更重要的是拋磚引玉,鼓勵更多的影音創作人,去記錄採訪身旁的人,我們不會大小眼,不會一直去追求知名度高的人。但是年紀大的長者會優先記錄,原因很簡單,他們的時間比較有限。」他非常慎重地說出自己的理念,創辦台北滾動力這 4 年以來拍攝過 300 多人,其中有些影片中的主角,已經離我們而去,像是位於永康街的火金姑(古董創意燈飾製作)創辦人楊錕金就是一個這樣的職人,當滾動力被通知楊先生離世時,團隊相當愕然及遺憾,然而楊先生的家屬卻是報以著感激之情,這些被保留的紀實片可以永遠傳遞受訪者的精神,為其家人留下紀錄緬懷,是 Will 非常珍惜也無可取代的價值。

火金姑已故創辦人:楊錕金

而對 Will 而言,在台灣選擇如此小眾的人文紀實,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他給了我一個非常意外的答案。這個回答並非是任何跟創業有關的內容,他凝視著手部淡淡微笑著說:「是面對『遺憾』這件事。」

絕大部分的人認為創業過程中的困難,很是容易克服, Will 亦是,但在面對人生中的遺憾這件事卻不然。「我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幾年前無預警地自己選擇離開了世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一直反覆問自己為什麼、要是我怎麼樣怎麼樣,會不會結果就會不一樣?也才知道有些事跟狀態真的是自己無力控制的。」現在的 Will 用很輕的語氣訴說著已經過了幾年的往事,依舊能從他的言語中感受到遺憾的深沉,而這卻是他最輕柔面對挫折的方式了。

同為媒體業我們都知道自媒體、獨立媒體、YouTuber 是趨勢也只會越來越多,當這個社會聲音變多了,一定是件好事,不僅代表民主的珍貴也表示大眾的同理心程度,會慢慢提升,然而怎麼去建立可永續經營的盈利模式一定是一個大哉問,只是 Will 提出了一個我願意相信的願景,或許未來幾年產業會慢慢的整合,非主流媒體可能會聯盟式合作,因此才可以確保可持續做自己想做的內容能夠一直存在。

在跟 Will 相處的短短一個小時中你可以感覺到,人的一生固然有許多的跌宕起伏,無論是事業、經濟甚至因為距離而有的糾紛隔閡等等,但有一種連結是「有時候,沒有下一次,沒有機會重來,沒有暫停繼續;有時候,錯過了現在,就永遠永遠沒機會了。」而文字、圖書、繪本甚至是影片都是為了留下活著的紀錄,在某些時刻為特定的人激盪起能量,留存於世間。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