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8.2020

解構「屏」字的書寫方式、揉合在地元素,2020 全中運主視覺磅礴亮相!

提及運動會,讓人不禁聯想滿腔熱血、赴湯蹈火的意志,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熱衷於賽制的參與,無論是選手本身或是場邊加油團的一員,我們對於「運動」這件事始終抱持著希望,賦予一種精神上的寄託。期待比賽槍響後,我們能因為自己支持的隊伍和選手而歡聲雷動……。

時間飛快到了 2 月,即將在四月登場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簡稱:全中運)令人引頸期盼!搶先曝光的主視覺由夢界實驗設計工作室精心打造,不僅結合屏東在地特色,更為運動精神締造嶄新的形象!

解構「屏」的書寫方式,實踐國字的真正意涵

「2020 全中運」LOGO 的設計理念,以草寫「屏」字挑戰現代感多層次結構,重新排列其一筆一畫,企圖翻轉我們對於傳統國字的既定印象。眼前的新「屏」字不單只是代表屏東,同時也是象徵運動員展開雙翅飛翔的羽翼,有著勇敢飛翔之意。

藉由「屏」字草書的轉化與重新構成,淬煉出單一帶狀線條的重複與排列,鑄造出現代簡練的新「屛」字。

在標誌設計上,透過煙花、原住民舞蹈、田徑場上筆直的競速的曲線,變成一筆一畫飛揚的筆觸;看似用以簡約的線條勾勒,卻能在「屏」字中看見激盪於屏東在地特色之間的美妙火花,更觸發閱聽者的感官新思維,期盼藉由此次親身感受運動家精神。

色彩觀感的策略突破,幻化城市多方面貌

另一項設計重點在於色彩的安排,有別於歷屆比賽標誌的五彩繽紛,本次以排灣族勇士之珠為發想,交織成屏東之美「奔騰赤紅色、榮耀亮白色、琉璃珠黑色」的三彩印象。對於排灣族來說,琉璃珠是民族精神的展示,其每一個圖珠皆有獨特的藝術象徵與神秘能量,瞻仰著排灣族人的信念。此次設計團隊將其三種常見的顏色,延伸屏東的在地特色作為全中運的主色調,可說是完美的凸顯此地的多元與美麗。

代表「力量」的琉璃珠黑色,象徵運動員各個都是黑馬,得以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突破重圍;而這同時也呼應了屏東的在地特色,如:黑潮、黑鮪魚、黑珍珠等。

而奔騰赤紅色是「勇氣」,是表述每位選手無所畏懼的氣概。屏東當地耶也同樣充滿著紅色的寶物,像是紅藜、萬丹紅豆、縣鳥紅尾伯勞等,流淌著南台灣的熱情洋溢。

榮耀亮白色代表「屏東之光」,鵝鑾鼻燈塔、墾丁白沙灣、李安《少年PI》的拍攝場景:白榕園等,都是屏東引以為傲的地標,照亮屬於在地人的光彩。

除了在顏色上的著墨之外,一場偌大的運動會同樣需要磅礴、鏗鏘有力的標語。「屏屏挑戰,只為更好的自己!」是代表著名次固然重要,但比排名更重要的是「突破」。無論比賽的結果如何,身為一個運動員,你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參與競賽的目的,不再只是追求成績,而是享受過程的同時找尋「更好的自己」。

這個別具意義的期許,便是盼望每位運動員都能在榮耀的殿堂上,擁有十足的力量與勇氣,為了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自己,再次放手一博、再次揮灑義無反顧的汗水。

「屛屛」二字不僅代表著「屏東」,也諧音「頻頻」象徵著運動員辛勤的練習,坦然面對失敗並再度迎擊,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我挑戰。

「假如全中運是我設計生涯的最後一個案子,那也沒有任何遺憾。」設計師江孟芝這樣說到,土生土長的屏東女孩憑著自己的努力成功推廣家鄉之美,讓更多人看見地方的特色與魅力;好比賽場上拼命的選手,屢次上場都視為生涯的最後一次,於是勇往直前不甘心留下任何遺憾。

我們都是人生賽場上專業的運動員,日常的努力不懈以便面對未知的挑戰,請別吝惜給予自己最高致意的掌聲,也一同期待此次的全中運盛事吧!

Official Organizer │ Pingtung County Government
Executive Organizer │ Sports development center in Pingtung
Creative Director | Meng Chih Chiang
3d Artist | Alex Wu
Motion Designer | Amy Wen
Coordinator|Pei Rong Lu
Special thanks | Chen Jhen

INFO:2020 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日期|04.18(六)- 04.23(四)

圖片來源:江孟芝 I MengChih Chiang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