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6.2020

「內線」消息報你知:走進山裡、享受自然的新竹內灣線解謎遊戲!

Editor's Note
三分之一設計工作室與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攜手合作,設計出「新竹內灣鐵路解謎」的遊戲活動,以輕鬆有趣的體驗方式,打探山林傳來的「內線」消息!

清澈的油羅溪蜿蜒至群山秘境,沿著公路俯瞰寬廣的河床,我對「內灣」的記憶從竹東鐵路支線,慢慢延伸到境內的垂釣活動和一座座壯麗的吊橋,如同置身電影中,山陵圍繞好似人間仙境。

「山裡還好嗎?」好一陣子沒有再次親臨,就快忘了老街上的建物與客家文化史蹟,在經由環境、時間和人群的流動,此刻,揉合成什麼模樣?所幸,在無力瞻望世界脈動的 2020,我們意外擁有許多機會,可以好好認識台灣。

感念這份機緣,由三分之一設計工作室與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共同合作,設計出一款「新竹內灣鐵路解謎」的遊戲活動,讓各個年齡層的人們都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再度體驗一回深化的自然旅遊,同時將「藏在山林裡的內線消息」持續傳遞出去!

年末祈願,讓我們玩在一起吧!

何種互動模式既快速、又不分年紀,我想就是「遊戲」吧!解謎的遊戲活動,巧妙將內灣線各站的特色及人文歷史設計到謎題裡,通過遊戲解謎的過程,人們便能以輕鬆狀態,自然深化對內灣線的了解。

藏在山林「#轉動 DER 指針」

當你打開這款解謎指南,你會發現其中設定的轉動指針,不單是時鐘的指針,也是指往不同的座標方位,讓體驗者在遊玩之際,可以透過四周的觀察,依循細節找尋謎題指定的地點與暗藏的秘密,完成任務後方能擁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OK GO!現在就跟我走

「GO 出發吧!」一個簡潔有力的 OK 手勢,標準的字體設計經由不同的排列組合,編排出一道筆直的視線,運用透視視角使其呈現列車具有的行進效果,而中央象徵隧道的 OK 手勢,則是探險、觀察與探視的行為表現,整體有如解謎者乘坐著冒險列車,歷經一番挑戰最終完成任務。

​​​​​​​挑戰復古風的編排設計,臨摹歷史寓意

為營造內灣線整體具有歷史寓意的感受,配色選用復古感的暖色調及 Pantone 專色偏紅的金屬色,最後燙上偏紅金色的金箔,營造出新式復古的歡樂感受。文字編排則使用角色對話的意境呈現,以對話框的型態傳遞內灣線「小道消息」,連同內頁資訊,也不忘添入橫山自然的豐沛元素。

召喚角色身份牌,得力助手四選一

你發現了嗎?這一趟解謎之旅,還有幾位一同探險的小夥伴:熱愛自然,從城市來的解謎者「東海」、樂天派少女「北月」最喜歡享受自由的旅行、謙讓又幽默的「紫嘯鶇」出身鳥學世家,是一位世家線索提示者,以及熟知在地文化歷史的資訊者「方口獅」。

新竹內灣線的文化故事透過角色化的設計,延伸作為道具卡的方式輔助民眾進行遊戲解謎,透過他們的視角帶領解謎者更快進入情境之中。

當完成鐵路遊戲的解鎖任務後,依照指示還會獲得意外的小驚喜,希望解謎者在這趟旅程中,能獲得不一樣的回饋,並帶走美好的回憶,彩蛋設計就像頒發一枚光榮的獎勵勳章,立下終止但並不是結束,而是期待能在下一次的旅程相見。

據統計資料指出,過往內灣支線的旅遊人數曾高達 664 萬人次,對身為鐵道旅遊的愛好者來說,無疑是寶島上珍貴的文化資產。

別一心羨慕外國的月色盈白,其實台灣也有許多靜待被發掘的美,它們無可取代、也不得取代。保持拆收禮物的愉悅心情,這次就跟著「新竹內灣線解謎遊戲」一同出發「趣」!

圖片提供:三分之一設計 one third desig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