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5.2020

集結七個隱含深意的科幻故事,台灣第一本圖像小說雜誌《Zigma》 ,一起開創未來!

Editor's Note
這是由插畫家奧斯卡發起的計畫 ──《Zigma》,由七位不同風格的創作者一起共同演繹「科幻」的圖文小說雜誌,而書中究竟會有著什麼樣引人入勝的故事呢?讓我們一起探索下去吧!

深受 Netflix《黑鏡》與《愛*死*機器人》其中對於科幻世界的創意想像,和透過科幻探究人性的內容敘事所啟發,由插畫家 Oscar 發起的科幻圖像小說雜誌《Zigma》,將在 2020 上半年初登板!創刊號以「虛擬現實」為主題,將現代人遭遇的景況和問題,以科幻故事的表現形式,濃縮在這一篇篇的連環圖像故事裡。讓我們就從 4 位主要創作者的內容預告出發,踏上《Zigma》前導之旅,一同飛向浩瀚無敵的科幻宇宙吧!

〈演員 Actress〉:映照出人們追尋理想的故事;即使世界崩潰,你仍不孤單

30 歲的卡麗,8 年前來到泰利市追尋當演員的夢想,曾演過幾部電影和舞台劇裡小角色的她,在生活的逼迫下,一年前去一家都市程序公司擔任程序員,當起了上班族。卡麗一次又一次服用理想藥「Ideal」將自己上傳到精神網路,在精神網路裡她搭建起一個舞台,演著一齣齣的戲。

演員是卡麗曾經的夢想,但在現實中她是一名庸碌的上班族,只能靠著「Ideal」,將理想寄託在精神網路,這架構出來的世界,能算是卡麗追求的真實嗎?一次意外讓卡麗的精神網路開始崩潰……。究竟,在現實裡演戲、或是在戲裡做自己,哪邊才是真的?

在現實裡演戲、在戲裡做自己,究竟哪邊才是真的?

〈開心農場 Happy Farm〉:未知星系裡的人類成為被豢養的牲口,腦中多巴胺是外星人最珍貴的能源

在這個不知道地球還存不存在的時空,人腦產生的多巴胺成為珍貴的能源,人類成為牲口,一批一批被養在外星物種製造的快樂農場裡。農場裡的人類穿著蛋殼形狀的外衣,在蛋殼的 VR 世界中快樂地玩著遊戲,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終其一生在虛擬世界裡,被榨取殆盡。

被豢養在農場裡的活體蛋人沉迷於遊戲之中,因為快樂而產生的多巴胺,成為外星人賴以為生的珍貴能源。

〈晚安 Good Night〉:當現實的願景注定無法觸及,你願意以多少代價購買虛擬的快樂?

2050 年的台北市,主角是一位平凡如你我的朝九晚五上班族,他領著一份剛剛好的月薪,新帑剛剛好租得起一個小房間,剛剛好負擔得起當月的伙食,剛剛好月底可以打平一切開銷,也剛剛好付得起一點 VR 遊戲點數,也是他唯一的精神食糧。

主角沉浸在虛擬世界滿足自己的慾望,藉以彌補現實中無法被滿足的一部分,但終究發現,無論現實或虛擬,都填滿不了心裡最深層的洞……。主角決定走出他小小的房間,走到市中心最大的公園坐著,面對這座城市最昂貴、最遙不可及的宅邸,他決定在公園睡一覺,度過這一夜,至於其他的事情,以後再說吧!

故事裡的主人翁靠著滿足虛擬世界的慾望,來彌補現實世界的匱乏。

〈奧林帕斯山 Olympus Mons〉:是否唯有成功的登頂,才是人類的最終目的?

在故事所處的時代,月面旅行已經不再是天方夜譚。登山者(主角)完成地球八大頂峰及月球最高峰 ── 惠更尼斯山的攀登後,將冒險的視角拓展到了整個宇宙,帶著人類對未知探索的願景,進一步挑戰前人尚未造訪的太陽系行星最高峰 ── 火星的奧林帕斯山,這項冒險將帶給人類什麼樣的啟發?

登山者不僅要克服荒蕪地景帶來的險峻情勢,離登頂的「最後一哩路」中,產生的致命錯誤,將他帶向兩難的抉擇,最終方向是要選擇下撤,還是背負風險、繼續上攀?

《Olympus Mons》 遙想人踏上火星之後,對「探險」的進一步擴展。

《Zigma》是台灣第一本科幻圖像小說雜誌,介於繪本和傳統漫畫之間的圖像小說,在歐美是一種非常熱門的視覺文學,以圖畫作為最主要的視覺語彙,表現手法更為自由、充滿各種可能,也更能精準還原創作者的藝術表現形式及創作意圖。除了以上四個科幻故事,這一期也將有三位客座創作者的加入,讓整本雜誌更為豐富,期待你們能跟著《Zigma》一起,體驗用實驗性、創新精神打造的原創圖像故事內容!

科幻圖像小說雜誌《Zigma》續航集資中

不可轉載
Joan Wang
生於台南、現居台北。沒有辦法在電腦前坐太久的職業編輯、文案,興趣是當異數家。2013 年 on board 職場社會,曾任職廣顧業、媒體採編,內容行銷的範疇涵蓋設計、藝文、傳產、餐旅宿、地方創生等等。
生於台南、現居台北。沒有辦法在電腦前坐太久的職業編輯、文案,興趣是當異數家。2013 年 on board 職場社會,曾任職廣顧業、媒體採編,內容行銷的範疇涵蓋設計、藝文、傳產、餐旅宿、地方創生等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