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9.2020

不追求華麗外表,但絕對看得到每一位創作者的創作本質!一窺科幻圖像小說雜誌《Zigma》設計理念

Editor's Note
隱身在《Zigma》創作團隊背後的大功臣,就屬設計師宋政傑了!他運用自身的專業,以及獨到的眼光,從紙張的選材到整本雜誌的整合,把整個作品推向最新高度。

集結 7 篇獨立圖像創作的《Zigma》,如何彰顯各創作者的特色作品,又和諧共存於同一本書冊呢?《Zigma》的標準字、書籍設計及裝幀邀來甫獲《Shopping Design》「2019 年度時人」的新生代設計師宋政傑統籌操刀。在各個故事篇章採取不同的印刷設定,並精選和畫風相搭配的紙張,藉由紙材增加翻閱的手感體驗,有別於網路平板生冷的閱讀經驗,實體紙張作為最佳的表現媒材,為這本科幻圖像小說雜誌更添性格與張力。

七位頂尖創作者共同打造,台灣第一本科幻圖像小說雜誌

有切角的標準字、從故事裡提取元素的封面設計

標準字等同於一本刊物的簽名檔,宋政傑讓「Zigma」字體的個性最大化,仔細觀察字體會發現有多個切角,這在設計一個完美的字體上並不常見卻獨特,猶如《Zigma》超脫現實的科幻感,在在顯現這是一本跳脫常規的圖文雜誌。

《Zigma》的字體有著許多切角,象徵著不被世俗框架的獨特個性

作為刊物門面的封面設計,則提取當期其一故事的部分視覺出來作為全新的元素,讓雜誌封面成為內容創作的延伸,像是所有作品的火車頭一樣,這回創刊號便使用了 An Chen《開心農場 Happy Farm》的笑臉元素。宋政傑觀察到 An Chen 作品在繽紛歡樂的外型下,潛藏於深處的諸多小小黑洞,於是以半模造面、半塗布的封面紙,和綠色滿版的油墨印刷,圖樣的黑色區塊使用燙黑加工,製造表面上的不同質感,同一個版面有多種質地並立。

《Zigma》封面以笑臉元素來呈現

本質最大化!和作品內容一樣豐富多元的選紙主張

宋政傑反覆觀察《Zigma》刊物真正的質感,源自於四位主創者:奧斯卡、An Chen、Vic 和若凡,他們的作品和本人一樣都不是非常大聲,反而挺悶騷的,且四個人的悶騷都不一樣;與其像精品雜誌那樣竭盡所能地用奢華美感包裝商品,不如找到大家真正的本質,在設計裝幀上將這四個主創作者的本質最大化。

《Zigma》的設計目的是要讓每一位創作者的本質最大化

他仔細剖析創作者的畫風並精選合適的紙張,像奧斯卡風格類似法式 80– 90 年代的漫畫風,這類氣息適合稍微粗獷的模造類紙張;An Chen 的畫風多理性構成,像是會出現在歐系雜誌、使用 risoprint 的作品,但這次因為故事內容的高冷諷刺,宋政傑認為半塗布處理更加適合。Vic 則是近年流行的日式簡潔路線,嚴謹、毫不猶豫的線條,適合有質感的模造面紙張,更能增添手感和溫度。若凡的路線像是近年網路插畫很流行的雜訊感畫風,帶有比較多質感,要是選擇太手感的紙質會把質地吃掉,所以選擇半塗布、半滑面的紙張來表現。

整本刊物不僅規律地選用各紙材來表現,每一個創作者的篇章之間,更以不同質地的紙張來區隔每個人的個性特性;正因選紙豐富多元,書脊採用裸背方式,可以看到紙張的質地和各個紙張的顏色,是深具層次感和厚度的一本精裝雜誌。

每一個創作者的篇章之間,都以不同質地的紙張來區隔不同的個性

混音師混出作品靈魂新高度

設計師宋政傑自覺自己在這本刊物中有點像是混音師的角色,針對歌曲(作品)選用最加分的風格呈現。這四位主創者絕對是這本雜誌品牌的主要靈魂,於是他也會思考喜歡這四人的群眾是誰?絕非主流、太高級的話距離又太遠,可能是愛好設計又有那麼點小小黑暗和寂寞的一群人吧?!宋政傑期待,即便《Zigma》一開始並不是那麼主流,但只要找到和主流的平衡點,就可以成為主流走向國際。有點像《愛・死・機器人》那般,剛推出時是很旁門的小眾 Nichi,但隨後就吹起一波趨勢和風潮。

科幻圖像小說雜誌《Zigma》啟程集資中

不可轉載
Joan Wang
生於台南、現居台北。沒有辦法在電腦前坐太久的職業編輯、文案,興趣是當異數家。2013 年 on board 職場社會,曾任職廣顧業、媒體採編,內容行銷的範疇涵蓋設計、藝文、傳產、餐旅宿、地方創生等等。
生於台南、現居台北。沒有辦法在電腦前坐太久的職業編輯、文案,興趣是當異數家。2013 年 on board 職場社會,曾任職廣顧業、媒體採編,內容行銷的範疇涵蓋設計、藝文、傳產、餐旅宿、地方創生等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