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20

我們相約看海去吧!用雙眼感受插畫家 HOM 畫筆下的海港風情 ──《濱海日記》創作展

在城市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快速的趕車腳步、難聞的汽車排煙以及抬頭沒有天空只有大樓的街道,無奈的你只能學著跟其他都市人一起面無表情地被人潮推擠往前走,日復一日、周而復始。而我們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放空身心靈?有多久沒有去海邊走走、聆聽療癒的浪花拍打聲?

在被無數個工作塞滿時間表的我們,或許是時候找機會放慢步調、找回生活的節奏了,這次介紹插畫家徐至宏 HOM 的《濱海日記》插畫創作展,一起藉由他舒服又可愛的插畫作品,暫時逃到湛藍的大海面前,感受畫筆下的海景風光!

深入馬祖東莒,畫下童話般的海島小鎮

徐至宏畢業於花蓮教育大學藝術設計系,在畢業後開始接插畫案,插畫經歷已經 11 年,為報章雜誌繪畫,也創作自己的作品,目前已經出版三本插畫書籍。他很喜歡嘗試不同媒材的創作,更是個非常積極參與社會、用心生活的插畫家。

去年八、九月,徐至宏有了一次在馬祖東莒島的大埔聚落進行藝術駐村的機會,並在短短的一個月駐村期間舉辦個展。在徐至宏駐村期間的作品,我們可以看見許多以閩東建築為特色的圖畫。在徐至宏筆下,傳統建築就像是童話小鎮般的場景,每張圖畫舒服且愜意,依山面海而成的房子,透過不同顏色而層層堆疊,形成錯落有致的景色,這是徐至宏用以自己獨特的視角與配色,勾勒的馬祖之美。

日出東島
海之序幕

徐至宏擅長運用柔和、低飽和度的溫和色調畫出令人清新舒服的插畫,用藍灰色取代本應是正藍色的大海,用墨綠色代替草綠色的山丘,用裸粉色取代土褐色的土地。插畫家印象中的東莒島彷彿套上了帶有粉色、童話世界的濾鏡,給人一種可愛、放鬆的療癒感。

大埔時間
魚路古道

柔和且細緻的筆觸,描繪寧靜的海港步調

這次徐至宏將舉辦全新插畫創作展《濱海日記》,將展出上述介紹的馬祖駐島作品之外,也包括在基隆正濱漁港展出的「看海的地方」系列。徐至宏用他特有的畫風描繪出漁港的每一天:「每一個人都用自己不一樣的角度在看待這個港口,一如路過的人們在安靜的黃昏中聽著海水拍打的浪花聲,在這個看海的地方。」在他筆下看海的路人、貓或是釣魚者,都給人不同的情境和感受,值得細細品味。

在《看海的地方》系列插畫中,許多創作是採用多格漫畫的形式呈現,讓人能像讀故事般,了解畫中主角的心情轉變和增加氣氛的渲染。同時,徐至宏畫出各種看海的地方與角度,藉由他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插畫,揣測著主角看海的心情。正在想著那些人生中還沒解決的問題嗎?還是只是想著等等晚餐要吃什麼呢?

小貓溫柔輕巧地漫步在海港邊,看著漸漸日落的海港風光
小鳥時而在海面上飛、時而在電線上停留,牠看海的方式是多麼地自由自在
看海的時候,你在想些什麼?

看完以上的插畫介紹,是不是很想眼睛一閉上,就能瞬移到海邊看看海、聽聽海浪拍打的聲音呢?趁放寒假和過春節的時間好好去海邊放鬆心情吧!沐浴在海風之下,成為畫中看海的人!

同時也別忘記逛逛徐至宏的《濱海日記》插畫展,欣賞可愛愜意的插畫作品,想像自己正徜徉在無重力的海洋之中,讓心放空,才能再度充滿活力、繼續邁向新的一年!

INFO:徐至宏《濱海日記》插畫創作展
日期|2020.01.12(日)- 2020.03.08(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 – 18: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 131 號)

更多徐至宏:Facebook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