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6.2020

用 iPhone 就能拍出好電影!用手機取代攝影機的三部電影,帶你感受全新的觀賞體驗與影視氛圍!

iPhone 一直都是許多人熱愛的手機品牌,也有忠實的果粉每年都在等待新機的上市,近期 iPhone 也公布未來可能會將螢幕設計打造成全面屏,新穎優美的外型和極度專業的攝影功能,一直都是它的強項,因此也有許多透過 iPhone 拍攝的電影產出,使得電影拍攝手法更加多元且方便,這次讓我們來看看,國內外有哪些皆使用手機所拍攝的電影吧!

1.《怪胎》

導演廖明毅的劇情長片《怪胎》雖未定上映日期,但消息一出一舊使許多人期待與驚喜。萬眾矚目的原因其來有自,《怪胎》的前導測試片《停車》,早已是在 FiLMiCFest 影展脫穎而出,打敗世界上百部參賽作品。而這部前導片奪下世界首獎最大獎,全片更僅使用 iPhone XS Max 拍攝,讓人更期待長片《怪胎》將會有怎樣精彩的表現!

導演廖明毅正用 iPhone 進行拍攝|圖片來源:牽猴子

延續前導片《停車》,《怪胎》的主角為同一心理醫生,平日裡治療病患的心理疾病,私底下的自己卻有著極度嚴重的強迫症。《怪胎》將是亞洲首部用 iPhone 拍攝的電影,想必在今年春天上映之後,都將造成台灣影壇的一股轟動。

用輪椅作為滑軌|圖片來源:牽猴子

2.《夜晚還年輕》(Tangerine)

美國獨立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在 2015 年底的《夜晚還年輕》也是全程用 iPhone 5S 拍攝。只用手動的穩定器、甚至連滑軌都是用騎單車的方式進行,最令人驚訝的是連收音器材都沒有,僅是靠演員身上的隱形麥克風來收音,這樣的低成本電影卻依舊打造出很好的影視效果!

不過,若你是專業影視人或是資深電影迷,可能還是可以瞧出些微的差別。例如拍攝天空的細節就沒那麼清楚,比較容易曝光;手機鏡頭在細微焦段調整的處理上,依舊不能和攝影機相比。話雖如此,《夜晚還年輕》在色彩、音樂節奏的方面剪輯技術十分優秀,讓人有種觀看 MV 的感覺,動態感十分強烈。

氣憤的 Sin-Dee Rellac 和他朋友 Alexandra|圖片來源:IMDb
或許很多細節手機鏡頭還未能處理到絕佳,但依舊是個佳作|圖片來源:IMDb

3.《瘋人院》(Unsane)

《瘋人院》則是由美國知名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在 2018 年所執導的電影。過去他曾導演過《性、謊言和錄影帶》、《瞞天過海》等等耳熟能詳的電影,這部《瘋人院》劇情緊湊、高潮迭起,令人不寒而慄。

在螢幕比例上,史蒂芬・索德柏使用 4:3 的畫面比例,與一般電影 16:9 的格局不太一樣;而在拍攝角度上,利用手機其方便輕巧的優勢,巧妙的將手機埋在某個沙發角落或是藏在抽屜裡,打造出獨有的取景與構圖。以手機為拍攝器材,其實對於驚悚題材十分有幫助,不僅讓人有種步步為營、戰戰兢兢的感覺,更能感受其帶來的張力!

正拿著 iPhone 拍攝電影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圖片來源:IMDb

女主角 Sawyer Valentini 被當成是精神病患強行入住,她正嘗試打電話給警察求救|圖片來源:IMDb

手機的拍攝手法有利有弊,在創作上可以節省很多時間、金錢,但同時也有其缺點要克服,不過在看完這三部手機電影的介紹,可以發現其實用手機拍攝只是多一種拍電影的選擇和手段,一部電影真正能夠吸引人的地方還是在於其故事情節、劇情張力的內容部分。期許未來有更多新穎的創作手法,為我們帶來更多有趣、好玩的電影觀賞體驗!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