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9.2019

為民主設計!《Graphic Design For Democracy 2020》串連台灣設計師的作品與力量,開啟美好未來的新篇章

2020 大選將至,回顧 2019 年台灣歷經了風風雨雨,不管是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通過的國家,還是前陣子法國 Youtuber 拍的三分鐘「不要去台灣」短片,都讓我們台灣人更加懂得愛惜台灣,認同這塊土地必須用自己的力量去好好守護!

而現在有一個臉書粉專叫做 Graphic Design For Democracy 2020,針對平面設計師進行海報設計的串連活動邀請,以 #GraphicDesignForDemocracy 為主旨,邀請看到文章的每一位設計師,針對 2020 決定台灣未來的總統大選為主題進行海報設計。並在 12 月 22 日,中午 12:00,太陽在射手座的最後一刻,請所有參展的設計師同時在臉書上發表自己的海報創作,串連起平面設計師的力量,活動也會一直持續到投票日,讓更多人了解民主的重要以及實踐的力量是多麼強大。

最近粉專也開始貼出平面設計們投稿的海報設計,有些充滿諷刺逗趣的意味、有些則簡約俐落,這次我們選了五位設計師的作品,看看他們是如何用設計傳達民主的意念!

1. 聶永真《你活多久,就該自由多久》

知名設計師聶永真這次做了一個動畫設計,將「FREEDOM」做成一個白色不斷翻轉的動畫,十分特別。民國 87 年 3 月 20日,台灣舉行了歷史上第一次的正副總統直選,一直到現今,民主都仍持續在台灣運轉著不曾停過。聶永真在作品簡介中說到「你活多久,就該自由多久」,希望我們能永遠秉持著民主的信念一直走下去!

2. 和平製品 Paixpro《Vote for Freedom,
Vote for Taiwan.》

和平製品過去曾設計過美秀集團的《電火王》MV 字體和演唱會海報設計、台南人劇團的演出海報設計,也曾在朋丁辦過展覽。而這次的海報設計上有大大的標語「Vote for Freedom,Vote for Taiwan」,並設計了一個以台灣為形狀的花瓶,盛滿綠色的花朵與樹葉,並佐以小標「沒有人是局外人」。

他坦言:「父親以前耳提面命對我說,不要參與政治,也不要討論。我一直以為是要我不要討論,直到我自己在大學接觸歷史跟深入了解政府運作的總總,才知道政治一直都在我們生活之中,只是大多數人選擇無視罷了。」在尊重與理性的前提下,所有人都可以討論政治、參與政治,相信這才是民主的美好與驕傲之處。

3. Sydney Sie & Yun Zon Zen《自由不能當飯吃》

這張海報設計其實是一個 3D 圖,兩位設計師利用 3D 建模設計了一個立體的飯碗,背景用強烈的黃底及粗黑體字寫下一些社會事件的關鍵字,例如:器官販賣、豬瘟事件和鎮壓等等。設計師 Sydney Sie 為這件作品下了一個有趣的註解:「煮油添加。獨立建模。今晚不煮就明煮」使用雙關來形容這個飯碗的製作為「煮油」(自由)添加,今晚不煮就「明煮」(民主),令人不禁會心一笑。

另一位設計師 Yun Zon Zen 則寫道:「香港正在經歷的事,讓台灣人們感受到更多地不容易,擁有現在這些我們不只努力了 30 年。真正的自由是說不的權利,只有獨立建國的那天我們才能成為好國好民,一個真正自由的人。自由不能當飯吃,卻是能裝任何東西的容器,前提是我們有選擇說不的能力。」確實自由不能當飯吃,但當沒了自由,相信所有事物也都將食之無味。

4. Echo Yang《民主自由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屍體會》

善於利用視覺傳達想法的平面設計師 Echo Yang 過去曾設計過歌手魏如萱的《末路狂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等專輯設計。這次的海報設計用色調大膽強烈的黑、紅對比呈現,其中「屍體會」三個字是用倒立方式往下墜落,給人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民主要交由自己爭取,假如不付出努力、政治冷感的逃避參與社會,那悲劇勢必會接二連三的發生。

5. 葉忠宜《 vote for Taiwan》

葉忠宜擅長平面設計,他設計的《本地 The Place》獲得金點設計獎 2019 年度最佳設計獎等獎項,最近在森3 SUN SUN MUSEUM 也有其開設的字體講座。而他這次為 Graphic Design For Democracy 2020 的活動設計了一個三號小英的布旗作品,簡約俐落的設計讓人看了十分舒服,小英的字體上窄下寬,頂著綠色的小山,給人一種沉穩安心的感覺(中文字體訂製:張軒豪)。

最後他引述了唐鳳的話:「四百萬年以來,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相互碰撞中,台灣一直就是持續向上、仰望星空,未來也就是這樣。」即使未來有再多的碰撞和變動,都將不改台灣人逆流而上、開創未來的民主精神!

看完這五位設計師的作品,是否讓你覺得士氣大振,該為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寶島盡一份自己的心力呢?在民主之前,人人平等,不因你是大老闆還是一個大四畢業生而有所差別。每個人還是都只有 24 小時,也都只有一張選票,我們都有義務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為台灣美好的將來開啟新的篇章。

更多 Graphic Design For Democracy 2020 的設計作品:Facebook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